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回顾|台海军事威胁升高

2021回顾|台海军事威胁升高
回顾2021年,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勾结外部反华势力,不断把台海带向“兵凶战危”的恐怖边缘。

23

回顾2021年,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多次对国际社会喊话,声称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空域已成“常态化活动”,并向大陆叫嚷“避免擦枪走火”。一面是大陆再三强调的“和平统一”,另一面是民进党当局在两岸红线上反复挑衅,把台海带向“兵凶战危”的恐怖边缘。



民进党叫嚣“台海战争”

4月,台当局“海巡署”表示,解放军无人机在东沙岛上空绕岛飞行,猜测是“进行侦搜”。台“海委会主委”李仲威叫嚣,目前解放军军机并未进入禁限制水域与领空,只在相当距离周边绕行,但如果对方进到摧毁区,会依照处置规定办理,“该开火就开火”。

“终身追责!”吴钊燮已被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_1620872305006

吴钊燮 图片来源台媒

5月6日,澳大利亚媒体刊登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专访,吴钊燮在专访中宣称,大陆似乎在准备向台湾发动最后攻击(final assault),他称虽然大陆不会立即“入侵”台湾,但军事对峙确实存在。吴钊燮并称,解放军不断发展军力,对台“军事恐吓”持续升级,台湾必须做好跟解放军军事冲突的准备。

10月15日,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受访时声称,10月1号到4号解放军绕台的军机数量和种类与过去完全不一样,看起来像是“在布局的演练”,各界专家认为台海达到“准战争规模”的布局,但不代表是“准战争”的状态。

10月26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表示,台海战争威胁“与日俱增”,并首次证实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_1635992774932

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驻台 图片来源台媒

10月28日,美国智库兵推解放军突袭空降位于南海的东沙岛,台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也借此刻意渲染解放军是在演练“夺岛”,他声称已经勉励岛上台军要“死战到底”、“与岛共存亡”。邱国正还直言目前的两岸情势是他从军40年来“最严峻时刻”,甚至推测“2025年大陆具备全面发动武统战争的可能性”。

11月4日,由于美日智库及外媒军分析,大陆极有此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透露”称,大陆内部确曾辩论应否攻打东沙岛,但他强调,“在蔡英文任内,解放军不会攻打东沙岛”。



美日叫嚣介入“台海战争”


在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上台后,由特朗普时期的“独狼战术”逐步升级为“群狼战术”,拉拢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集体对华炒作台湾问题,勾连民进党当局动作不断,频频挑衅大陆,替解放军制定所谓“武统时间表”,在台海问题上煽风点火。

4月16日,拜登在白宫会晤日本首相菅义伟,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罕见提及台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与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首次举行“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会谈)时,双方声称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不测事态”表达关切,并称确认会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密切合作;一旦大陆武力攻台、美军“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将考虑提供协助。

微信截图_20211123091547

拜登在对台政策连续说错话,不断让幕僚在事后努力澄清,已经引起外界怀疑拜登是否另有意图。(图/美联社)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日本及美国必须共同保卫台湾。>>详细

2021年5月、8月、10月,美国频频派第七舰队“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等穿越台湾海峡,11月23日,美国“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给出的解释都是在“依照国际法例行通过”。

12月23日,据“共同社”独家报导,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证实,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制订了设想“台湾有事”(出现突发事态)的新美日联合作战计划,内容包括在突发事态的初期阶段,美军陆战队将在日本南西诸岛(鹿儿岛至冲绳)设置临时的攻击用军事据点。

此外,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也多次公开谈论台海议题,12月1日安倍在参与台湾举办的视频会议时表示,“台湾有事”等同于“日本有事”,也形同“美日同盟”有事。13日,他在BS日本电视台节目上进一步说,台湾若出现突发事态,可能升级为日本安保相关法中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态,亦即“重要影响事态”或“存亡危机事态”。>>详细



台湾乐见两岸“兵凶战危”?

微信截图_20210823144327

天下本无事,台湾又何必随美日起舞,在国际上炒作“台海有事”?

5年来,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就是直捣疮疤,逼两岸直球对决,并将台湾人民的身家财产当赌注,以便藉由“剃刀边缘”的危险政策来博得支持,稍有不慎,必将酿成大灾。


【策划编辑:邱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