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RCEP上路冲击台湾传统产业!台业界吁当局严肃面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1-01 10:02:21

3

  华夏经纬网1月1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由中国大陆主导,亚太15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在1月1日正式生效,台湾却被排除在外,对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指出,台湾地区无法加入RCEP,对传统产业冲击要大于电子产业,“这是要面对的严肃问题。”

  RCEP是由东盟10国发起,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等与东盟有自由贸易协议的5国,共计15个国家所构成的高级自由贸易协议。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大陆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左右。中日两国更是首次达成自贸安排,双方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领域相互大幅降低关税,特别是2022年中国对日本出口57%的税号产品将立即实现零关税。

  刘大年指出,台湾资通讯产品因《信息科技协议》而享有出口零关税,这部分大概占出口的四分之三,比较不受RCEP影响,但是占出口到RCEP国家约四分之一的传统产业商品,却会受到关税的影响,虽然其中又有一部分因纳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早收清单之中,由于大陆内需市场,吸纳了不少出口,可以减轻部份冲击。但长期而言,早收清单并不全面,关税劣势总会显现,从过去历史来看,这些产业占出口比例已经因关税因素下滑。

  台工业总会指出,在RCEP形成后,东亚地区的供应链合作将更为紧密,例如汽车业上游零件供货商来自东北亚,并连结到东盟、南亚等地的产业合作伙伴共同生产。因此,台湾地区无法参加区域整合的影响除关税外,更包括对外贸易模式的改变及供应链重组之影响,尤其可能带来投资转向。“政府”必须持续争取参加重要的区域经济协议,同时应重新研拟因应对策。

  刘大年指出,东盟10国原本就签有自由贸易协议(FTA),RCEP只是再多加一点东西进去,RCEP生效比较大的意义是成功串联中国大陆和日本、日本和韩国这两组过去难以签订双边FTA的国家,生效后必然带动区域内贸易,石化、机械、纺织等传产业如何避免市占率继续下滑,是要面对的严肃问题。

  由于新冠疫情加速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台工总建议,“政府”可以协助企业与海外电商合作开拓RCEP市场,如与日本、新加坡、美国、欧盟、印度、以色列等电商强国合作,拓展RCEP国家的电商市场。(完)



责任编辑:李欣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