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埃博拉前线》:医道无界 大爱无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1-07 13:35:18

作者:李树声(中国艺术报原总编辑)

电视剧《埃博拉前线》表现了我医疗队六十年如一日前赴后继全力支持非洲卡巴利亚的医疗事业。时间进入了2014年,燕都省人民医院正值对中国—卡巴利亚友好医院派出的医疗队换岗之际,一场埃博拉疫情侵袭了卡巴利亚。为此,男主人公、年轻医生郑书鹏经组织批准继续留在了卡巴利亚。他不惧凶险,深入到疫情的源头地域——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桑宜村黑石寨。在那里他邂逅了女主角、来自加拿大的记者何欢。最终,在中国医疗队的努力奋斗以及卡巴利亚政府和有关医疗机构的配合下,疫情得到了控制。

该剧通过当代中国青年医生郑书鹏、谢云虎、何东,中年医生范依林、冯刚和牺牲在援非岗位上何东的爷爷和父亲的不畏艰苦、无惧生死等一系行动和事件的展示,塑造了我国医疗界的英雄群像,表现了他们代代传承的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革命人道主义的情怀,作品人物形象鲜明,情节细密,故事有戏剧张力。剧作以集他帮异域、救死扶伤、灾难战祸、疾病生死为一身的独特性,对中国人民共有的天下情怀作审美表达,力图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相较于近年来的电视剧作品,《埃博拉前线》为观众打开了一个新视角。该剧描写了在如今新的世界格局中,我们的医疗队到了地域差异很大、相对落后的国度,如何面对那里的政府、那里的反政府武装、那里同一系统的官员和专家、那里的医务人员和病患、那里的普通百姓和我们的侨民。我们的医疗队又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如何在这样一个新的战场和前线与那里的政府、人民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面对凶残、诡异无形的敌人,展示自己生命至上的医者仁心,发挥这个团队无疆的大爱,发挥大无畏的精神殊死拼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埃博拉前线》注重对真情的表达,展示了医者仁心的自觉和救死扶伤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剧中通过许多细节展示了这一点。如主人公郑书鹏与盖斯姆的友谊,他对盖斯姆女儿的关护之情;何东的爷爷送给小塔巴那西的一把大白兔奶糖;何东路遇在车祸中昏死的男孩,毅然解开防护服,摘下口罩抢救男孩;青年医生杨杨对小病患卡比亚的照护,孩子病情太重,没有熬过去,作为医生的杨杨难过地说“对不起”。通过对埃博拉前线这场殊死战斗的表现,作品塑造了医护战线的英雄群像。剧中不仅表现了中国医疗队,而且也表现了卡巴利亚医疗工作者比如盖斯姆、布拉罕、玛南等对祖国、对中国朋友、对自己的同胞那种全心全意,那种爱之惜之、念兹在兹。总之,作品让人不仅看到了我们的医疗队中的友情、爱情、亲情和对非洲病患的大爱之情,也让人看到了异国他乡的非洲的风情、世情、人情和非洲人民对生活、对朋友澎湃的激情。

《埃博拉前线》能够成功播出并受到好评,证明这部剧的选题、立意、主体内容的开掘以及形象的鲜活度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中国医疗队援非已近60年之久,白衣天使的壮举要有精品歌咏,从这个角度来讲,《埃博拉前线》的制作播出意义非凡。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树声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