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观众“一年只看一部热门电影”瓶颈如何破?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1-06 16:21:10

  2021中国电影票房472.58亿元,观众“一年只看一部”瓶颈如何破?

  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72.58亿元,恢复至疫情前的74%,全年总票房和银幕总数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其中,年度票房前三名为《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三者总票房突破150亿元。去年也诞生了历史最高春节档(78.4亿元)和历史第二高国庆档(43.9亿元)的成绩,两大档期合计在全年大盘的票房占比已逐年提升至四分之一的水平。

  2021年电影市场档期效应是否进一步增加?未来如何促进电影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近日,猫眼研究院、灯塔研究院分别发布了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报告,一系列数据成绩让行业看到市场复苏信心,也带来许多新思考。

  集中时间看大片

  95后观众十月在2021年看了3部电影,《长津湖》《你好,李焕英》和《悬崖之上》。“我最喜欢《悬崖之上》”,她介绍,自己偏好“名导演+商业片”的组合,因为这意味着影片的口碑和娱乐性的双重保障。其他影片尽管大多不会主动去看,但如果上映之后豆瓣、猫眼等平台口碑爆棚,也会抱着错过可惜的心理去影院一探究竟。比如,最近她就打算补看已经上映一段时间的《爱情神话》。

  十月的观影选择,印证了猫眼研究院近期所梳理的观众四大观影动机:高配置、类型片、强内容、市场运作,而她所选择的三部电影,也是2021年春节档、五一档、国庆档的热门电影。“去年明显感受到院线电影扎堆上映,平日可选的有质量的影片很少。”十月说。

  据猫眼研究院统计,2021年全国人均观影数量回升至2.4部,半数观众一年仍只看一部电影。这些观众全年唯一的一张电影票23%贡献给了春节档,13%贡献给了国庆档。他们所选择的影片前三名分别是《你好,李焕英》(9.7%),《长津湖》(9.2%)和《唐人街探案3》(7.2%)。

  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认为,这些数据组合出了这样一个情境——“选择在一个热门档期,一年观看一部热门电影”。“这一定不是行业愿意看到的,但如果热门影片只愿意在热门档期上映,那么久而久之,观众也只会在热门档期,只选择最热门的一部观看。需求端消费行为的改变,很多是由于供给端的培养。”

  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也认为,档期集中效应在不断加剧。2021年全年票房超过2亿元的影片共27部,其中六成是在大档期上映。在重点档期上映的影片,从数量、评分到单片票房等各方面,都和非档期影片拉开了较大差距。

  此前,面对“史上最强春节档”中八成票房集中于前两部电影的现象,就有学者提出,不应让竞争力强的片子占用太多市场资源,导致观众消费时选择面太窄。大片挤热门档期,档期一过票房断崖式下跌也一度引发业内担忧。猫眼研究院发现,2021年平日票房产出有所下降,年度三甲票房创纪录的同时,20亿、30亿电影集体缺失,“集中时间看大片”的市场特征,说明低频观影观众的观影动机较往年呈现弱化趋势。“提高观影频次,需要有在非热门档期上映也能激发观影动机的内容自信,需要更加了解观众的喜好。”刘振飞说。

  “520”成为独立档期

  2021年市场同样释放出了一些积极信号,在传统大档期之外,一批新涌现出的档期,例如七夕、六一、“520”等都产出了亮眼的票房成绩。比如今年在5月20日上映的《我要我们在一起》取得首日接近1亿、最终3.26亿元的票房成绩。除了有针对性的宣发外,影片还将上映时间定为13点14分,助推爱情片的社交仪式感,结果表明该时段票房超过了传统黄金时间,该片结伴观影比例则高达72%。《我要我们在一起》的票房表现,以及多部爱情片在“520”前后的集中上映,也让“520”首次作为一个独立档期进入了行业视野。

  除了“520档”外,电影《陪你很久很久》选择在2021年9月9日上映,首日票房3821万元,占到总票房的41%,也通过打造仪式感为观影附加了外部动机。不过,未来能否形成“99”新档期,还要看后续有没有类似电影去挖掘其可能性。

  “节假日看电影是一项很有性价比的消费选择,每个档期我都会选择看一到两部电影。”观众沈小姐认为,电影会受档期影响,相比档期的社交属性,她更看重影片本身质量,“520档如果有时间我也会去看,但前提是要有足够好的片子。”

  十月支持更多“520”这样的新档期出现。“不论上映影片的质量如何,多少都会享受档期的红利,吸引更多的社交群体为享受节日氛围而去看。影院氛围好,观影人数增多,也会让其他观众更想去看电影。”但她觉得,在档期里不一定是消费特定电影,“比如在520,如果我没有约会需求,也可以去看战争片,应该给观众更多元的选择。”

  “研究和调研结果表明,观众对电影的核心诉求主要来自影片本体,而不是档期。”牧晨认为,只要贴近观众的情感诉求,看准竞争空缺的“真空期”,档期其实可以有更多选择。除了自带情感属性的特殊节日,时令季节、长假复工后的真空期等,都可以为定档和发行找到更大市场空间。“片方和宣发决策者需要充分了解影片特质与核心受众,了解观众的观影消费习惯,才能制定出最适合影片的档期策略,未来市场才能有更多想象空间。”

  尽管疫情偶有反复的2021年对影院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好电影依然能够唤起足够的观影信心。据灯塔研究院和灯塔专业版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影院在短暂关停后的重启,让压缩的观影意愿爆发式输出。例如,厦门全市影院在历经20天关停后于10月6日重启,当日票房高达673万元,超过去年同期峰值,观影热情持续到了节后第一个周末。数据表明,在内容和档期合适的条件下,观众仍有大量观影意愿有待释放。

  在内容市场方面,“中国叙事”成为过去一年的核心主题。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21年的进口片票房在大盘中占比20%,不到2016年占比的一半,由主旋律题材引领的国产电影,继续在这一年获得稳定发展。其中,电影《长津湖》以57.7亿元票房打破影史纪录,影片在创作上持续贴近时代精神,也延续了“中国叙事”。

  “虽然观影动机呈现弱化态势,但2021年诸多票房新纪录的诞生,证明观众仍会积极地支持优质热门影片。虽然部分地区受零星病例影响短暂闭业,但复工后观众仍会积极地重返影院。影院观影仍是主流的文化娱乐消费形式之一,好内容仍然会被观众喜爱。”刘振飞说。

  作者:钟菡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