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心不良!日本炒作中国航母动态蛊惑民众

居心不良!日本炒作中国航母动态蛊惑民众
近日,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已完成航母化改造的“出云”号航母和“秋月”号驱逐舰,加上P-1和P-3C巡逻机等兵力监视侦察。媒体认为,日方此举是对解放军发出警告“我也不是好惹的”。近期,右翼政客频繁发言挑衅,日本是否会被军国主义蛊惑再次走上错误道路?值得高度警惕。

  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近日的活动引发多方关注。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17日晚宣布,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周三在距日本长崎男女群岛以西约350公里的东海海域发现,中方航母辽宁舰在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舰,还有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护卫下,向东南方向航行。之后,编队从东海南下出宫古海峡,航向台湾东方的西太平洋。在这过程中,解放军航母战斗群于东海和太平洋进行了舰载直升机起降训练,并在太平洋进行了舰载战斗机起降演训。不过,18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更正”信息:去掉了中方起降舰载战斗机的表述。

     12月21日上午日方又发布的消息称,19日上午8时许,日本海上自卫队发现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1艘055型驱逐舰、1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和1艘901型补给舰在冲绳县北大东岛以东约300公里处海域航行。“从上午8时左右至晚上21时,辽宁舰搭载的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进行了起飞和着舰。”

  21日下午,自卫队再度发布辽宁舰的新动向,称辽宁舰编队于20日在冲绳县冲大东岛东南方向约315公里的海域航行。“从上午8时左右到晚上19时,辽宁舰进行了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的起降舰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已完成航母化改造的“出云”号航母和“秋月”号驱逐舰,加上P-1和P-3C巡逻机等兵力监视侦察。

  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称,大陆航母辽宁舰编队日前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罕见地动用刚完成航母化改装的航母“出云”号进行全程监视。此外,还有“秋月”号驱逐舰以及P-1和P-3C巡逻机。虽然“出云”号已完成F-35B起降认证,但舰上配置的F-35B尚未到位,在应对解放军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时,日方派出“出云”号进行监控引起各方注意。文章分析称,日方此举显然是有相当用意,除了让舰上直升机演练监控作业之外,也是对解放军发出警告“我也不是好惹的”。

  日本学者声称,“出云”级航母只要配备10架F-35B就能与中国现役航母24架歼-15战机抗衡,若F-35B增至12-16架,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能占据上风。凭借F-35B和航母,日本战机可抵近钓鱼岛、飞越台湾海峡或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之内。

  中国军事专家则认为,“出云”号改装后虽然只是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也达到2.6万吨,用如此大型水面舰追踪解放军航母编队从技战术角度来看并非最佳选择,很可能是不想在气势上输给解放军舰艇太多。

     至于日方关于“出云”级轻型航母只要配备12至16架F-35B就能对中国搭载24架歼-15的航母占据上风的言论,专家表示,日本要认清现实,目前“出云”还没有装备一架自己的固定翼战斗机,而中国航母的战斗力是现实存在的。而用于中国航母的下一代隐形舰载机正在研制之中。关键是中国航母排水量大,配备的机种齐全,未来完全可以独立作战。而日本的轻型航母难以配备预警机、加油机等机型,恐怕未来只能“跟班”美国才能作战。

  事实上,这并不是辽宁舰今年第一次穿越宫古海峡,4月,它就循着相同的航线往返。当时解放军海军发言人高秀成说,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附近进行年度演训,这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而中方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相关海域展开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日方公布歼15从辽宁舰挂弹起飞照片

  日方曾在18日的更正文稿里,则删掉了“辽宁舰进入太平洋后起降歼-15舰载战斗机”这一细节。但又在21日公开了辽宁舰上的歼-15战斗机从航母上起飞以及在空中飞行时的画面。此外,直-9、直-18也进行了飞行起降训练。

  日方的例行性发布格式固定,内容简单,但信息量并不小。首先,从时间上看,辽宁舰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起降训练时间长达13个小时,这不仅表明训练强度大,还表明舰载机训练横跨昼夜,舰载机夜间起降训练已经成为常态。根据分析人士介绍,该海域冬季下午17时就已经进入夜晚模式,这表明舰载机进行了夜间起降训练。

  其次,从内容上看,虽然日方紧盯的第一目标是辽宁舰,但另外5条舰艇并非不在其视野之内,而且这5条舰艇势必参加了航母编队课目训练,为航母执行任务提供警戒和护航。根据介绍,警戒和护航任务类别很多包括防空,反潜等。

     军事专家表示,航母编队可以执行多种作战任务,包括防空、反潜、对地打击以及反水面作战,因此航母编队主要是围绕上述课目进行演练。这种演训活动还可以检验编队内舰与舰,舰艇与飞机之间的协同能力;同时也是在真实环境下锻炼指挥员的协同指挥能力,提高航母编队的整体作战水平。

  第三,从日本公布辽宁舰训练时间可以看出,日本全程对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了跟踪监视。日本在公告中也提及,“出云”号驱逐舰负责情报收集和警戒监视。而且日本也派出战斗机紧急起飞以应对辽宁舰起飞的歼-15。

     日本舰机对我进行跟踪观察,一方面是对解放军的战力进行评估,另一方面,也在展示他们在该区域的存在,不想对解放军示弱。从日方公布的照片分析,歼15战斗机双机编队进行了盘旋机动,照片显示拍摄距离明显较近,大概率是在日方舰艇上拍摄的,这说明日方舰艇距离辽宁舰编队较近,可能对我训练造成干扰。 此外,日方所公布的20日歼15训练照片显示,歼15战斗机挂载了空对空导弹,实战氛围很浓,不排除双方战机有空中“接触”的可能。这也表明,日方绝非是简单警戒监视。

     按照国际法,在公海上第三国舰机可以进行跟踪监视,但某些时候第三国舰机的抵近侦察会威胁到编队航行安全,干扰到编队正常训练,加大训练难度。从实战角度来说,因为有了第三方“陪练”,会使得训练环境变得复杂,实战化氛围更浓。即便如此,辽宁舰航母编队还进行了全天长达13小时的训练,这表明了中国海军装备可靠和人员素质的高度自信,相信昼夜不间断训练也将会成为常态。

  第四,日方公布辽宁舰航母编队训练海区位于台湾岛以东远海,辽宁舰在该海区进行训练,将会进一步熟悉、掌握该海区水文、气象环境等,为以后执行相关任务提供有利支撑。

  专家表示,中国舰机过日本海附近海域,日本必会派出相应兵力进行跟踪监视,解放军对此自然掌握。出海之前训练课目和内容就都已经拟好,舰艇编队会走一路,练一路,不会受到外界干扰,完成预定目标,有些时候,我们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科目次序走一些调整;也有时候,日本舰机的抵近侦察增加了训练的实战背景。另一角度来看,日本对中国辽宁舰如此郑重地大做文章也说明了对中国航母的“羡慕、嫉妒、恨”。

  近年来中国海军整体实力在不断提升,航母编队自然需要更广阔的训练场,航母舰载机也需要在广阔海域内进行训练,练习远程作战能力。而且辽宁舰现在拥有了更强的“带刀保镖”,即055万吨级的大型驱逐舰,“南昌舰在服役之后常伴辽宁舰左右,其配备有先进相控阵雷达,包括上百个导弹垂发单元,能够为整个编队提供更为严密的防空和反导的保护。”

  作为中国首艘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南昌舰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军舰,12月6日,央视军事报道称,南昌舰近日在黄海海域展开为期四昼夜的多课目反潜演练,通过舰机联合反潜、编队输送护航、海峡要道封锁等实战课目,有效检验舰艇反潜作战水平。

  军事专家对此分析称,“这表明在反潜演练中,南昌舰可以利用自身的声呐系统及反潜武器,针对水下的模拟目标来实施对潜攻击,检验自身的反潜作战能力。与此同时,南昌舰不仅是主攻手,同时也可以担任编队指挥官,比如其可以借助反潜机,其他驱、护逐舰等多种兵力组织联合反潜。”

  据统计,南昌舰从今年3月开始迄今已有5次突破岛链,远赴南海、日本海、白令海和西太平洋。南昌舰频繁出岛链到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意味着南昌舰技术状态非常可靠,具备很强的远洋部署能力,在海上持续行动是对全舰系统的综合考验。同时这也是对海军主力战舰,性能和作战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可以说中国海军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解放军双航母双剑合璧战力如何?

src=http _i0.hdslb.com_bfs_article_39e0295f9560bb74ffd369b32cafd6a50c789f70.jpg&refer=http _i0.hdslb.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此次辽宁舰的行动,正逢中国大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服役两周年。此前据媒体报道,山东舰初冬前往南海某海域进行实战演训,其中包括舰载战机拦阻降落、损害控制和海上搜救等内容。同时,中国航母舰载机这些年的各种训练测试全方位地探索了舰载机和航空母舰的组合模式。整个协同能力已经比较完善,现在可以说中国航母已经具备了完整的实战能力。

  军事专家表示,从此次航线和之前的演练历史来看,辽宁舰航母编队不排除在台岛以东的太平洋上进行演练的可能。未来,山东舰亦可以加入编队,形成双航母编队。这种编队部署在台岛以东,将对台岛东侧构成巨大压力。

     目前,台军重层吓阻战略的一个重点是,将战力保存至台岛中央山脉以东,特别是佳山空军基地和志航空军基地的地下洞库中。如果大陆双航母编队在台岛以东行动,那么编队内的火力,在陆基导弹的配合下,完全可以对台岛东部的基地实施封锁、瘫痪,台岛360度无死角暴露在解放军火力下。同时,航母编队还可以威慑、阻止外部势力的干预,可谓一石二鸟。台媒并未对此过多报道,并非是不担心,而是不愿承认、不敢承认。

  过去没有航母时,我们的战机只能从岸上或是岛礁的固定机场起飞,战机的作战范围是很容易被确定的。但航空母舰作为一个机动的打击群,可以实现海空作战的机动化。火力投送、兵力投送出现在哪里完全取决于国家的战略需要。拥有具备实战能力的航母舰载机编队使得我国在台海、东海、南海或其他事关国家安全的方向,都有了更好的维护力量。

  现在,山东舰和辽宁舰的实战化能力都在不断提升,未来两艘航母构建起双航母编队应该是指日可待。双航母编队会拥有更多的舰载机和护航舰艇,针对广阔的海空域的控制能力也会得到全方位强化。

渲染“中国威胁”,日本军费创新高

223558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在2021年度的补充预算案中,追加了7700亿日元的防卫预算,而在2022年度预算中,则提出创下历史新高的5.4万亿日元防卫预算。这两笔预算累加起来超过6万亿日元,这也成为日本政府提高未来5年防卫预算的参照标准。

     按照日本现行的《中期整备计划》,2019年度-2023年度的防卫预算总额为27.5万亿日元。日本政府提前1年修改《中期整备计划》,计划将2023年度-2027年度防卫预算总额增加10%左右。

  据报道,日本防卫费用增加的主要部分将用于购买新武器,以及强化在靠近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西南群岛部署部队、加强导弹防御。此外,日本还将投入资金研发“下一代战斗机”和能进行导弹拦截的专用舰艇等。

  日本舆论认为,导致日本提高今后防卫预算总额的一大原因是,“当前的周边局势要比冷战时期更为严峻”。日本担心一旦“台湾有事”,美国有可能要求该国在军事方面予以协助。中美矛盾越激烈,那么对于作为美国盟友的日本来说,紧张局势就越严重。

  由于历史文化背景和政治氛围,日本右翼对国家安全威胁的渲染、保守媒体的偏激或失实报道,很容易迅速引起民众的排外、仇外心理和安全恐慌。这种安全恐慌近年在日本推进各种安全立法、强化军力建设过程中都起了作用,发展到极端状况,甚至不排除使日本再次走上对外战争道路的可能。观察冷战结束以来日本政治和舆论的变化,其趋势令人担忧。

  日本前统合幕僚长(自卫队最高官职)河野克俊对干预台海的理由说得更直白:“台湾有事时支援台湾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麻生太郎更是直接拿“中国威胁”吓唬老百姓:中国统一后冲绳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这表明,对这些右翼来说,台湾问题只是实现所谓国家利益的工具,他们担心的甚至不是两岸冲突本身,而是两岸实现统一。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日本在官方表示期待两岸和平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有右翼和政府高官反复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似乎并不惧怕两岸发生冲突。在国际格局变动背景下,日本右翼是否觉得有机可乘,试图再以武力冒险谋利?

     战后70余年的和平,在日本历史上可谓亘古未有,日本民众是否真正吸取了战争教训、意识到右翼鼓吹绝对安全反会危及安全的危险性,会不会再被蛊惑而使日本走上错误道路?这些都值得我们警惕。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中新网、参考消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