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丽丽:台湾青年政治态度与趋向引导

陈丽丽

陈丽丽,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教授。兼任福建省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三、趋向引导与相关思考

  当前台湾青年世代的政治参与方式己有显着改变。总体来看,台湾青年世代是大陆对台工作重点关注的群体之一。在中美战略竞争全面升级,民进党当局“倚美反中”、“谋独抗统”背景下,针对台湾青年群体政治态度变化的消极性与重要性,大陆应进一步落实落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措施,要依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对台青年工作,因应施策。

  (一)将“非台独”因素从“台独”中分离出来,并加以正向引导,从根本上消解“台独”的社会基础

  1.将“台湾意识”从“社会台独”中分离出来

  “社会台独”是以确立“台湾独立”为价值取向,以社运团体为组织形式,以“去中国化”为主要特征,以维护“台湾社会主体性”为斗争策略,为“台独”服务的政策主张和社会运动。台湾民众在特殊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台湾意识”,主要是基于台湾生活的经验,是台湾民众在台湾所形成的地方性的自我认同意识,蕴含对方言、文化、宗教、习俗、共同的历史经验等方面的自我认同,是闽南文化、客家文化等地方文化与台湾特殊历史经验相结合的产物,而不是在宏观的、整体的国族主义的历史叙事中体验和感知的国族变迁。

  “台湾意识”的内核是对于台湾特殊历史的认同,是台湾民众乡土意识的集中表现,台湾意识不能与“台独意识”完全划上等号。“台湾意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样蕴含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景。“台湾人”或台湾本土意识既不同于“北京人”、“闽南人”等属于中国身份之下的乡土认同,也没有上升为独立于“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而是处于“国家认同”与“乡土认同”之间的一种“悬浮”的认同状态。将“台湾意识”从“社会台独”中分离出来,并加以正向引导,有助于争取台湾民众的大多数。

  2.将“社会权利”从“台独”中分离出来

  “台独”紧紧扣住台湾民众在两岸交流过程中,内心深处对建构“两岸间社会”,获取“两岸间社会幸福”的诉求和两岸尚未统一状态下无法立即达成造成的失落,即“台独”将台湾民众的“社会权利”期待与“统独议题”层层捆绑,造成一呼百应的社会效应。为此,下一阶段,以大陆为主,关爱台湾民众,关爱台湾的中小企业,关爱台湾的老人和小孩,对“台独”分子分裂行径进行终生追责,应该是两岸融合发展,消解“台独”张狂的利器。

  3.将台湾青年的“自我实现”意识从“台独”中分解出来

  台湾青年强调个性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这是非常正常的诉求,“台独”捆绑年轻人的“自我实现”并将其导向“本土意识”,进而将矛头指向大陆,为此,斩断“台独”对年轻人的操弄,对台湾青少年颠倒是非的毒害,应实施全面干预,为台湾年轻人、台湾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培养明事理、伸张大义的优秀中华儿女。

  (二)加强对台湾青年关心和引导,提高对台青年政策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台湾青年群体具有不同于其他年龄群体的特质,同时也具有不同于其他国家或地区青年的特质,且形成因素具有复杂性与多元性,因此,对台青年工作需要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基于目前国际形势的动荡对青年思想的影响,大陆对台青年相关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加入对动态因子的考虑,保留政策的弹性,增强政策的适用性,幷建构长期的追踪反馈机制,及时规避负面效应的产生。

  (三)剖析“台独”分裂本质与险恶,培养识大体顾大局“反独促统”的两岸青年生力军

  根据2020年8月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有41%民众担心两岸爆发战争,但有58%民众不担心,其中包括青年群体。大部分台湾民众评估认为两岸发生战争比例幷不高,除非触犯《反分裂国家法》底线,构成大陆必须以非和平方式处理“台独”问题。因此,目前民调呈现的台湾青年高比例的参战意愿幷不能反映真实态度倾向。因此,大陆应加大宣导力度,剖析“台独”分裂本质与险恶,明确“台独”分裂势力对台湾青年乃至台湾同胞的裹挟绑架,提升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反分裂的战略底线的正确理解和对台工作战略定力,从岛内瓦解民进党当局操弄“亡国感”获得政治利益的伎俩,同时鼓励台湾青年正视“和平统一”及“以武抗统”的利弊得失,明确支持“和平统一”或“以武抗统”的不同定性和不同结局,培养识大体顾大局“反独促统”的两岸青年生力军,引导台湾进步青年登陆发展或立足岛内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四)推出针对台湾青年的制度参与活动,提升其对大陆制度的认同感

  长期参与共同制度实践,会使其形成或强化特定价值取向和行为模式,也会造就相似个人经历和共同历史记忆。尽管台湾青年对制度认同具有抵触心理,拒绝将对大陆的好感转化为制度信任,但他们支持两岸互动交流。因此,为他们创设参与制度、体验制度、使用制度乃至通过制度获益的途径促进其对制度的认同,围绕两岸共同而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记忆铺开两岸青年就学就业创业时空长廊,在唤醒共同的记忆和共同的事业中提升台湾青年对大陆制度的认同感,真实体验当一名堂堂正正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应成为大陆尤其是福建省不可或缺的重要融合发展路径和工作内容。

  (五)推进两岸青年的深度交流,升级台湾青年对大陆的客观认知,自觉融入新格局

  通过多种方式与途径为两岸青年创造交流机会,藉助两岸社团组织和大陆青年的引领使台湾青年能够体验大陆真实政治气象、文化风貌及社会风尚,逐步扩大认知交集。为达到最佳效果,大陆宜对两岸青年交流方式进行深度、细致的设计,更贴近青年思想,切实能契合其需求,幷能对其价值理念产生相应的触动,同时大陆应重视交流效果的反馈与评估,适时进行调整。大陆应动员更多两岸民间力量,引导台湾青年瞭解祖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发展、乡村振兴,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六)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台湾青年高质量登陆就学就业创业融合发展

  以“以和为善,聚同化异”为原则,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彰显台湾同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的广泛社会参与自豪,充分体现主人翁精神,建构一个符合两岸社会关系发展特色、适应两岸社会协同发展需要的共同社会发展体系。围绕制度融合建设、合理打造“两岸共同生活圈”、两岸基层社会组织交流与合作、台湾同胞全面生活适应与社会融入,构建两岸民间社会联合体,推动两岸社会跨域合作治理,推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进程。在当前双向融合管道受限的情况下,首要任务就是通过政策及配套措施等积极干预手段,推动台湾青年登陆就学就业创业融合发展,确保台湾青年在大陆能够获得充分的机会和资源,持续稳定地参与和融入大陆的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实现全面发展。

  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落实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开创台湾青年高质量就学实训就业创业新天地,幷逐步向各区域推广提升。要有规划有目的地让两岸青年在共同学习就业创业中,培育两岸青年的共同记忆和共同成长平台。要设计好台湾青年就学就业创业的重要支撑平台、运行机制与特色元素,诸如围绕闽台主要姓氏族谱、闽台宗祠家庙、闽台戏曲、闽台建造工艺、闽台特色饮食、闽台人物、闽台历史人物、闽台文化名人、闽台名商巨贾、闽台社会名流、闽台演艺大咖、闽台时空长廊发展主题歌曲、系列文创、体育、影视传媒、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祖地民俗风情、商文化圈、产业链招商与落地发展、文旅产业、长廊外延社会安居、养老、就学就业创业、康养保障与社会融入等等,有指向性、有管理地落实台湾青年社会融合发展规划,做好台湾青年政治态度趋向引导和落实落细配套。

  (七)强化对台宣传学建设,发掘新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幷强化台湾青年成长成才教育与引导

  对台宣传学研究是一门研究对台宣传现象的规律及功能的科学,涉及对台宣传管理学、对台宣传人才学、对台宣传技术学、对台宣传心理学、对台宣传环境学、对台宣传史学、对台宣传美学、对台政治、军事、经济、宗教、民俗、人际、新闻、舆论、公共关系学等理论体系建构和全媒体大众化包装的系统工程。强化对台宣传学及其全媒体大众化包装,这种政治传播行为,是通过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心灵契合基因和密码,以引导台湾青年支持国家统一的政治心理导向,提升台湾同胞统一自生能力的社会心理的培育过程,意义重大,应成为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工作方向。

  台湾青年具有新时代“知识青年”的特殊印记,如“抖音青年”、“短视频青年”“碎片化阅读”“无纸化阅读”以及“知识大爆炸”等,因此对台青年工作应针对台湾青年获取资讯网络化的特质,发挥大陆新媒体优势。尽管民进党当局封堵大陆爱奇艺、腾讯等影音平台入岛,但是,台湾已经形成一批惯于使用大陆社交平台、看简体字、追大陆明星、吃大陆零食、上淘宝购物的新一代青年人,推动新媒体对台湾青年的正向引导,打开更多窗口,让台湾青年瞭解和认识祖国大陆对台湾青年的关心、关注以及台湾青年大陆发展新机会与新空间。

  大陆对台促融、促统政策及其效应评估,应将台湾青年成长成才教育与引导纳入重要工作范畴,高度重视台湾青年政治态度及其变动趋向问题,积极干预、阻断与正向引导,不断提升其政治觉悟和明辨是非的政治能力,实现政治觉醒,积极搭建新平台,创造新空间,推动两岸青年携手为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注释:

  ①党朝胜,杨晶华:台湾青年选举参与现状研究[J].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121-127。

  ②选举过后台湾社会面临世代对立危机[EB],https://tv.cctv.com/2020/01/20/VIDELuPeKus1StYvSTvCqOFF200120.Shtml,央视网:2020年01月20日。

  ③拉抬选情?国民党轰民进党操作学生投票列车[N],台湾《中时电子报》,https://www.sohu.com/a/359271772_411853,2019-12-09。

  ④台湾媒体ETtoday发布台民调:超96%的台湾18-19岁青年愿意上战场,幷有高达87.0%不支持恢复征兵制,出现相当矛盾的心理状态[EB],环球网,https://mil.news.sina.com.cn/china/2020-10-09/doc-iivhuipp8572302.shtml,2020年10月08日。

  ⑤习近平: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2019年1月2日),新华社北京2019年1月2日。

  (全文刊载于《中国评论》月刊2021年12月号,总第288期)



责任编辑:黄杨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