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炒作制定联合作战计划应对“台海战事”

日美炒作制定联合作战计划应对“台海战事”
从日本政客接连冒出插手台湾事务的激进言论,到为了配合美国,将自己的国民当炮灰,日本迈出了危险的一步。日本自卫队日前已与美军制订设想台湾发生紧急事态时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日方将允许美军在西南诸岛建立临时攻击基地。对此,中方表示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国内政。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196831555_641.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本和美国一些人近来蠢蠢欲动,不断试图插手台湾问题。台湾“中央社”援引日本共同社消息称,日本政府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已拟定一份日美共同作战计划,“以应对台湾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

     报道称,“突发事件”初期阶段,美国陆战队将在鹿儿岛县至冲绳县的南西诸岛设立临时的攻击用军事据点,而居民卷入战斗的可能性很高。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明年初召开的美日外交和国防首长“2+2”会谈预计将开始正式规划工作。

  共同社23日深夜发表的这篇报道,很快便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关注。“美国之音”评论说,美日制订联合作战计划,意味着应对“台海危机”进入行动层面。英国《卫报》称,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早就说过,鉴于美国在日本有数万驻军,且日本距离台湾很近,日本很可能必须在台湾出现任何紧急情况时扮演重要角色。

  在被问到此事时,一名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告诉国会山网站,美国和日本共同坚定致力于“台海的和平与稳定”,并决心加强美日军队之间的弹性和互通性,以深化在和平时期和各种地区突发事件中的行动合作。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则回应说:“因涉及日美两国在紧急事态中的应对,所以不便透露。”

     专家指出,日美的做法无疑将威胁东亚地区的安定与和平。台湾海峡是日本的能源通道,日本担心中国统一台湾后,随时可以掐断它的能源通道。同时,日本也不愿看到统一后的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实力更加强大,害怕中国统一台湾后对钓鱼岛实行就近控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予以严密关注,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和干涉中国内政。

西南诸岛上的居民将沦为牺牲品

aa18972bd40735fa342e6b3a9e510fb30e240852

  “美国之音”报道说,日本西南诸岛大约有200多个岛屿,可供日本自卫队和美军使用的有40个左右。这一带的岛屿有一部分无人居住,但大多数都有居民在那里生活。共同社称,若计划执行,西南诸岛势必成为攻击对象。有自卫队官员说:“很抱歉的是,自卫队应该没有余力疏散居民,只能让地方政府来做。”

  军事专家认为,美日联合作战计划的关键在于能快速反应,在1小时之内采取相应军事行动,在战术行动上有其意义。但这存在一种战略误判:即以牺牲琉球群岛为代价,阻止解放军统一台湾。该作战预案完全是一种草率的决定,并没有更多实际价值。因为任何域外军事势力介入台湾都必将遭到解放军反制,美日的企图是无法得逞的。

  据《冲绳时报》报道,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要求防卫副大臣鬼木诚提供有关日美作战计划的更多细节。玉城担心地说:“绝不能因‘台湾有事’而让冲绳再度成为被打击的目标。”《冲绳时报》评论说,玉城的表态反映出冲绳县民对卷入战争的担忧。玉城称希望政府切实致力于缓和亚太地区的紧张并建立信赖关系。

  追随美国脚步不但意味着冒风险,还得多花钱。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敲定2022年度预算案,总额达107.5964万亿日元(约合6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十年创下新高。其中,国防预算达到创纪录的5.4005万亿日元(约合3006亿元人民币)。

     美联社评论说,日本此举不但是为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以及台海紧张局势,也是确保对美国的承诺。台湾《联合报》称,这将让日本这个债台高筑的国家,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

日本积极配合美国挑弄台海议题

  据共同社披露,今年4月日美在首脑会谈后的联合声明中,近50年来首次写入涉及“台湾海峡稳定”的表述,之后双方为制订作战计划暗中进行了磋商。防卫省官员说,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11月赴日时,与日本统合幕僚长山崎幸二等人举行会谈,新作战计划是主要议题之一。“会谈后,自卫队最高层的脸色很差,似乎被阿奎利诺施加了很大压力。”

  美国施压毫不意外,但日本在涉台问题上越发冒进也是不争的事实。就在本月初,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狂言“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

     据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报道,支持“台独”的日本民间团体“日本李登辉友人之会” 在东京都举行的一场集会中,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登台演讲,宣称为了应对所谓的“台湾危机日美两国应制订联合作战计划”,“让中国‘实际理解’,依靠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是不可能的” 。她还称,日本应和美国以外的盟国合作,建立多国之间的合作体系。

src=http _n.sinaimg.cn_sinakd20117_751_w900h651_20211127_ec2e-e1989d5498e32a7eb0255cea1ac3ad58.jpg&refer=http _n.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除了其余拉帮结派挑衅以外,高市早苗还宣称,日本“与台湾之间不存在隐秘通信渠道和实时交换情报的手段,令人遗憾”, 鼓吹日本政府应与台当局所谓高官之间建立专属“热线”。

  值得一提的是,竞选自民党总裁期间得到安倍大力支持的右翼政客高市早苗,9月20日曾与蔡英文单独视频通话,并受到后者追捧。不过最终岸田文雄在总裁选举中胜出,台湾岛内有网友嘲笑蔡英文“压错宝”。

     尽管安倍和高市早苗都不是岸田政府的现任官员,但由于他们在政坛的巨大影响力,其言论与日本政府立场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暧昧不清。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表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外人肆意染指。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对中国人民负有严重的历史罪责。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胆敢重走军国主义老路,挑战中国人民的底线,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美日欲借导弹基地“布局”台海

src=http _p9.itc.cn_images01_20211226_9b027557991a4937a1b2d5e5be5be875.jpeg&refer=http _p9.itc.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紧邻冲绳的石垣岛,本可以作为宁静的旅游胜地。但外媒报道显示,日本计划在石垣岛部署的导弹基地已经开始动工,初具雏形。此前有消息称,日本防卫省计划在2022年底前在此部署规模为500到600人的自卫队导弹部队。

  据悉,石垣岛距离台湾岛只有300多公里。越来越多的分析认为,日本在这里建导弹基地很可能不仅仅是为了“抗衡在第一岛链内日益活跃的中国海军”,其插手台海事务的意图亦十分明显。

  此外,美国很早就有在亚洲部署中导的计划,只是因其难以避免的战争风险,美国的盟友们一直不敢轻易入伙。但有分析认为,目前越来越蠢蠢欲动的日本,很有可能接纳这一计划,具体地点也极为可能就选在石垣岛。

  目前,日本已经在其他3个西南岛屿——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和宫古岛部署了反舰或防空导弹。日本方面大搞“西南岛屿武装化”,实际上是给美国加紧在亚太推动“遏华战略”做帮衬,俨然把自己视为仅次于美国的“印太副警长”。

  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亚洲乃至世界众多国家带来深重灾难。就在本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80周年纪念日,近百名日本议员参拜供奉了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令人遗憾的是,对于这种公然为历史罪人招魂的行径,美国政治精英竟然表现得麻木不仁——或许是为了换取日本的战略配合,他们对此睁一眼闭一眼,不惜辱没美国当年反法西斯战士的英灵。

  日本政客正在做着插手台海的黄粱美梦,还希望把日本民众也跟着带偏。石垣岛的导弹基地并不能让他们的臆想变成现实,反而只会让它碎成满地玻璃渣。事实终将证明,与中国的坚定国家意志和强大反制能力比起来,那些企图对准中国的导弹基地不过是一击即溃的纸老虎。

美日狼狈为奸 加剧地区紧张

SRC_HT~4

  日本一方面不断向美国示好,巩固日美同盟,一边利用美国对华展开大国竞争的契机,牵制中国,以期在与中国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上获得战略优势。同时,通过与美国之外的第三方国际力量加强安全合作,如与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签署《互惠准入协定》,对华形成多边制衡,进一步对华施加压力。

     右翼政客通过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在日本国内制造紧张气氛,以此获取民众支持来更好推进修宪等政治议程;利用所谓民主和人权议题抹黑中国,从而提升日本在地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实现自身战后转型,谋求成为“正常国家”。

  岸田文雄此前在接受《Hanada》杂志12月刊访谈时表示,有意在担任自民党总裁期间实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他更是放言“对中国,我一步也不会退让”。对此,日本共同社指出,在日本众议院选举的街头演说中,岸田文雄基本没有提及修宪和对华政策,但此次在访谈中的举动似乎意在向保守人群做宣传。

  专家分析称,当前日本政府妄图火中取栗,利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谋求自身战略利益和国际地位。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日本的焦躁情绪日益严重,妄图阻滞中国崛起的脚步。为此,日本不惜充当美国的打手,配合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希望以此维持自己在亚洲的地位。同时,日本与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端,又不愿承认历史罪责,因此想趁机报复中国,借中美关系紧张之际,将台湾问题当一张牌打,以此压制中国。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参考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