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

  发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对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权利、实现良政善治、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目的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凝聚共识,继续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稳步向前发展,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全体香港居民。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

  白皮书指出,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殖民统治的罪恶及其屡次拒绝在香港发展民主的事实,无论怎样掩饰也改变不了。英国殖民统治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民主的发展埋下了祸根。

  ——英国对香港实行典型的殖民统治

  ——英国政府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

  ——英国在殖民统治末期急速推进“政制改革”别有用心

 回归祖国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

  白皮书指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政府决定收回香港,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由此擘画了香港回归后民主发展的蓝图,开启了“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的新纪元。

  ——中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香港回归后必然实行民主

  ——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民主的既定立场

  ——宪法和基本法全面构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

  ——中国政府排除干扰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

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外,香港市民表达对爱国者治港的支持(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向前发展

  白皮书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中央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

  第一次努力:批准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修改;

  第二次努力:为实现普选目标定下时间表;

  第三次努力:为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绘制路线图。

 反中乱港势力阻挠破坏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

  白皮书指出,事实一再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罪魁祸首,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魁祸首,是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罪魁祸首,也是阻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冲击宪制秩序,危害国家安全

  ——破坏法治根基,制造社会仇恨

  ——妨碍政府施政,拖累经济民生

  ——歪曲民主内涵,阻挠民主进程

100多艘渔船在香港维多利亚港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白皮书指出,“修例风波”对国家安全、香港法治、经济社会稳定造成的严重危害令人痛心、发人深省。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标本兼治,拨乱反正,引领和推动香港局势和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为民主发展提供基本条件

  ——明确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参选、任职和就职宣誓等规矩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

 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前景光明

  “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并且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在“一国两制”下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认识更深刻,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坚定,步伐更稳健。

  ——“一国两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坚决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坚定走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发展道路

 重大意义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发展香港民主的决心、诚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以贯之,有目共睹。

  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

  香港特别行政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爱国者治港”的局面将更加稳固,香港的法治和营商环境将更加优良,社会氛围将更加和谐,长期困扰香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更有条件得到有效解决。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综合自新华网、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