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充分展示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战略定力 ——2021年两岸关系综述

陈士良

陈士良,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创始人原院长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秘书长。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副秘书长,泛亚智库研究员。长期担任领导职务,主要从事国际关系、两岸关系、文化习俗等领域研究,出版专著三部,在中评网、联合时报等媒体公开发表评论文章五十余篇。

 微信图片_20211221164057


     即将过去的2021年,既是两岸关系复杂严峻、跌宕起伏的一年,也是两岸民众克服各种困难和阻挠、坚持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各领域交流交往的一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充分展示了大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战略定力。

  台湾当局“以武谋独”“以疫谋独”

  2021年,台湾当局继续与国际反华势力相勾连,甘当其抗衡中国(大陆)的“马前卒”,试图“以武拒统”。台湾当局对美日两国针对中国(大陆)的挑衅行为“欣喜若狂”,岛内的“台独”势力更是“兴奋不已”。2021年下半年,美国和欧洲的一些议员不顾中国(大陆)的坚决反对,多次“窜访”台湾,与岛内的“台独”势力相勾连,给台湾当局一再发出错误信息,助长了“台独”势力的气焰,导致台海紧张局势进一步升高。此外,台湾当局在特朗普任内已经完成11次军购的基础上,2021年8月又花费岛内民众的纳税钱向美国购买武器装备,在“以武谋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台湾当局不断将新冠肺炎疫苗“政治化”“去中国化”,给广大岛内民众带来重大灾难。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台湾当局不仅对大陆民众没有同理心,反而大搞政治操作,勾连外部反华势力推动“以疫谋独”,完全忽视保护岛内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1年初,大陆在自身疫苗供应尚有限的情况下,多次表达愿意提供疫苗支持台湾同胞抗疫,但遭到台湾当局的无情拒绝。岛内“绿色媒体”还造谣“大陆疫苗装生理盐水”,没有防疫作用,甚至还无底线地诋毁大陆疫苗是“生化武器”,欺骗广大岛内民众。5月中旬,台湾疫情大暴发,大陆同胞感同身受,第一时间表达了愿意向台湾提供疫苗等各种帮助的意愿,但台湾当局完全不顾2300万民众的健康与安危,以“大陆疫苗不安全”为借口予以拒绝,最终导致台湾出现疫苗荒和许多民众混打、错打及打过期疫苗等接种疫苗乱象。

  2021年接近尾声,美国推出所谓“民主峰会”,给岛内“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息。尴尬的是,当台湾当局刚刚“得意洋洋”地派人参加了“民主峰会”,但仅仅两天的会议还没有结束,其所谓的“邦交国”——尼加拉瓜政府就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复交。这充分说明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而台湾当局尽管有国际反华势力的撑腰,但仍然越来越孤立。

  “反‘台独’、求和平”成为岛内主流民意

  2021年,反对“台独”、追求和平成为岛内主流民意。

  中国国民党通过新版政策纲领,顺应岛内民意,再次明确提出反对“台独”。10月30日新任中国国民党(以下简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宣布就职。同一天,国民党以视频方式举行了第21届第一次党代会。会议通过了新版政策纲领,删除之前政纲中“不统、不独、不武”的表述,明确提出了坚持反对“台独”,强调要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并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反对“文化台独”。此外,还有国民党代表提出成立“反‘台独’工作小组”,并由党主席担任小组组长。这表明国民党在新任党主席的领导下,会不断加大推动和促进国共两党以及两岸民间各项交流与合作的步伐,并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道路上兑现“战斗蓝”的承诺。

  根据岛内媒体所做的民调显示,有近80%的民众认为台海可能会爆发战争,而且大约有60%的民众认为,两岸的紧张状态是因为岛内分裂势力推动“台独”所引发的。正是因为台湾当局破坏了两岸接触、交流、对话的政治基础,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使海峡两岸越来越卷入不断升高的敌意螺旋,陷入濒临冲突的紧张局势之中。为此,国民党及时顺应岛内民意和历史潮流,在广大党代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了新版政策纲领,明确提出坚持反对“台独”,还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反对“文化台独”。这既表达了广大党代表和国民党员的决心,也反映了国民党长期以来反对“台独”的历史事实,必将使国民党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再次成为岛内反对“台独”的主要政治力量,也将给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注入活力。

  大陆牢牢地掌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2021年,大陆始终牢牢地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确保一个中国框架更加巩固。

  面对岛内“台独”势力与国际反华势力的频繁勾连,中国(大陆)通过各种渠道向国际反华势力发出严正警告,一再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强调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同时,通过常态化的军机绕台巡航和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保持对岛内“台独”势力的强大压力。

  针对“台独”顽固分子变本加厉的挑衅,大陆启动“精准惩戒”措施。11月5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明确表示,大陆方面将依法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这是大陆方面第一次明确针对“台独”顽固分子提出具体惩戒措施,予以坚决打击。我们坚信,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都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大陆方面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且终身有效。

  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的民间交流。2021年,两岸经济往来密切,经贸合作继续增长,前11个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额同比增加25.7%,达到1718多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两岸间“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大型会议如期召开,岛内民众都踊跃参加。“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等地方性的机制化交流,也通过视频连线或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常举行,充分显示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作者 陈士良 国台办海研中心特邀研究员)

   


文章来源:政协头条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