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牵头,五核国领导人声明防止核战争

中国牵头,五核国领导人声明防止核战争
1月3日晚,中法俄英美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声明一致认为,“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并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这份声明体现出中国在推动全球核武器国家限制核武器使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防止核战争风险取得非常重要的进步。

SRC_HT~1

  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认为,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我们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我们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我们重申应对核威胁的重要性,并强调维护和遵守我们的双、多边不扩散、裁军和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项义务,包括我们对第六条的义务,“就及早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项在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真诚地进行谈判”。

  我们愿保持并进一步增强各自国家措施,以防止核武器未经授权或意外使用。我们重申此前关于不瞄准的声明依然有效,重申我们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

  我们强调愿与各国一道努力,创造更有利于促进裁军的安全环境,最终目标是以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建立一个无核武器世界。我们将继续寻找双、多边外交方式,避免军事对抗,增强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并防止一场毫无裨益且危及各方的军备竞赛。我们决心在相互尊重和承认彼此安全利益与关切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对话。

中国为五核国发表联合声明作出重要贡献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表示,北京时间1月3日晚9点,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是五国领导人首次就核武器问题共同发声,也是继2000年五国领导人在纽约举行会晤并发表声明后,再次就重大国际议题共同发声。

  傅聪指出,联合声明内容有四大亮点。一是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核武器应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五核国领导人重申上述理念,在核武器使用问题上展示极为慎重和克制的态度,有助于改善国际安全环境,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二是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五核国在领导人层面共同重申核武器不瞄准彼此和任何国家,有助于增进战略互信,降低误解误判引发的核冲突风险。

  三是强调维护和遵守双多边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五核国作出上述承诺是一种自我约束,有助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助于增加国际社会对大国遵守军控条约的信心。

  四是强调避免军事对抗、防止军备竞赛。五核国发出防止军备竞赛的明确信号,有助于以协调合作代替大国竞争,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

  傅聪强调,中国是五核国合作的积极推动者。2019年,中国举办五核国北京会议,重启了陷入僵局的五核国合作进程。中方为达成一份内容积极的联合声明贡献了重要智慧。在声明磋商过程中,除推动各方同意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外,中方还推动写入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等重要内容。中方认为,五核国应进一步就战略稳定问题加强沟通,围绕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及反导、外空、网络、人工智能等广泛议题进行深入对话。中方愿继续与其他四国加强沟通协作,增进战略互信,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会更新核武库并根据安全环境评估核力量

3368002880298173315

  傅聪指出,中国一贯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并把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最低水平,急速扩张核能力不是中国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更新其核武库使其更现代化。“我们不否认中国采取了措施使我们的核武库更现代化,但这并非基于其他原因,而是为了使其更安全、可靠。核武器也会老化,我们需要跟上这一进程,确保我们的核武器是安全的,且作为威慑是可靠的。中国将根据不断变化的安全环境,评估其核力量是否充足。

     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将中国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用各种手段以打压中国,包括在核武器领域投入数万亿美元。此外,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正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并在建设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上述行为已改变全球安全动态,中国需要应对这一局面,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国的核威慑力量是可行且有能力执行相关任务的。

  今年以来,美国媒体多次炒作中国在西部建设导弹发射井,以渲染所谓的“中国核威胁”。美媒根据所谓的卫星图像分析声称,“中国在甘肃玉门地区新建约120个导弹发射井”,“在新疆哈密地区新建约110个导弹发射井”等。

     对于美国媒体上述猜测性报道,傅聪表示,他无法证实任何有关报道,但基于这些图片对中国核能力的猜测和估算“不是一件严肃的事”。

  美国近期有关中国“核威胁”和“军备竞赛”的另一个炒作点是“中国正在加快发展超高音速武器,在该领域的技术已领先美国”。对此,傅聪回应称,美国在尝试夸大所谓的中国威胁,事实上,很多国家都在发展超高音速武器。

  他援引一篇美国著名军控专家的文章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发展超高音速武器,是因为当年小布什政府退出限制美俄导弹防御能力的《反导条约》,当一方被认为可以毫无限制地发展导弹防御能力,发展进攻能力是另一方的自然反应。“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只能怪自己”,傅聪称,“这正说明了遵守军控条约的重要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五个有核国家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正值世界多个地区的安全局势正面临重大挑战,不仅美俄关系因乌克兰问题而面临前所未有的紧张,台湾海峡也一度令人担忧是否会擦枪走火。

  在被问及联合声明是否有助于缓解台海局势时,傅聪表示,这将是有益的,因为核武器的根本性质是,它们最终是威慑性力量,而不是战争武器,“这适用于任何地方”。

五核国声明防止核战争的背后:非权宜之计

9f49e47ebc974b809ff60a05fcf5cfe2

  在国际冲突中,人类自“二战”后即没有在实战中使用核武器,但拥核国家比如美国,凭借在核武技术上的优势,长期走威慑型道路。此前,美国政府将“核武小型化”作为未来核武发展的新动向,通过提供核保护,美国可以向军事同盟国提供某种“安全公共物品”,以加强盟国内部对美领导权认同与政治信任。

  而中国一向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协议》。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中国在“核武小型化”以及高超音速运载工具上亦实现了突破。中国有能力有资格参与并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增进核武透明并加强相互信任”共识的形成。所以,中国政府推动国际社会重拾“核禁忌”并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为人类安全福祉而履行的大国义务。

  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所规定的五个核武器国家。然而,国际社会核武规范与“核禁忌”长期松弛,这使得各大国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器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并成为国际和平的隐患。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695715021_641.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长期以来,俄罗斯以核武器支持其地缘政治战略;英国、法国作为欧陆核武国家,在核政策上受到美国的影响,既寻求核武政策的相对独立性,又不得不受制于美欧既有的权力结构;美国长期奉行“核威慑战略”,并以此推动与盟国在导弹防御、卫星导航、军民两用工业上的政策协调,形成相对封闭的涉核军工贸易体系。

  美国政府通过核武这一“楔子”和“杠杆”撬动现实的地缘、经贸、政治利益,而核武升级所构成的风险,不仅在美国国内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也使国际社会产生担忧。尤其在全球化面临挑战之际,国际社会面临发展的挑战越发突出,大国核竞赛会透支人类疫情下“转危为安”的努力和福祉,改变势在必行。

  中国推动国际社会重申“核禁忌”,重塑国际道义和制度规范,将使国际社会“核威慑”实现转向,同时遏制大国实施“核威慑”的冲动。五核国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对话平台上重申“核禁忌”,声明避免发生核军备竞赛,提倡核裁军和过程监管。这一大国政治共识,是人类进入新年的福音。只有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消除核威胁,避免核军备升级,才是实现国际社会和平与发展的根本路径。

如何落实五核国声明才是关键

1000

     自冷战后期开始,核裁军就是一个重要议题。全球核裁军有两条路线,第一条是减少核武器数量,这是美俄(苏)在做的事情。另一条路线是限制核武器的使用,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头人,比如中国做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样的承诺。根据化学武器裁军的经验来看,就是先要限制使用,然后再走向全面裁减。

     从目前态势看,核超级大国不太可能因为声明就大幅改变既有核政策,也不会显著削减核力量。最近几年,核武器国家间发生战争的风险不降反升,人类社会与核战争之间的距离反而更短了,这是冷战后期以来少有的现象。

  美国近期不断加大干涉台海问题动作,引发外界有关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忧。美俄围绕乌克兰等问题的斗争也有恶化趋势。可以说,美国及其同盟体系对中俄的战略围攻如果不停下来,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管控,人类社会通向核战争的可能性就很难下降。这是各核武器国家和整个人类社会都不愿看到的局面。

45669ed8adbd4dd0899df34ea65f3f21

  非法核武器国家的管控问题十分严重。如果说合法核武器国家的管控问题还是一个可以摆上桌面的问题,那么非法和隐形核武器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等国家的核武库,则处于一种既无国际条约管控也无可见国内管控机制的状态。这些国家的核武器库相对比较脆弱,先发制人的迫切性也往往更强,核武器的管理系统和应用原则也不成熟,是亟需重视的风险来源。

  另外,核超级大国应继续承担核裁军责任,而美国等核超级国家一直不愿明示这一基本义务,只是表示会减少对核武器的依赖,但这是不够的。非法或隐形核武器国家,除了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还应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与核查。

  核武器不仅是核弹头的问题,还涉及到运载工具、空天信息系统以及网络系统。现在,可能导致核战争的因素不仅仅是传统的国家利益战略竞争和常规战争的扩大化,还包括各国在空天和网络等领域的竞争与矛盾。各国在网络和太空纷纷进行武器化开发给国际社会带来新的风险,包括核战争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有效降低核战争风险,也要从这几方面同时入手,在信息化时代、在新战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核军备控制和核裁军。


     来源:新华社、中新社、环球网、新京报、外交部网站、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