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雄部队永向前】刘老庄连:传承英雄血脉,瞄准未来战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31 14:27:00

  开篇语:战旗所指,军心所向。奋进在新时代的征途上,习主席向全党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凝视鲜红的旗帜,回首辉煌的历史,缅怀英雄的故事,我们心中升腾着信仰的万丈光芒。战旗在,方向就在,精神就在:这是人民军队出发的原点、前行的路标。

  一面面鲜红的战旗,在战火洗礼中傲然挺立,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高高飘扬。和平年代,一代代英雄的传人,用行动谱写着时代的英雄赞歌;强军新征程上,战旗还是当年那样红。

  旌旗奋,风雷动。战旗的传人接过英雄的接力棒,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在鲜红旗帜引领下,行走在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关注的目光里,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一代代英雄传人高擎战旗踏歌而行,人民军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合成精兵0

“刘老庄连”现为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4连。图源:中国军网

  1943年春,为掩护根据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4连在淮北地区刘老庄一带阻击日伪军。面对20倍于己的敌军,4连官兵毫不畏惧,浴血奋战12个小时,子弹打完了就用刺刀捅、用枪托砸、用小锹砍……毙伤敌军四百余!82名战士前仆后继,拼杀到生命最后一刻,直至全连壮烈牺牲!

  为弘扬八十二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新四军决定重新组建4连。当地百姓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并自发选送82名优秀子弟入连。7旅将该连命名为“刘老庄连”,授予“刘老庄连”连旗。

  英雄血脉自此传承!“刘老庄连”一茬茬官兵接续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精神,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忠勇无畏,一往无前。迈入新时代,“刘老庄连”的传人们高擎战旗,在强军兴军路上续写崭新篇章。“刘老庄连”现为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4连,连队官兵把红色基因当作练兵备战的“原动力”,把英雄精神当作谋战打赢的“强心剂”,面对改革转型,不断钻研合成作战的新模式,探索制胜战场的新密码,瞄准未来战场,苦练打赢本领,争取为祖国再立新功!

“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合成精兵536

“刘老庄连”连旗。图源:中国军网

  这支英雄连队的前身是江苏丰县四区的一支游击队,组建于1938年11月,1941年2月改编为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

  1943年春,侵华日军为挽回失败的颓势,以“分进合击”战术对苏北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600余人分兵11路,对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展开合围。

  战况紧急,形势严峻!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安全转移,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4连的82名官兵,在刘老庄一线阻击作战,以迟滞敌人行动。

  3月18日,阻击战打响。据史料记载:4连武器仅有步枪、手枪及少量机枪、手榴弹,防御工事为简易交通壕。而日伪军不仅人数众多,更携带大量轻重机枪、掷弹筒,山炮、迫击炮等大小火炮超过一百门。

  面对这样悬殊的敌我差距,4连官兵毫不畏惧,沉着应战,奋勇杀敌,在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的率领下,利用交通沟固守,接连击退日军。敌人集中大量兵力轮番进攻,投入的兵力一次比一次多,火力一轮比一轮猛,而4连的弹药渐渐所剩无几。

合成精兵986

刘老庄战斗。图源:人民网

  下午2时,4连党支部在战斗间隙召开会议,全连决议:为完成掩护撤退任务,放弃突围求生的机会,血战到底!连部通信员在火线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决不给我们党丢脸,决不给中华民族丢脸!”

  日伪军久攻不下,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了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4连士兵伤亡惨重,只剩下20多人......为了不让敌人从我方获得有用信息,连长白思才下令烧毁文件,做好白刃接敌的准备。

  经历过最后这场炮击的新四军阵地,变得分外安静。然而,当敌军发起了他们的第五次进攻,攻到阵地前沿的时候,连长白思才高喊一声“杀啊!”跃出战壕,指挥员李云鹏挥动着上了刺刀的步枪紧随其后。在一片气壮河山的喊杀声中,4连的战士们与敌展开贴身肉搏,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负伤了,就用牙齿咬……

  从拂晓激战至黄昏,4连官兵水米未进,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最后一滴血,最终全连壮烈殉国。他们为军民转移争取了宝贵的12个小时,让日军付出了亡170多人、伤200余人的代价。

  朱德总司令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高度评价这场战斗,称:“全连82人全部殉国的淮北刘老庄战斗……是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战后,为弘扬八十二烈士英勇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新四军决定重新组建4连。当地百姓为82位烈士修建了墓碑,并自发选送82名优秀子弟入连。7旅将该连命名为“刘老庄连”,授予“刘老庄连”连旗。

红色血脉永流淌,英雄精神代代传

合成精兵1658

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图源:新华社

  “我成长在刘老庄镇,当兵在‘刘老庄连’,这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一定苦练打赢本领,传承好前辈们的红色基因,争取为祖国再立新功!”刘老庄籍战士郑澳辉,掏出一份入党申请书,庄重地放在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前。

  七十多年的时间里,江苏刘老庄地区总会有人到“刘老庄连”参军入伍。正是通过这种简单而永恒的坚守,“刘老庄连”的血脉得以传承。

  英雄故土英魂在,英雄后人再出发。每年3月18日,刘老庄地区都会组织烈士殉国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刘老庄连”也在当天隆重举行入连仪式,引导官兵重温英雄事迹、追思英雄壮举。

合成精兵1945

“有我在,连旗不倒!”图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每逢重大任务,连队会组织官兵向党旗、连旗宣誓。铿锵誓词,激荡人心:“我是刘老庄连第6309名战士......我是刘老庄连第6316名战士......我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我有勇气成为第1709名烈士,我随时准备为党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有我在,连旗不倒!”

合成精兵2108

在“刘老庄连”,新兵下连的第一课就是学习连史。图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该连“靠教育引导、靠学习提高、靠氛围熏陶、靠活动激励”,大力弘扬连队精神,近年先后被上级表彰为“英雄模范单位”“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等。

  在“刘老庄连”,新兵下连的第一课就是学习连史,将红色基因厚植于心。一把生锈的军号,一杆断折的步枪,静静地陈列在“刘老庄连”的连史馆里,无声诉说着78年前刘老庄那场战斗的惨烈悲壮;指导员李云鹏的家书中,字里行间那些对父母的殷切思念,次次读来都让人泫然落泪:“自儿离家已经年余,记得曾在本年四月间,于泗县郑集寄家信一封,不知大人收到否?回音否?如家音回报,可惜我也不能等收了……”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文物和史料让英雄事迹可见可感,让官兵们感悟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

  “白思才!”晚点名之前,全连官兵会齐声喊出老连长的名字;烈士殉国日,现任指导员要向老指导员李云鹏报告连队工作。每年清明节,党支部都组织纪念仪式,缅怀壮烈牺牲的82位英雄。4连战士们说:“八十二勇士一直在我们身边,注视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合成精兵2569

评选“新时期刘老庄连82勇士”。图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连队年年评选“新时期刘老庄连82勇士”,为优秀的英雄传人颁奖。受奖官兵可以将自己的名字写在“勇士旗”上。这面长6米、宽4米的“勇士旗”上面签满了各个时期被授予“刘老庄连82勇士”的名字,成为新时代“刘老庄精神”的缩影。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刘老庄连”一代代传人们自觉扛起传承“刘老庄精神”的使命担当,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精神融到骨子里、浸入血液中、刻在心尖上,沿着烈士的光辉足迹勇往直前,当先锋、打头阵,以英雄血脉投身强军实践,不断赓续发扬新时代“刘老庄精神”。

从铁甲先锋到合成尖兵,探索制胜战场新密码

合成精兵2859

图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走出抗日的烽烟,“刘老庄连”从东北一路征战到海南,在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新中国成立后,连队参加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被授予“南下模范连”荣誉称号。面对一场场恶仗硬仗,连队官兵秉承“忠勇无畏,血战到底”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一往无前,一路凯歌!

  进入和平时期,“刘老庄连”在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从不退缩。从1998年的长江大堤到2008年的汶川震区,从中原腹地到维和战场,一代代官兵用生命和热血诠释着“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连魂精神。

  八十二勇士的战斗身姿一直犹在眼前,“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决心一直牢记心头。“刘老庄连”继承红色基因、优良传统的同时,更积极面对每一次改革转型。1985年,他们由步兵连转为摩托化步兵连;1997年,其所在部队成为我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师,官兵把当时最先进的国产轮式步战车迎到连队;今天,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连队成为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4连,承载着历史的荣光,步入了合成新时代。

合成精兵3483

“刘老庄连”组织官兵进行远程机动(裴江涛 摄)。 图源:新华社

  2017年以来,连队党支部被战区陆军评为“先进党组织”,连队被战区陆军评为“大功三连”式连队,先后4次集体立功。

  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中,“刘老庄连”传人始终高擎战旗,肩扛使命,走在前列。从十几年前换装国产轮式步战车至今,他们自编30多种教案,自制20多种训练器材,探索10余种新战法,在多次军事比武中崭露头角。转型之后,官兵的武器装备飞跃提升,现在只要一个排,就可以消灭有生目标、装甲目标,甚至可以摧毁碉堡,摧毁低空飞行的目标。

合成精兵3357

“刘老庄连”在演训场上。图源:央视《军事报道》

  “过去我们钢少气多,如今钢多气更多!一定要在转型路上当先锋!”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执行重大任务,无论驻训点是雪域高原还是西北大漠,“刘老庄连”在一次次磨砺摔打中不断成长,取得新的硕果,塑造出一批具备合成素质,追求胜战荣誉的强将精兵。

  2018年,部队组织对抗演练,班长薛芝武的车组在编队行进时“遭袭”,步战车驾驶员“阵亡”,因无人顶替驾驶战位,被判出局。薛芝武意识到未来战争异常残酷,多掌握一项技能,便多一分胜算。于是,他开始学通信指挥、战车驾驶、火炮瞄准……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薛芝武掌握了车组内所有战位的操作技能。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全班一半人员至少精通两种专业技能,班组战斗力明显提升。

合成精兵3819

图源:中国军视网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的陆军方队以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为主体,“刘老庄连”多名官兵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战士付海刚在训练中脚踝严重受伤,被陆军方队替换,转为安排执行阅兵场的保障任务。当看到连旗在战旗方队中飘扬,想起自己出征前在荣誉室向革命先烈许下的庄严承诺,付海刚坚定信念,在保障任务间隙坚持每天训练,最终又被装备方队选中,重返阅兵场。

  2020年,“刘老庄连”所在旅首次实现了全旅所有主战装备、战斗人员带实弹,全部实装、实打、实爆、实投。连队官兵在实战化较量中磨砺提升作战本领,在合成作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体演训中,增强协同配合意识,将火力效能发挥到极致......

合成精兵4117

图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刘老庄连”官兵把红色基因当作练兵备战的“原动力”,把英雄精神当作谋战打赢的“强心剂”,不断钻研合成作战的新模式,探索制胜战场的新密码。战旗传递,“95、00后”战士正成为新一代“刘老庄连”接班人,他们瞄准打赢未来战争的目标,苦练本领,聚力备战,争取为战旗增光添彩,准备为祖国再立新功!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中国军视网、中国军网、人民网、央视《军事报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中部号角(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