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华为纲:印度政客与媒体疯狂炒作边境局势

以反华为纲:印度政客与媒体疯狂炒作边境局势
印度一些人又在边境问题上渲染炒作了。什么“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升温,印军计划打造核盾牌加强防御”……甚至因为“中国和印度士兵新年伊始在多个边境地点互赠糖果”,印度国内都能吵起来。不仅如此,印度很多媒体还经常热衷于转载西方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印度社会似乎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氛围,那就是赞扬中国、对华合作是“政治不正确”的。

641

     新年伊始,中国和印度士兵在多个边境地点互赠糖果后,印度国内又为中印关系吵了起来。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中国和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上的10个地点互致新年问候并交换糖果(如图)。印方官员称,“拉达克”地区东部的两国“摩擦点”以及“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实控线附近的两个边境点,都是此次交换糖果和互致问候的地点。

  《印度时报》称,印军戍边部队在新年初始与对峙的邻国部队交换糖果是一项传统,其目的除了缓和紧张局势外,还可使双方增加互信基础,促进边境安宁。一名印度高级军官表示,“当地指挥官正与解放军维持常规互动。此举有助于降低边境紧张局势,同时,高级别的外交和军事会谈也在进行,以解决仍未解决的问题。”据报道,交换糖果和互致问候是在中印新一轮军长级会谈前进行的,会谈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进行。双方希望缓解长达20个月的边境对峙。

  然而据印度《共和世界》报道,印度宗教界领袖奥瓦西质疑总理莫迪此举向中国传递出的信号,称通过在边境冲突地区交换糖果,莫迪政府在拉达克“完全向中国投降”。中国士兵在加勒万河谷送出新年祝福并展示中国国旗,以及中国民政部增加藏南地理标识,都被印度国内的反对派作为批评莫迪的借口。

     包括拉胡尔·甘地在内的国大党议员以此向莫迪发难。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拉胡尔·甘地2日在推特上称,“必须对中国作出回应。莫迪,必须打破沉默”。在2014年的印度大选中,莫迪阵营为了营造其强人形象,称其是一个拥有“56英寸胸膛”的领导人。青年国大党主席斯里尼瓦挖苦莫迪称:“新年之际,中国国旗在印度加勒万河谷升起。56英寸胸膛的守夜人在哪里?”

  对几颗糖果都能上纲上线。这是中印关系开始走稳,但仍然不时受到干扰的一个缩影。这一部分是因为确实有激进反华群体因为边境冲突至今不能对中印关系“脱敏”,但更多是印度国内“为反对而反对”的极化趋势所导致的。虽然这些声音特别是后者,还没有能力去左右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但它起到的挟持作用在日益增大,印度社会似乎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氛围,那就是赞扬中国、对华合作是“政治不正确”的。

  如果印度国内政治撕裂日趋“美国化”,任由部分激进人士为赚取政治私利而大肆往中印关系泼脏水,甚至形成“以反华为纲”的舆论导向。值得注意的是,对美西方攻击抹黑中国的言论,印度很多媒体经常热衷于转载,一定程度上又强化了精英群体的对华负面认知。最近几年,美西方对印度的拉拢力度加大,不仅把“亚太”扩充为“印太”,还将印度拉进“四方安全对话”,但印度精英应该明白,美西方的真正用意,是让中印“鹬蚌相争”,自己“渔翁得利”。

     对一个亟待发展且雄心勃勃的印度来说,外部稳定是国内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中与大国关系保持稳定尤其重要。印度决策层需要保持大的战略清醒,以更广阔的大国胸怀去处理对华事务,同时它需要小心地处理国内的民粹呼声,避免它们对政策形成绑架。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德里的决策理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国内激进舆论的冷静把控。

印军要造核盾牌应对中国?别再吹了!

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中将获奖

     “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升温,印军计划打造核盾牌加强防御”,印度《欧亚时报》网站以这样吸睛的标题来炒作有关中印边境的最新情况。该媒体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是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在颁奖典礼上的一番讲话。不过实际情况是,这名总工程师只是在讲话中简单提到了印度正在“前线地区”建设抗核加固设施,他还声称这是为了“提高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

  报道称,印度陆军正计划在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沿线增强火力、加强防御,报道还用上了“核盾牌”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一防御设施。

  《欧亚时报》得出这一结论的根据是印度亚洲国际新闻通讯社(ANI)的一篇报道。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中将表示,印度陆军正在采购最新的技术和设备,以建造用于存储弹药和作为抗核加固设施的隧道。辛格中将是在印度工程师学会的一场颁奖典礼上透露了这一计划,他在典礼上获颁“杰出工程人才奖”。

  不过报道中,并未提及有关抗核加固设施的具体细节,报道的重点也是在辛格中将获奖一事上,讲述了他在国防领域以及民用领域工程建设方面的研究成果。辛格只是以补充的方式提到了印度正在“前线地区”建设抗核加固设施,并表示其目的则是为了提高地面部队的作战能力。

     但《欧亚时报》炒作称,辛格中将所透露的信息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中方的基建能力给解放军带来“战略优势”。

  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参加“布拉莫斯”导弹制造单位揭幕仪式

  《欧亚时报》还将此事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去年底在印度北方邦参加“布拉莫斯”导弹制造单位的揭幕仪式联系了起来。报道援引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的话宣称:“‘布拉莫斯’导弹不是为了打击其他国家,而是为了让印度有能力打击敌对势力,让他们不要向我们的国家投下邪恶的目光。”

  《欧亚时报》炒作称,印度正面临着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双重挑战”,现在边境局势仍然紧张。报道进一步引申道,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提到的抗核加固设施预计将用作核防御工事,并保护关键的基础设施免遭敌人攻击。“印度仍然可能与两个拥有核能力的邻国发生冲突,这可能是印度打造这些设施的原因。”

     牛皮吹得再大也是牛皮,因为人们都很清楚,无论是印度的官方,还是印度的新闻媒体,很多时候都喜欢“吹吹打打”。

  多年以来,印度都是选择从别的国家购买武器装备来扩充自己的军事力量,以至于军队武器有“万国牌”之称。之所以会如此,印度也有着难言的苦衷,那就是本国军工业落后,以及技术条件不过关。无法在武器上自给自足,难以生产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性能武器,这也成为了印度实现大国梦的“软肋”。由此看来,印度建设抗核加固设施也很是底气不足。

  底气不足,那就吹起来!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诸如印度空军坠机、陆军火炮炸膛、海军潜艇下水侧翻等事故频频发生,也让印度媒体常常“自己打自己的脸”。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印度陆军总工程师哈帕尔•辛格中将发言,还是印度媒体炒作,倒更像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来激发国内“爱国主义”情绪,激发印度上上下下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印军S-400作战范围覆盖中印边境

src=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_2018_12_20_63dbdd8b2969416d835214bd3ed5dde8.jpeg imageView&thumbnail=550x0&refer=http _cms-bucket.nosdn.127.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多名印度军方官员称,印度空军很可能将于2月在旁遮普邦的一个空军基地,完成其第一个S-400防空导弹团的部署工作。该导弹系统的部署进程已经开始,各种关键部件及外围设备正在运送到部署地点,至少还需要6个星期才能结束。作战范围可以覆盖部分与中国接壤的北部边境以及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

  据了解,旁遮普邦位于印度西北部,面积约5.04万平方公里,该邦西部与巴基斯坦接壤,北部是印度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其东北方向和中国之间隔着喜马偕尔邦。

  虽然S-400防空系统配备了多种型号的雷达系统和防空导弹,对空探测最大距离理论上可以达到600公里,依照具体的导弹型号对空拦截范围从数十公里到最大400公里不等。但由于中印边境地区地势高,且多为高原山地,而且从印度旁遮普邦到中国,中间还隔着喜马偕尔邦,这些都给印方部署、使用S-400防空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面对的是隐身目标,印军S-400的实际作战范围和效能还将进一步缩减。

  且中方采购该武器系统的时间更早。有分析认为,解放军早已装备S-400防空系统,比印度方面更熟悉该系统的运作和优缺点,印度想在中印边境地区炫耀S-400的威力,恐怕过于乐观。

印度与其反华,不如警惕美国


SRC_HT~1

     近日,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乔达里声称,中国对印度的战略目标构成了“重大而长期的挑战”。乔达里警告称:“未来,我们可能会受到全方位的攻击,从经济扼杀到外交孤立,从军事对峙到信息中断。我们需要为全方位做好准备。”他还叫嚣称,应该向世界表明,如今的印度有能力和意愿在其认可的合适水平上作出反应。

  这已不是印度第一次鼓吹中国威胁论。当前,印度借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意图愈发明显,在“拉美反华”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国在“印太”地区需要一个合作伙伴,印度确然合乎逻辑地被美国选择,但是,印度不应感到自满膨胀,反而应当警惕美国,当前的印美合作已经侵犯了印度的战略自主权。印度“牺牲”自身战略自主和防务自主,来平衡所谓“中国威胁”,实质上是 “火中取栗”。

  类似的事件至今仍在上演,印度应该警惕,一个国家过度依赖美国总会有不利的下场,会在美国利益得到满足时陷入困境,美国会遏制任何一个实力上升并可能威胁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印度和中国同为崛起中的大国,在崛起的进程中都会不可避免地对现有的国际秩序产生深刻影响,今天美国能炮制出中国威胁的结论,同样也能得出印度威胁的结论。

SR7C52~1

     况且,美国是印度的主要武器进口来源国,能够通过武器贸易来影响印度的对外行为,同时对出售给印度的军事装备的性能比较清楚,了解印度的军事实力。近日,美国也就印度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一事以制裁来威胁印度,更印证了美国只顾自己的利益,印美关系迟早会沦为牺牲品。

  和平比什么都重要,自欺欺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现实而言,无论国力还是军力中国都远远地超过了印度。如此这般不顾中印关系大局,不断渲染边境紧张局势,并不时添油加醋、引申夸大,到头来只会影响两国关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联合印度来制衡中国,但美国也在企图利用中国削弱印度,防止中印走近。希望印方能够认清事实,立即停止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不要做有损双方互信和双边关系的事情,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推动中印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观察者网、参考消息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