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2021年文化年终策划之综艺节目

回顾2021年综艺节目,看似市场热火朝天的背后,是音综缺位、选秀遇冷、慢综艺爆款难续……但在诸多综艺节目中也出现了不少爆款,不仅收视率、点击率高,口碑也很出挑,甚至还有艺人因为这些爆火的综艺而走红。

文化类综艺

文化类综艺-

这一年,多档文化类综艺节目,让传统文化“破壁”,古典意蕴与新潮表达紧密融合。《中国诗词大会》依然拥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典籍里的中国》融合“电视+电影+戏剧”这一形式,让典籍在电视屏幕上“活”了起来;《国家宝藏·展演季》演绎国宝传奇的方式更为灵动曼妙,能以一支汲取商周十供灵感的古典舞,揭面隐隐无声的时代;也能借助一部音乐剧,走进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演绎东方与西方的对话。

以《唐宫夜宴》为起点,河南卫视推出了《七夕奇妙游》《中秋奇妙游》《重阳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采用“网剧+网综”的形式将节目与故事情节相结合,在每一个隽永的传统节日,掀起一场文化大狂欢。

演技类综艺

演技类综艺-

《导演请指教》、《开拍吧》,把一群导演聚在一起PK创作,一面让你窥视电影生产链条,一面近距离感知导演日常面临的压力和焦虑。

脱口秀节目

脱口秀节目-

2021年,脱口秀很火。《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给习以为常的日子“撕开一道口子”,借助幽默和“冒犯”的艺术形式窥见一些鲜活的东西,让我们在大笑的同时重新审视自我。《吐槽大会》第五季等,让我们惊喜地看到,喜剧可以“盘活”综艺了。《奇葩说7》在网络时代到处防杠的现今,《奇葩说》是一档难得的,不害怕把对立点放在明面上讨论的节目。

音乐类综艺

音乐类综艺-

《我们的歌3》从音乐为主变为强调综艺感,从经典为主变为强调个人性,这种发展,是好还是不好,很难三言两语概括之,但与第一季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中国好声音2021》选手质量远不如从前,8位“超强”导师权威性大打折扣,众说纷坛令人失望。《为歌而赞》火了凤凰传奇翻唱的《海底》,《天赐的声音2》刘惜君、王赫野的《大风吹》虽然陷入“抄袭”争议,但也是非常明显歌曲和选手都火“出圈”的例子。《我的音乐你听吗》带来了许嵩的综艺首秀。而《乐队的夏天2》证明小众文化出圈也是有可能。

舞蹈类综艺

舞蹈类综艺-

爆款综艺《这!就是街舞4》日前开播,采用邀请制方式汇集100位全球顶级舞者同台竞技,吸引了来自全世界街舞爱好者的目光。据统计,节目在YouTube上线了9种语言字幕,并登上泰国、菲律宾等多国推特热搜。《舞千年》、《舞蹈生》等主打舞蹈的综艺,引发观众对优美中国舞的关注和追捧,一支古典舞能在社交网络上刷屏,吸引网友探索与之相关的历史朝代。

生活类综艺

生活类综艺-

《你好生活3》撒贝宁、王冰冰、尼格买提等都自带流量,但要说全网声量,比如在抖音、微博等渠道的传播能力,它距离明星综艺却还有一段距离。《向往的生活5》给每一位在快节奏综艺中感到疲惫的观众留下了一个家,让他们在生活疲惫之余,有一个可以停下来,喘口气的地方。《中餐厅5》节目方试图在前两季的矛盾冲突吸引关注后回归展示友情线。《再见爱人》谈论分手与告别,令《再见爱人》的气质与其他甜蜜情感节目“逆向而行”。《青春环游记3》豪华组合并没有使收视率夺冠,反而连续多期跟冠军失之交臂。

真人秀综艺

真人秀综艺-

“姐姐们”略显疲软后 “哥哥们”开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姐姐2》上线第二天的热度与《姐姐1》开局不分伯仲,但从第三期开始一路下滑,没有一个成为乘风破浪的爆款。而《披荆斩棘的哥哥》独树一帜,以“时代的回忆”为独特切入点,给大家提供一个“回忆杀”舞台。通过打“情怀牌”满足观众“爷青回”的情动视野,“去油”的行动让哥哥们一展成熟男性的魅力,再加上“大湾区”意外的综艺感爆棚,都让这档综艺成为了2021年的现象级综艺。主打好朋友旅行的真人秀《恰好是少年》,让每个观众看到了理想的旅行模式。《五十公里桃花坞》观众透过真人秀镜头,观察颇有实验性质的当代人群体社交图鉴。

选秀类综艺

选秀类综艺-

近几年,选秀节目的打投方式大多如此,在票数与赞助商产品越来越深度的捆绑下变了味。粉丝看选秀节目、为爱发电的追星,演变成了砸钱为偶像置换资源、出道位的金钱交易。载入“选秀史册”的2021年,《青春有你3》在“倒奶”事件中半路收官,从年初就传出已在筹备的待播选秀,包括优酷《亚洲超星团》、B站《出圈吧少年》、湖南卫视《热血沸腾的弟弟》和腾讯视频《明日之子5》目前已无更多消息。

而2021年播出较早的《创造营2021》成为幸运儿,因为“世界的参差”成功出圈,导师邓超的表情包,其观看选手表演时的两个大无语表情,被网友们评论为“太真实”。

竞技类综艺

竞技类综艺-

《奔跑吧5》变得更贴合中国大众地气,还有网友戏称节目应该改名为“奔跑吧喜剧人”。《极限挑战7》珍贵的还是它与素人的互动以及明星自身的“去包袱”感。《密室大逃脱》依然火爆;《萌探探探案》让人耳目一新的题材,《这!就是灌篮4》依然专业。

随着大众审美需求的不断改变,不能躺在老黄历上继续尝试“复制”爆款,唯有想办法重新拾起观众的注意力,才能率先突围。究竟,未来综艺市场还有哪些新可能,接下来市场上又会有哪些品牌脱颖而出?我们将持续关注。

资料综合中新网、中青网、廊坊广播电视台、海报新闻等。

编辑策划:王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