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晗晟:35载墨海泛舟,画笔绘就乡土中国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人物      2022-01-12 09:01:21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1日电 题:内蒙古画家陈晗晟:35载墨海泛舟,画笔绘就乡土中国

“画画的人,总对自己不满意,觉得下一幅会更好。”1986年,21岁的陈晗晟从农村初进城市,师从中国著名水墨人物画家张峻德。如今,他的水墨画已在业内颇有名气,却总是表现出由衷的谦和。陈晗晟的画构图独特,以乡土生活、草原生活题材为主,展现出民族传统与现代生活的交融。

11日,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的他在画室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中国画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当今社会背景下,中国画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是美术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最初水墨画大都是手卷式,古人将画卷展开细细品味,尺寸相对较小,对人物的描摹比较概括和程式化。而现代社会展示空间越来越大,作品规格变化不小,对人物形象的深入刻画也不是传统绘画的逸笔草草所能实现。

陈晗晟的探索路径是:坚持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努力借鉴西方绘画的语言。“我觉得,实现了以新的水墨方式来介入时代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渴望与努力。”

“其实前辈早就在做这件事情了。”陈晗晟梳理说,康有为提倡以西画写实精神改良中国画,徐悲鸿强调国画改革融入西画技法。

“这些思想和理论对中国画的发展是有意义的,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但这种主张对中国画自身本体的发展发生龉龃。因此,坚持‘故步不封,师承有自’的主张也一直与其较劲”。陈晗晟话锋一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既要满足新时代人的审美需求,优秀的传统笔墨又非常宝贵,怎么办?关键是要拿捏一个度。”

这些年,陈晗晟反复尝试的,就是在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吸收借鉴西方绘画语言中找平衡。这些年来,他笔耕不辍,成绩斐然。

“在题材的选择、绘画语言探索的初级阶段,我其实没有明确的思路和办法,大多是惯性使然。”陈晗晟的早期作品以自己熟悉的西北农村生活场景和西北农民为主,运用已掌握的较熟练的笔墨语言创作。作品很有生活气息,业内评价也不低,但陈晗晟认为还是过于大众化。“毕竟,十个优点不如一个特点嘛。”

2003年之后,陈晗晟的绘画题材开始从西北农村生活逐步转变成了北方草原生活。“创作内容变了,画法也需跟着变。一批草原山水画的实践,使我找到了对生活经验表达的具体价值。草原的山水风貌没有传统的笔墨范式可以援引,我只是让笔墨随心性游走,直觉地表现生命的大自然。”

陈晗晟的水墨人物画基本不着色,偶一为之,也是淡淡的色彩掩映在黑白之间。主要的色彩全凭墨色本身的浓淡变化。有业内评价称,他的画,让水墨的丰富变化体现出中国画的高度写意性。他特别擅于用简洁的构图和简约的色彩,述说一个撼动人心的故事。

“我希望我的画法不仅跟以前的我不一样,也跟业内其他画草原的画家不一样。”

“我曾对草原生活和草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在陈晗晟的不少作品中,生发出其对自然、社会、精神、人文诉求和关怀,翻开画册,这样的作品比比皆是。

系列作品《大通道》中,牧人骑马走在横穿草原的柏油马路上,望着远处驶来的吉普车……“生活气息和民族气息浓厚,朴实感人,体现了民族传统与现代生活的交融。”该系列中的一幅作品还入选《义务教育教科书·美术》,书中如是评论道。

“如今的我依旧始终不满足,始终在变,我有属于我自己的笔墨语言,我有我心中最想表达的图式。我也鼓励学生们努力探索。”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陈晗晟希望学生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努力形成自己的风格。

如今,他的60余名硕士研究生活跃在区内外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领域,其中不乏内蒙古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新秀。陈晗晟向记者展示了他近期的作品,他信手拈来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物,运用极简约的构图,极有意味的造型,极丰富的笔墨表现,作品别开生面,独具匠心,让人在清雅和精致中感受到熨帖和无限回味。

作为全国高校美育教指委委员、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委员、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委员,陈晗晟也积极在自己的领域内建言献策。“抓紧搞好内蒙古美育工作、加快解决中小学书法师资短缺问题……这都是我自己熟悉的领域,我有责任呐。”(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奥蓝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