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漳州积极提供优质涉台仲裁服务 保障台胞合法权益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各地投资 > 福建      2022-10-24 09:39:48

涉台公共法律服务知识恳谈会现场。 廖珍妹 摄

  中新网漳州10月22日电 公司遇到劳动和买卖合同纠纷,如何申请仲裁?大陆就医,在台湾购买的保险出险,需提供什么证明?疫情期间滞留台湾,如何办理大陆的相关公证证明……

  10月21日下午,一场“涉台公共法律服务知识恳谈会”在福建漳州举行,与会的众多台胞们和漳州市司法局、仲裁委、律师协会、公证协会等专业界人士,围绕台胞在大陆经商、创业、生活遇到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交流。

  活动现场,台胞说出的困惑,专业人士立刻给出答案和建议,恳谈会气氛真诚、热烈,工作人员介绍服务台商及相关法律知识、涉台公证办理业务流程及相关便民举措、仲裁申请办理流程等。

涉台公共法律服务知识恳谈会现场。 廖珍妹 摄

  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目的就是让大陆台胞能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的保障。”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台商吕孟哲表示,活动旨在协助台胞进一步了解大陆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搭建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桥梁,促进与司法行政机关良性互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蔡函纬,是一位台三代,祖籍漳浦,登陆已30多年,目前为诏安县宏川雨具有限公司法务副总。他认为,台商平时要依法依规经商,也要注意保留证据依据,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天主要了解在当地申请仲裁的优势和具体方式。”

  “知法才不会犯法,以后万一碰到问题,我心中更有底。”从事保险行业的台胞张文华,他认为台商业务涉猎各行各业,活动对台胞很实用,听到不少有借鉴作用的案例。

  身为台胞调解员的漳州日茂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千媚表示,台胞比较重感情,很多台企对待大陆员工就像自己家人一般。

  “我从事调解员工作十几年之久,那些矛盾和纠纷,只要好好沟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两岸一家亲,大家有很多共同语言。”纪千媚认为,沟通才是解决纠纷矛盾最好方式。

  为了提高服务台胞质效,漳州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据漳州市公证协会公证员魏立胜披露,今年8月,漳州市公证处为居住在台湾的简先生处理其父亲在漳州港的遗产,办理了继承公证和委托书公证,创新使用线上远程连线方式,让台胞在台湾即完成了相关手续,获得该台胞点赞。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台胞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松宝指出,在涉台法律服务方面,漳州也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台胞在大陆创业,生活,学习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漳州台资企业众多,对于运用仲裁化解纠纷存在很大需求。漳州仲裁委秘书长助理陈雪勤表示,漳州积极组建涉台仲裁员队伍、加强与台胞交流、优化仲裁程序等多个维度积极提供优质的涉台仲裁服务,保障台胞合法权益,推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发展。(来源:中新网 廖珍妹)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