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回顾|台湾“国际地位”

2021回顾|台湾“国际地位”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路线,“闯关世卫”、企图“入联”的戏码如同暑期轮播剧目一般,每年都要上演一遍。有岛内媒体指出,民进党当局故伎重演“闯关世卫”、“入联”闹剧、,无非是在迎合美国打“台湾牌”,其次就是转移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

23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顽固坚持“台独”路线,“闯关世卫”、企图“入联”的戏码如同暑期轮播剧目一般,每年都要上演一遍。有岛内媒体指出,民进党当局故伎重演“闯关世卫”、“入联”闹剧、,无非是在迎合美国打“台湾牌”,其次就是转移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的焦点,为骗取选票拉拢“独派”支持而已。


“闯关世卫”年年受挫

6

2021年5月24日,第78届世界卫生大会召开,台湾地区连续第五年未获得邀请,这是台湾当局企图在国际上“以疫谋独”再次遭到挫败。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见猎心喜”。一方面,岛内一些绿营政客借着疫情公然造谣,大放厥词,抹黑大陆。绿营媒体以讹传讹,大肆炒作,不断“点火”升高两岸对立,恶化两岸关系气氛,煽动台湾民众对抗大陆,蓄意制造两岸民意冲突,拉抬“仇中反中抗中”民粹政治声调,为谋求“台独”在岛内不断培植政治土壤;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借助疫情寻求所谓“国际空间”。台当局不断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蓄意编造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政治谎言,借疫情大肆进行政治操弄,同时在国际上制造大陆打压台湾的政治假象,企图谋求国际社会的“政治同情”,其真实目的是“以疫谋独”“以疫谋私”,并不是真正关心广大台湾民众健康和福祉。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然而,民进党自2016年5月“执政”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在岛内和国际上加速推进“台独”政治图谋,直接导致台湾地区无法参与世卫大会,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民进党当局不断炒作世卫组织涉台问题,其真实目的是将世卫大会政治化,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事实反复证明,民进党当局机关算尽,改变不了“以疫谋独”必将以失败告终的下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绝路。


“入联”的老把戏常规上演

6

 合成图

76届联合国大会于9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921日至27日举行辩论。民进党老掉牙的戏码如约而至由台当局外事部门带头喊麦撰文等小丑做戏方式,在各路平台上蹿下跳博眼球入联


19

吴钊燮多国“投书”撰写小作文

吴钊燮(图源/台媒)

8月底,意大利重要网媒“意大利事务报”(Affaritaliani.it)与“TF新闻”(TFNews)刊登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所谓“投书”,据报道,“吴氏小作文”还会在美国、加拿大、立陶宛和印尼等一些媒体刊文。

总结吴钊燮小作文要义,不外乎呼吁让台湾加入联合国体系,诬称在大陆“施压”下,联合国各国“持续错误引用第2758号决议,不当排除台湾参与”,鼓动各方“是时候让台湾和联合国合作了”。

为“入联”,吴钊燮甚至拉新冠疫情力争,指称“疫情凸显了人类是脆弱且需要相互依赖的,唯有让更多人加入分享贡献,才能使联合国、个别国家与整体人类都受惠,拒绝台湾加入联合国将是世界精神与物质层面的双重损失”。

19

游锡堃台独挂嘴边 步步踩红线

    

游锡堃 (图源/台媒)

今年7月,台当局民意机构负责人游锡堃扬言“最终目标就是加入联合国,被世界其他国家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8月5日,游锡堃表态“我一直承认我是台独份子”,并重申,台湾要“正名”、“制宪”、“入联”,一定要有美国同意,美国不支持,因为大家都非常重视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所以台湾不能挑衅被大陆抓到,但也不能所有的理想都不做,一定要一步一步来”。

19

台外事部门线上记者会 “喊麦”“友邦”支援

徐俪文(图源/台媒)

9月2日,台外事主管机构举办“推动台湾参与联合国案线上记者会”。台外事主管机构发言人兼“公众外交协调会”执行长欧江安、主任秘书徐俪文、“国际组织司司长”吴尚年一同现身。

徐俪文记者会上说明所谓“联合国推案规划”,并表示,“台湾已经准备好、有意愿且有能力在全球共同致力迈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参与联合国的努力”。 并呼吁所谓台湾“友邦”在联大总辩论为台湾执言外,也请台湾“友邦”为台湾致函联合国秘书长正视台湾诉求。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8月30日辩称,第2758号决议处理的是中国代表权问题,没处理“台湾主权或台湾跟中国之间的主权问题”。有专家分析称,其实决议说得非常清楚,就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使用“恢复”二字已经表明,联合国承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台湾地区和大陆地区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

19

明知不可为 为何还推动?

自1993年到2008年,台当局连续14次鼓动其“邦交国”在联合国炮制所谓“让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妄图“重返”或“加入”联合国,但均以失败告终。马英九上台后提出“外交休兵”,在加入国际组织问题上强调“有意义地参与”,将目标由“参与联合国”调整为“参与联合国下属组织”。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活动暂告“沉寂”。

不料蔡英文上台后,台湾“独派”又鼓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台当局的策略无非是两点:一是以“新会员国”身份申请加入。但台当局根本不符合《联合国宪章》关于会员国资格的规定,况且按照相关程序,即使其申请提案进入安理会的表决程序,但只要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坚决反对,决议仍不能通过。二是以所谓“双重代表”模式推动“重返联合国”,但从过去情况看,台湾“邦交国”将有关提案提交总务委员会后,在经过支持大陆的会员国与支持台当局的少数会员国的激烈辩论后,均以主席裁决方式,决定不将该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既然台当局无论是“加入”还是“重返”联合国均不可能获得成功,为何还一再推动呢?有分析指出,“台独”鼓吹“重返联合国”,要的不是“重返”成功,而是激起大陆进行“打压”的氛围,进而让台湾民众对大陆产生反感。另一方面,他们通过各种活动场合不停地明示或暗示,“一个会打压台湾国际活动空间的政府自然是一个敌对或不友善的政府”。




【策划编辑:左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