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轼,生日快乐!提到他你首先想到的还是东坡肉吗?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1-10 09:24:21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8日电(记者 上官云)成年以后,一个人发自内心的快乐好像越来越少。职场不顺、生活压力……似乎哪一件都能成为不高兴的理由。

  当因为琐事不快乐的时候,不妨看看“宝藏文学家”苏轼。他喜欢结交朋友,自创美食,算是古代的一位资深“吃货”,对品茶很在行。经历过人生的大起大落,依旧努力生活。

  1月8日,是苏轼985岁的生日。其实,比起画像里的模样,真实的苏轼,要有趣得多。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将时间的指针往回拨,公元1037年,苏轼出生了。当时恐怕没人能想到,后世所说的“唐宋八大家”,苏家就占了三位。

  学有所成,他和父亲、弟弟一起进京赶考。当时的主考官欧阳修在阅卷时发现了一篇文章,大加赞赏。他疑心文章作者是自己的学生曾巩,为了避嫌,就给了文章作者一个第二名。

  可揭开糊名的纸后才发现,这篇好文章是苏轼所写。已是大文学家的欧阳修感叹道,以后,苏轼的文章必定独步天下。

  不得不说,欧阳修看人的眼光很不错。苏东坡年纪轻轻高中进士,没多久,就成了名声在外的大文豪。

  论文学成就,他词开豪放一派,与辛弃疾并称“苏辛”,既有“明月几时有”之作,又有“老夫聊发少年狂”之语;散文收放自如,颇有气势,与欧阳修并称“欧苏”……

  苏轼的前半生,可谓春风得意。生性放达,为人率真,这是他的性格标签。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

  作为文化人,苏轼可以吟诗作赋,相当“小资”;生活中,他也可以让日子极富烟火气,尤其对美食,那真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四十多岁时,苏轼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至暗时刻”:因为“乌台诗案”,他险遭杀身之祸,在牢中关了一百多天后才放出来,被贬至黄州,成了一个职务低微的小官。

  换了别人,这会儿很可能一蹶不振。但苏轼不是一般人,即便生活困顿,依然能把不起眼的食材吃出各种花样,比如,东坡肉。

  在黄州,他最穷的时候要把钱分成三十份,每天只能花固定的数额。但很快,苏轼发现当地猪肉很便宜,反复试验,终于破译了制作美食的“密码”,“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没钱也没关系,忙完了公务,他把家人都动员起来,一起开垦城东的一块坡地,靠种地来补贴生计。闲时看看书,兴之所至,还会拉着朋友一起赏月。

  被贬到惠州时,他依然研究美食,把没人愿意要的羊脊骨买回家,煮熟后浸入酒中,撒点盐,再用火烤制。后有人调侃,这可能是最早的羊蝎子吃法。

  他还很喜欢吃荔枝,也表过态,“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在更为偏远的儋州,他煮菜羮吃,美其名曰“有自然之味”。后来,苏轼觉得生蚝相当鲜美,很快研究出吃法:生蚝肉与酒同煮,挑选个头较大的烤熟,美味无比。

  从他的诗文中,人们看到了苏东坡的乐观。可现实真有这般美好吗?未必。只不过,他活得很通透,愿意多从生活多找乐趣罢了。

  甚至在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他写诗时也没忘了自嘲,“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失意也好,坎坷也罢,都未曾让他失去豪放本色。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说的,大概就是苏轼。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过,苏轼的豁达,并不是“没心没肺”,也不代表着不重感情。在六十多年的人生中,他也流过泪,比较著名的一次,是为了结发妻子王弗。

  王弗幼承庭训,熟读诗书,但却从来不在人前卖弄。苏轼喜欢读书,她就静静地陪在一旁,发觉丈夫有遗漏的地方,便及时提醒。

  对苏轼而言,王弗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伴侣。然而,没过太长时间,苏轼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他的妻子去世了。

  他为亡妻写了墓志铭,有一段是这样的:“君与轼琴瑟相和仅十年有一。轼于君亡次年悲痛作铭,题曰‘亡妻王氏墓志铭'。”短短几行字,藏着说不出口的痛楚。

  此后的十年间,苏轼经历了许多风波。1075年,他已是密州知州,正月里的一天,梦见自己回到家乡,又看到了亡妻梳妆的样子,无奈天人永隔,“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这句话,便出自苏轼那首流传千古的悼亡诗《江城子》。“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苏轼这位文学家,是个真性情的人。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纵观苏轼的一生,他经历过无数坎坷,但始终坦然面对人生中的逆境。

  做官时,他尽职尽责。有文章总结,在杭州,他疏浚西湖,修建了西湖十景之一——苏堤春晓。流放惠州,他改善民生,设计了广州最早的自来水供水系统。

  他精通诗词、绘画、书法,拥有一个充盈的精神世界,再艰难也没有放弃。据说,他曾在黄州的东坡边,建造一所供友人聚会的“雪堂”,四壁绘制大幅雪景图,颇富诗意。

  体验到劳作的辛苦,他写出了《东坡八首》;对生活,他始终充满希望。人生难免有低谷,首先需要迈过去的,是自己这道坎。苏轼就是这样一个乐天派,心态始终淡定从容。

  他的心态似乎永远年轻,像个顽童。眼下网络聊天里“杀伤力”极大的“呵呵”,苏轼早已运用自如,他在《与陈季常》信中说过:“一枕无碍睡,辄亦得之耳,公无多奈我何,呵呵。”在苏轼看来,两人关系好,同睡一个枕头对睡眠也没什么妨碍。只要晚上睡得好,写词只是小意思。言语之间,俏皮中还带着一丝得意。

  曾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苏轼的多篇文章中都写有过“呵呵”。后综合统计,他所著文中“呵呵”共出现了四十多次。或许,对他来说,即便人生实苦,也可付之“呵呵”一笑。

  与其忙着抱怨琐事,不如学学苏轼,保持真性情,做个有趣的人,其实也不错。(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作者:上官云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