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文化博物馆系列之东莞市博物馆

东莞市博物馆是东莞市属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二级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前身是建于1929年的东莞县博物图书馆。

1e30e924b899a90141eb685117950a7b0308f5fe

图片来源:东莞市博物馆官网  

金鳌洲塔

金鳌洲塔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东莞市博物馆是东莞市属唯一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二级博物馆。东莞市博物馆前身是建于1929年的东莞县博物图书馆。1994年,现有场馆在莞城新芬路科书博广场建成开放,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39平方米,展览面积3300平方米。

  作为东莞历史最悠久的文化场馆,东莞市博物馆一直担负着文物收藏与研究、陈列展览和社会教育的职能,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窗口。设有办公室、保管部、陈列部、宣教部、考古与研究室和金鳌洲塔管理所等6个职能部门,并负责保护和管理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金鳌洲塔。

  在东莞文化名城建设中,东莞市博物馆将在传承保护地方历史文化、推动东莞文化遗产保护、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东莞文化事业等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历史沿革

东莞博物馆图书馆正面图

东莞博物馆图书馆正面图    图片来源:东莞市博物馆官网

东莞博物馆图书馆阅览室

东莞博物馆图书馆阅览室     图片来源:东莞市博物馆官网

  东莞市博物馆,始于1929年建成的东莞县博物图书馆,是广东较早创建的博物馆(仅次于中山大学人类学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1959年,县委在博物图书馆旧址上重建东莞县博物馆。1989年,市委、市政府投资兴建东莞市博物馆。1994年,东莞市博物馆在莞城新芬路科书博广场建成并对外开放。2009年5月,东莞市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2012年,东莞市博物馆进行了基本陈列改造,推出“古代东莞”基本陈列,并于2013年春节对外开放。  

场馆建设

d31b0ef41bd5ad6e346eb4fd89cb39dbb6fd3c16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东莞市博物馆公众开放区包括基本陈列区、专题陈列区和临时展览区。公众开放区分三层,一层为服务台、临时展厅;二层设有专题陈列区和互动体验厅,专题陈列区定期展出馆藏文物或引进各种精品展览,互动体验厅定期向观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推出互动体验活动,是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社教基地;三层为《古代东莞》基本陈列,以馆藏文物和文献史料,从文明曙光、千年古邑、面向海洋、商贸重镇、崇文重教五方面向观众讲述古代东莞的故事,再现了东莞五千年的文明历史。  

馆藏文物

未标题-1

图片来源:东莞市博物馆官网、百度百科

  现有馆藏文物近2万件,其中珍贵文物1083件(套),类别丰富,特色鲜明。代表性藏品包括西汉木椁墓、南汉镇象塔(石经幢)、元代资福寺大铜钟、明代白釉贴花梅瓶、居廉居巢画作以及故宫调拨文物等。  

莞博文创

微信图片_20220112160833

图片来源:东莞市博物馆官网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东莞市博物馆官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