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回顾|台湾防疫

2021回顾|台湾防疫
2021年,台湾地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暴发,这让蔡当局自诩的“抗疫模范生”形象瞬间跌落谷底。岛内社会经济因此遭受严重冲击,百业萧条、民怨四起。“熄灯”、“停工”、“哀鸿遍野”成为新闻媒体报道台湾旅游、餐饮等行业的高频词。让民众痛苦指数飙升的原因,是民进党...

22

2021年,台湾地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暴发,这让蔡当局自诩的“抗疫模范生”形象瞬间跌落谷底。岛内社会经济因此遭受严重冲击,百业萧条、民怨四起。“熄灯”、“停工”、“哀鸿遍野”成为新闻媒体报道台湾旅游、餐饮等行业的高频词。让民众痛苦指数飙升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政治防疫、施政无能,始终无法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徒留底层民众苦苦挣扎!


6

群聚感染事件频出


19 桃园医院疫情

2021年1月12日,台当局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所属的桃园医院爆发群聚事件,新冠肺炎疫情濒临失控。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坦言,这是岛内防疫以来最大挑战。

面对此次波及甚广的群聚事件,岛内部分民众对指挥中心有负评,认为群聚感染扩散是因为新增的家庭病例先前没有筛检、也未隔离,这是防疫的漏洞;也有人认为,发生院内感染的医院不该“只出不进”,应该是“不出不进”。

陈时中坦言“防火墙有小缝隙”,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属感染科主治医师王任贤则批这根本是“政策的大错误”。王任贤表示,疫情指挥中心对于筛查太过保守,匡列对象也不够广泛,这是重大的战略错误,再这样下去绝对会有其他小区感染出现。

但陈时中辩称,用“大错误”形容,太过严重了,也不希望变成大错误,对于有人这样期待,他认为大可不必。

19 诺富特混住之乱

2021年4月20日,一名华航机师确诊新冠。随后,确诊案例如滚雪球般持续增加,快速演变成了“桃园诺富特防疫旅馆群聚感染”事件。

据台媒报道,诺富特饭店分为本馆、二馆,大家都以为二馆住的是检疫的机组员,本馆接的是一般客人,包含住房、餐饮、会议及开设喜宴。事实上,饭店因应检疫客增多,原二馆房间不够,因此在一馆客房偷偷收了很多检疫隔离的客人。

据诺富特饭店员工爆料,一馆偷藏的包含华航机组员、美国联合航空(UA)等外籍组员,还有像“AIT”等需隔离14天的公务、商务人士,“跟一般客完全混杂一起”,让入住的岛内民众深陷染疫风险。

此外,岛内医师沈政男在整理此次疫情资料时发现,自4月15日起确诊病例大量增加,怀疑与放宽机组员的居检规定有关。沈政男指出,4月15日起确诊病例大量增加,合理推论应是15日起放宽“机组员居家检疫”规定,从原本的5+9(5天检疫+9天自主健康管理)改为3+11(3天检疫+11天自主健康管理)。

裂口越撕越大!今年初浙江台商确诊(案719)与另一名德国入境确诊者(案693)就住同一间防疫旅馆,就因病毒株相同被质疑过,但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当时以独立事件澄清,并没有对全台防疫旅馆进行盘点。待到诺富特饭店爆发群聚后,才发现它“身兼数职”,除了接待一般旅客,也是防疫旅馆,同时也收住包括外籍机师在内的境外商务人士,旅客风险等级不同,但皆由“同一组”房务人员服务,导致防疫破口。

对此,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原本今年初,出勤返回岛内的机组员检疫规定为“7+7”,也就是7天居家检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因屡有机组员抱怨太过严苛,相关工会也发声力挺,甚至有绿营“立委”帮忙协调,于是先在3月初改成“5+9”,又在4月15日改成了“3+11”,从疫调显示的案例分布来看,这应该就是此起华航本土感染的破口所在。

19 防疫旅馆再爆群聚

继“诺富特混住之乱”发生不到半年的时间,台湾又因为防疫酒店再次造成疫情破口!继台北市中正区防疫酒店出现2位新冠肺炎确诊个案“住隔壁”后,12月16日,桃园防疫酒店也爆发群聚,整栋楼有8人确诊,4人被检测为同一感染源。

事实证明,民进党当局的“检讨与道歉”只是表面,依然没有好好弥补防疫隔离监管的疏漏,毕竟全党总动员忙着“政”事,防疫早就忘脑后了。

有台媒质疑,今年发生“诺富特饭店群聚”后,台当局当时实施防疫酒店总体检,如今再发生防疫酒店群聚,是否没落实体检?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又甩锅给地方政府,他表示“地方有不定期查核,现将全面查核一次”。

陈时中还宣布将加强4大防疫作为,包括增加采检次数、有症状即采检、查核防疫酒店、检视通风空调。

岛内公卫学者直言,对于防疫酒店的管理应该尽快补救,否则难以因应春节返乡潮。

6

政治防疫害惨台湾

拒绝普筛、群聚感染层出、疫苗紧缺,民进党当局漏洞百出的防疫政策造成的诸多破口,对百工百业造成重创。

据台当局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以来台湾失业率从3.66%一路攀升,至6月已高达4.8%,创11年来新高,失业人数达57万人。岛内应届毕业生求职之路异常艰难,平均7.5个年轻人中就有1人“没头路”,20至24岁年轻人6月失业率达13.41%,被称为“史上最惨社会新鲜人”。

面对陷入困境的“庶民经济”,民进党当局上下一团乱麻,拿不出有效的纾困方案和振兴措施。台行政机构的方案几经折腾,推出的所谓“振兴券”,更是在岛内持续引发争议和反对声音。民进党当局这种举债千亿漫天撒币的方式,还是无法照顾到小摊贩、临时工、自由工作者等没有稳定收入的底层民众。

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要真正复苏民生经济,必须提高疫苗接种率,建立免疫屏障。但现实是,民众接种意愿很高,台湾疫苗却严重不足,接种速度缓慢。在疫情爆发初期,民进党当局为一己私利多番阻挠大陆疫苗,强行推销安全性和有效性都十分存疑的台产“高端”疫苗,让岛内民众怒气填膺,直呼:“纾困难,打疫苗更难!”



【策划编辑:左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