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平潭深耕自贸“试验田”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2-10-21 10:18:30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正式挂牌。自此,一场前所未有的改革创新试验在这里拉开序幕。

  七年来,平潭自贸片区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通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效能革命”,充分发挥自贸区改革“试验田”作用,全力推进差异化探索、首创性改革、集成式创新,累计推出19批次24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4项,133项“制度良种”在全省乃至全国生根发芽。平潭自贸片区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试验区七成以上,发挥两岸融合标杆示范作用,加快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深耕自贸“试验田”,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平潭自贸片区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在这片43万平方公里的“试验田”上,结出累累硕果,引领高水平开放青云直上。平潭自贸片区从自身近台优势出发,实行差异化发展,从货物运输、贸易互通、金融服务等方面探索对台特色服务新路径,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货从平潭走,对台货物贸易通达便利。岚台航线已有2艘客轮、12艘货轮运营,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台北、台中、高雄等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实现“海运成本、空运速度”海空联运物流新通道更具竞争力。集成创新14项快速通关典型经验做法,并在全省复制推广,整体通关效率进出口分别保持在10小时、1小时以内,长期保持福州关区乃至全国前列。

  人从平潭来,对台服务贸易互通互认。完善提升对台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行业标准采信全覆盖体系,创新“云采认、预授码、跨境办”职称采认模式,台胞在台湾地区即可通过网络办理职称采认,已有近200名台胞申请办理职称采认事宜。开展社会化异地台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突破两岸网络限制,创新“异地考试、网络监管”形式,近200名台胞参加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异地考试,并颁发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资金从平潭流通,对台金融服务先行先试。建立全国首个银行直联的两岸电商跨境人民币服务平台“两岸e账通”,有效提升了两岸跨境贸易金融结算效率。升级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政策,便利台资企业跨境融资和资金使用。首创“台胞诚信闪贷”,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台商台胞提供快捷、精准、高效的融资服务,累计提供担保资金超1800万元。

  聚焦贸易新增长点,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正在平潭自贸片区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其贸易新增长点。

  2015年,平潭在福建省率先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随之率先试点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一般出口、直购进口等业务。

  2020年,福建省政府印发了《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平潭被列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自此,平潭自贸片区跨境电商平台开上“快车道”,迎来蓬勃发展时期。近年来,平潭自贸片区通过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创造高效的通关环境,连接两岸打造跨境电商“大通道”,剑指全球。

  平潭自贸片区高效推进跨境电商物流园智能化转型,建设智能场站管理系统,平均节省企业2天通关耗时。首个实施两岸物流“仓到仓”的“一条龙服务、一站式收费”模式,为企业压缩15%的物流成本。建立关、企、银联动缴税模式,实现企业缴纳跨境电商税款“零跑腿”。已开通“台北快轮”“鲁丰号”等对台海运线路,形成对台海运航线北、中、南全覆盖,实现“海运成本,空运速度”的对台海运特色。持续增强本地集货能力,吸引省内外货源从区内口岸出口,促进大陆对台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发展。

  构筑陆海空联运,打造两岸物流集散中心

  平潭自贸片区在大陆率先开通至台湾地区北、中、南海上客货运航线,形成陆海空联运物流通道,将平潭打造成为两岸物流集散中心。

  2019年,平潭先后开辟至高雄货运、客运通道形成“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三船齐开、客货并行的海上通道。在大陆率先实现至台湾地区北、中、南海上航线“全覆盖”形成岚台海上客运直航“天天有航次”,台北、台中、高雄“周周有航班”的热络景象。

  2021年10月11日,“华航3”以“台北快轮”新搭档身份上岗正式执行。平潭港至台北港的航线任务有了“华航3”的加入,从平潭至台北的直航班次增加至一周六班,这让平潭港的对台集装箱船舶运力大大增强。

  2021年11月25日,“鲁丰”集装箱货轮正式开启“平潭-台北-台中”航线的首航之旅,宣告着首条以平潭为母港直航台湾地区的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鲁丰”集装箱货轮补足当前两岸运能不足的短板,极大提升两岸物流时效。“鲁丰”集装箱货轮能承载345个集装箱,大约8个小时就可到达台北港,加入两岸物流后,平潭对台海运航班将覆盖到每周五班运能上实现合理分流,有效解决了对台海运“一舱难求”的痛点,还将海运时效提升到T+1.5即货物从出仓到中国台湾地区清关只需要1天半的时间,比肩空运时效,为平潭打造全国最大对台物流集散中心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依托金井港区国家一类口岸资质,平潭在全国率先将跨境直购、保税备货和快件三个监管中心整合为一个“两岸快件中心”实施“一个中心+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提升通关效率。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平潭还在台北港设立全国首个海外公共仓、全国首创“关检一站式查验平台+关检互认”通关模式、率先试点现场关检综合业务融合作业、推出查验异常货物“先放后改”跨境电子商务全通模式、提前申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进使平潭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下降到5.08小时、0.29小时,为进出口贸易不断提速。

  目前,平潭已成全球物流产业的核心通道之一,通过港口业务发展,平潭已经实现进出口货物的“海海联运”“海空联运”,未来平潭还将以RCEP为契机发挥对台区位优势,进一步构建海陆空联运体系,发展壮大对台海运快件、跨境电商保税加工、转口贸易等新业态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

  持续发挥近台优势,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平潭自贸片区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建设深度融合的两岸共同家园。实施更加开放、自由、便利的对台政策措施,发挥对台融合“试验田”的特殊作用。

  推进自由开放的经贸互通,研究比对RCEP、ECFA、ITA等国际贸易协定规则,深入挖掘对台贸易比较优势,探索发展两岸集成电路、美妆、医药、食品等保税加工业态。

  逐步推动两岸服务协议大陆承诺开放事项在平潭全面落地实施,促进两岸服务贸易高度自由。推动全领域行业标准共通,扩大职业资格资质采认,设立台胞考证一体化服务中心,建立两岸职业资格证照认证大数据库,推动平潭采信成果在全省使用。

  开展对台技术标准和法规采集研究,构建台湾商品检测结果和企业资质等效认证和监管体系。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法务区,培育两岸司法研究中心、两岸法务融合发展研究院等一批对台特色法务合作平台。聚焦律师执业、司法鉴定、司法判决、商事仲裁等领域探索实践新路径。发挥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作用,建立完善服务两岸、覆盖全面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文/陈旭雯)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