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台湾石斑鱼检出禁药?ECFA后续或蒙上一层阴影

【两岸风来2022】台湾石斑鱼检出禁药?ECFA后续或蒙上一层阴影
台湾石斑鱼被检出了孔雀石绿!这种工业染料具有致癌风险。大陆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加强台湾地区输大陆活鱼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这是保障大陆消费者安全的应有举措,岛内养殖业者也表态理解,并发声批评台当局“监管不力”。犹记大陆表态ECFA持续有效时,台湾渔业者的开心笑容,此次的禁药风波,无疑将给ECFA后续蒙上一层阴影。可叹!台湾渔业笑脸眨眼转哭脸~,该怪谁?

台业者评这是“正向政策”

  由大陆海关总署动植司、综合司、监管司发布的这项警示通报,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大陆消费者安全。通报内容指出,即日(2021年12月30日)起暂停受理来自台湾地区王志义养殖场和戴兆钟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对台湾地区其他养殖企业输大陆活鱼按照布控指令加强检验检疫。

  这项警示并不让人意外,因为近日厦门海关从台湾地区输大陆活石斑鱼中,检出了禁用药隐性孔雀石绿和隐性结晶紫。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进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和《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加强台湾地区输大陆活鱼检验检疫,也是势在必行的贸易手段。

3

大陆禁进口两渔场活鱼。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这两年台湾地区销往大陆的农渔产品频频出现问题。去年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为从源头上防范植物疫情风险,大陆方面自去年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尔后,大陆海关又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释迦(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大陆方面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已从去年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释迦和莲雾输入大陆。

  陆委会也证实,大陆海关总署已于去年12月27日透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平台进行过通报,厦门海关从台湾输往中国大陆的活石斑鱼中检出了禁用药及药检超标,请台方暂停检出禁用药物的养殖场输出大陆,"发布警示通报,符合一般防检疫的做法及惯例。"

  对于检出禁用药,大陆加强检疫台湾活鱼一事,岛内中华太阳能养殖发展协会理事郑昭源表示,大陆加强台湾地区输大陆活鱼检验检疫举措,从保障民众健康来说,这是“正向的政策”。

  他还讲道,对于台湾养殖业业者来说,虽然检疫难度提高,但是遵照药检规定进行养殖,也可保障台湾渔产的质量,“岛内相关业者不能因为大陆加强检疫就怨天尤人”。

对台湾渔业的影响巨大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台湾石斑鱼养殖主要分布在南部地区,其中屏东县石斑鱼整体养殖渔业总面积高达4900公顷、年产值近新台币100亿元,主要集中养殖在林边、佳冬、枋寮沿海地区,产量占全台5成。

4 (2)

台湾石斑鱼肉质美味,深受大陆消费者喜欢。资料图片

  据了解,台湾石斑鱼产量8成以上以外销为主,而外销市场的9成集中于大陆及香港。大陆有关方面一直帮助台农渔品开拓市场,并为台湾农渔产品输陆提供便利,大幅降低了台湾活鱼抵岸卸货时间。

  郑昭源也确认,台湾地区农渔业是受益于大陆惠台政策最大的产业之一。他呼吁台湾养殖业者,“用药要遵守相关规定,推动两岸渔业互利共赢”。

  国民党孙文学校北院院长林定芃则表示,台湾输大陆水产中检出禁用药,说明台湾部分养殖业者不自爱、不自重,也反映了台当局“农委会”对于农渔产品质量监管不到位。虽然目前只有两个养殖场的活鱼报关被暂停,但后续影响不可小觑,恐怕会降低大陆民众对于台湾水产养殖品质的信心。

  这两年因为疫情肆虐,台湾的农渔产品已处于非常艰辛的阶段,如今检出禁药,将极大影响台湾渔产品出口。

学者发声批台当局监管不力

  据台湾媒体消息,有大陆涉台人士指出,石斑鱼属于ECFA早收清单,大陆既已表示“ECFA持续有效”,那这次的事件就代表“仅是检疫问题”,而且大陆并没有全面禁止台湾活鱼进口。

  目前为止,只有台湾两个渔场被禁运。有涉事的台湾养殖户称“资料遭盗用”。真相如何尚不何知,台当局相关部门还在调查中。但台当局的监管不力,是可以确定的。

4 (1)

台湾渔业。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林定芃就发声表示,台湾出口的农渔产品频频发生问题,显示民进党当局只顾搞意识形态,不断操弄政治议题,以获取选举利益,从而漠视民生经济,对于农产品、水产品质量监管并不到位,这才致使台湾农渔业者遭受巨大损失。

谁该为台湾渔业的损失埋单?

  台湾石斑鱼,被最早列入两岸ECFA早收清单,享受零关税,因而也被视为吸收“两岸和平红利”的渔产。

  自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上台后,破坏了两岸关系,台湾石斑鱼销往大陆的整体销量也呈现下行趋势。但依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前八个月,石斑鱼产品输往大陆与香港共4822公吨,价值合计4428万美元,仍然占石斑鱼出口价值的98%。

  另据中评社报道,活鱼运搬船属于渔业署特许行业,而且是两岸直航,所以有限定停泊的港口。去年8月受到厦门因疫情海关管制境外船舶影响,当时台湾石斑鱼曾暂停输往大陆两个月。

4

台湾渔业面临严峻考验。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陆停运的后果是,因为供需失衡,台渔业“外销主力”——龙虎斑价格崩跌,从年初的每台斤(0.6公斤)新台币250元,跌到只剩110元的成本价!

  厦门一名台商透露,台湾石斑鱼输往大陆,这几年销量也是不断下跌,2019年台湾对大陆出口的石斑鱼产值约6612万美元、年减4成;如果这将这个数,与2014年的出口值1.55亿美元的高峰对比,“足足腰斩了一半有余”。

  究竟谁该为台湾渔业的损失埋单?相信两岸同胞心里都有一杆秤。

?台湾农产品频频出包,港媒盘点若干记事

  菠萝验出有虫

  ●由于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于是自去年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

  香蕉农药超标

  ●去年3月日本Wismettac公司在官网公告回收台湾产香蕉,约750箱,原因是检出杀菌剂百克敏0.12ppm,为标准上限值的6倍。

  菠萝出现“黑心”

  ●去年4月,台湾销往新加坡、澳洲的菠萝被发现“黑心”。

  番荔枝和莲雾有虫

  ●去年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番荔枝和莲雾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所以自去年9月20日起暂停台湾地区番荔枝和莲雾输入大陆。(此资料由香港大公报整理)

?名词解释:孔雀石绿和结晶紫

  孔雀石绿本身是一种合成染料,用于为丝、羊毛、棉及纸等不同物料染色。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世界各地已广泛使用孔雀石绿养殖水产,用以治疗鱼类的寄生虫等。但有研究显示,孔雀石绿可毒害实验动物的肝脏,引致甲状腺异常,并影响胎儿成长。还有研究发现,孔雀石绿会令动物患癌,故不宜用于食用鱼类。美国、欧盟、加拿大和中国大陆均禁止以孔雀石绿为兽药用于供人食用的动物、水产养殖或鱼类身上。

  结晶紫也是一种染料。由于具有抗菌、抗真菌、驱虫的性质,因此被水产养殖业等行业广泛使用。但有研究已证实对动物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毒副作用。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