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宁德:以茶为媒 香飘两岸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2-10-13 10:03:29

“三茶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梦顶论坛暨第四届张天福茶学研讨会。 吴允杰 摄

  中新网宁德10月12日电 (吴允杰 吕若萱)12日,“三茶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梦顶论坛暨第四届张天福茶学研讨会在位于福建宁德福安市的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海峡两岸的茶人学者相聚梦顶山下,畅谈宁德茶事、共话乡村振兴。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梦顶阁。 吴允杰 摄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期待通过本次论坛和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三茶”(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共识共为,积极探索茶产业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为增进海峡两岸民生福祉、推动宁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讲话。 吴允杰 摄

  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茶界泰斗张天福于1934年创办的省立福安农业职业学校,为宁德乃至大陆培养了大批茶业技术骨干。1945年至1949年间,学院的校友吴振铎、李孟昌、林馥泉、李淑珠等20多人漂洋过海,前往台湾推动两岸茶文化交流。

  其中,吴振铎在台湾的40多年里,毕生致力于茶树育种、茶园机械、茶叶制法及茶叶评鉴之研究,先后育成15个茶树新品种,为台湾茶产业的兴盛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享有“台茶之父”的美誉。1988年,他还带回了“金萱”“翠玉”和“暖枝乌龙”等茶叶新品种,在大陆推广种植。

  “茶专业一直都是宁职院主要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浩云表示,作为海峡两岸茶叶人才培养的起始地,学校始终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为抓手,致力于服务闽东农村主导产业、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理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特聘台湾专家吴正隆作主题报告。 吕若萱 摄

  宁德产茶历史跨越千年,是中国重要产茶区、著名茶叶之乡,有着“中国红茶之都”“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荣誉称号。2021年,全市茶园总面积112万亩,毛茶产量近1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超200亿元;全市三分之一的人口和70%的农户从事茶叶生产及相关产业,成为宁德重要的富民产业。

  温铁军作题为《“三茶统筹”新阶段新理念解读》的视频主题报告。 吕若萱  摄

  研讨会上,福建农林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屏南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温铁军做了视频主题报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技术推广站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苏峰,海峡两岸乡建乡创发展研究院理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特聘台湾专家吴正隆等分别作主题报告,交流分享助推“三茶融合”、乡村振兴的见解与建议。(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