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样的文化综艺厚重有内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1-12 14:08:40

近日,多档文化综艺开播,《万里走单骑》第二季继续呈现中国世界遗产的璀璨历史文化;《斯文江南》聚焦江南地域传统文化、文化名人,做成小而精致的节目;《妙墨中国心》解读与书法相关的人文故事。近来各大卫视在拓展文化节目题材并追求新意和深度的过程中,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被挖掘。

新综艺求新求深

正在播出的《万里走单骑》第二季依旧走入中国的世界遗产,通过与当地的人文学者、申遗专家等进行交流,揭秘中国世界遗产背后的故事。

节目目前已经到过古都洛阳、瓷都景德镇、殷墟遗址、泉州,每到一地都通过大量的实地拍摄、旁白讲解等,最大程度地传递每处世界遗产的前世今生、历史文化脉络。在安阳商代殷墟遗址,故宫前“掌门”单霁翔带领周韵、肖央、牛骏峰等人,揭秘甲骨文的独特魅力,介绍妇好的历史故事和妇好墓出土的青铜器,探寻殷墟王陵遗址的考古传奇等。在泉州,观众跟随镜头深入了解“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独特世遗魅力,包括六胜塔、万寿塔、石湖码头、洛阳桥、市舶司遗址、东塔西塔、开元寺等重要遗产,感受宋元时期泉州海洋商贸的繁华。

这一季节目还请来了单霁翔的“大师姐”、遗址考古专家张谨以及学者郦波等人,对世界遗产的解读视角更专业、更活泼。节目追求对每个世界遗产的呈现权威、详实、有趣、丰富,用观众的话说,就是历史知识点非常密集,需要多看几遍才能消化节目的精彩内容。每一处世界遗产都是一座活态的博物馆,在这档节目中,观众感受到历史文化耀眼的辉煌。

已播出首期的《斯文江南》是一档以地域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节目。节目创意十足,多位演艺名家和文化学者到访浙江绍兴、江苏苏州、上海、安徽宣城等文化重地,穿越时光,与历史长河中的文人志士展开精神沟通。比如,在第一期绍兴专场节目中,李泽锋、茅威涛、鲍国安、郝平四位演员担任王羲之、陆游、王阳明、鲁迅的演读人,与曹可凡及文化学者止庵、黄晓丹等展开中华家风家训、传统爱情之美的话题讨论。

在这些讨论中,江南文化重镇的重要历史、古代的琴棋书画、王阳明和鲁迅的经典著作等被一一带出,江南的美学意境和文化底蕴呈现在节目中。这档节目通过演员的表演、文化景观的呈现以及传统文化话题的讨论等,让内容尽可能丰富多彩,有深度、趣味。此外,该节目画风古朴,比较有质感。

文化宝藏成为综艺富矿

像《朗读者》《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文化节目一样,《斯文江南》《万里走单骑》也追求将具象的文化遗产和抽象的精神遗产丰富地呈现给观众,追求综艺节目的内容拓展和深度拓展。

《典籍里的中国》《故事里的中国》融合戏剧、影视、访谈等手法,通过多舞台空间,呈现历史上的经典典籍、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相关内容,既有厚重感,又符合当代审美,这种讲中国故事的方式让观众受益无穷。《万里走单骑》《中国考古大会》《登场了!敦煌》等节目中有让人大开眼界的文物、奥妙无穷的遗产、丰富的民俗文化等,让历史与当代紧密联系起来,使观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历史。

《斯文江南》融合戏剧表演、对话等形式,通过对江南文化名人的演读,展开对文学经典、生命美学、文化传承的各种探讨。从这档节目中可以看到此前优秀文化综艺的影子,不过节目主题切口小、更细腻。聚焦地域文化、各类细化文化也是近来多档文化综艺的新趋势。比如,《邻家诗话》在传播诗词文化的同时,传递诗人的人文精神;《文学中国》聚焦文学经典;《运河漂来的时光》聚焦运河文化;《我爱中国戏》《寻找蝶恋花》《青青子衿》等一系列即将登场的节目,聚焦戏曲、汉服、唐诗宋词等人文内容。

传统文化正通过新鲜与厚重的方式,出现在文化综艺中,走入大众视野。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师文静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