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清流:台商值得投资的地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2-04-24 10:02:57

福建清流:台商值得投资的地方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苗木产业区。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清流台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很大,是值得投资的地方。”这已成为跨越海峡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投资兴业的台商们的共识。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清流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22个中央苏区县之一。近年来,清流县发挥对台的人文资源优势,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平台,落实台胞台商同等待遇,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农业合作阔步向前。

台湾农渔业联盟到清流台创园考察。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台湾农渔业联盟到清流台创园考察。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三明引进台企最多的县

  1988年,中国科学院考古发现“清流人”与台湾“左镇人”同属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证明一万多年前闽台两岸已是“同根同祖同源”。这一历史渊源,为台商前来清流投资兴业、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罗尚华看来,清流的气候环境与台湾苗栗县相近,很适合台商前来发展农业。

  谢孟霖是台湾台北人,5年前跟随台商朋友来清流考察时,发现这里台商创业氛围浓厚。经过几年筹备,2019年2月他在清流县创办了福建省欣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在该县嵩溪镇建设高产优质、高效中草药及辛香料种植基地200亩,并配套建设薄膜育苗大棚、智能温室、管理用房以及基地配套沟、渠、路、滴喷灌系统等设施。

  “清流县政府对台商的优惠扶持力度比较大,而且这里生态环境很好。”如今,谢孟霖一家人都已搬迁过来,在清流安家生活,小孩在县城读书。

清流台创园东方龙樱花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清流台创园东方龙樱花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目前,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台资企业71家,总投资14.26亿元(人民币,下同),涉及花卉苗木、生态休闲观光、农林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先后被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合作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国家专家服务基地”“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等称号。清流成为三明引进台资企业最多的县。

  坐落于清流县赖坊镇的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由台商简文通于2013年创办。每年二三月份樱花盛开时,这里吸引全国各地游人蜂拥而来,已成为福建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罗尚华告诉记者,自东方龙(清流)樱花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以来,政府陆续出资帮助企业建设园区道路、沟渠、栈道、观景台、排灌系统等基础设施,并将各项惠台政策落细落实。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台资企业现每年获得各项财政奖补资金超过2000万元。同时,该园区定期召开银企对接会,协助台企获得法人授信、小额担保等贷款,并向上申请贴息补助资金,有效缓解台企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清流地处山区,交通物流客观上存在一些短板。面对这些瓶颈,当地政府通过积极引导台企开展产品质量认证和商标注册,帮助台企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发展电子商务等方式,全力提升台企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确保园区台商台企的高优产品走向市场、畅销各地。

  清流县还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挂包联系台企制度,定期走访台商,了解存在问题,建立台账,及时协调解决。台胞连心警务室、涉台巡回检察联络室、台胞台企健康养生志愿服务队、“日行一善·爱往台企”、台商生日祝福等行动也应运而生,关爱台商。

清流台创园精品国兰种植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清流台创园精品国兰种植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鼓励台湾新品种新技术落地生根

  近年来,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全力打造海峡西岸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现代农林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海峡西岸生态休闲旅游胜地等闽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鼓励台湾新技术在清流落地生根。

  吴森源是较早落户清流的台商之一,2009年在清流创办森源兰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培育春兰、春剑、莲瓣兰、蕙兰、四季兰、寒兰、墨兰等七大类名贵国兰,将成品兰花销往欧洲市场及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各国。

  在发展过程中,吴森源探索出了“洗衣洗菜式”兰花组培新模式,一改传统长时间的一道浸泡方式为三道工序清洗,使母本受损程度大幅下降,切芽成功率由不足10%提升到80%左右。目前,森源兰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组培生产能力达600万苗,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精品国兰繁育中心和清台两地产业融合发展的标杆。

  2021年以来,清流持续开展对台农业技术合作,从台湾引进洋甘菊、野蔷薇等新品种11个,以及中央喂料、中央集蛋、中央出粪等新技术3项,示范推广700亩。当地也举办闽台乡村产业融合振兴培训班,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学者来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示范的现代农业生产者。

清流台创园东方美人茶叶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清流台创园东方美人茶叶基地。 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 供图

  “海峡组合”融合发展

  在赖坊镇东方美人茶叶基地,绿海涛涛,茶叶在阳光底下益显青翠欲滴、生机盎然。这片茶园的投资商是来自台湾苗栗县的邓国权、邓国光兄弟俩。

  邓国权、邓国光兄弟俩自小随父亲做茶,至今已有几十年。2011年,他们在赖坊镇创办2家茶叶生产加工公司,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茶产业。

  2017年,当地油茶种植业者吴轩毅看中邓国光兄弟俩的种植技术。于是,三人一拍即合,成立三明元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油茶地套种东方美人茶,并引进专业设备、延伸产业链,将东方美人茶的春茶与秋茶粗加工制成抹茶,销售给需要抹茶配料的企业。

  “今年茶叶长势喜人,仅春天一季就产抹茶上万斤,产值超百万元。”邓国光说。

  “海峡组合”推动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促进了清台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做优做强。据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清流此类合作促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园区内两岸合资企业现达七成,形成两岸融合发展的“清流模式”。(作者 雷朝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