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1-17 13:12:02

  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退役军人张家福自费创办红色文化驿站,传播红色故事,他的愿望是——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刘宗炎 谭云丽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这是1936年冬,梅山游击队根据地遭敌围困时,陈毅同志写下的诗句,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危难之中视死如归的英雄气魄、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1月7日上午,江西省大余县人武部干部职工来到河洞乡长岭村红色文化驿站,聆听驿站主人张家福老人讲述革命故事。

  大余县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赣粤边游击区核心区域之一,1935年4月,著名的“长岭会议”在河洞乡长岭村召开。会议结合赣粤边的实际,制定了“依靠群众,坚持斗争,积蓄力量,创造条件,迎接新的革命高潮”的斗争策略。

  张家福从小听红色故事长大,对发生在当地的“周篮嫂”等红色故事耳熟能详。1982年退役返乡后,张家福一直在乡文化站工作。前些年,村里发展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可是,有的村民滋生酗酒赌博等恶习,还有的村民蹲墙根晒太阳,说闲话搬弄是非。“本地红色资源丰富,充满魅力,可以用红色文化充实村民的精神世界。”张家福暗下决心。

  长岭村紧临“长岭会议”旧址,每年来红色研学的团队和游客众多,张家福决定建一个包括红色书屋在内的红色文化驿站。“既能让本村村民有一个学习场所,同时也能成为研学团队和游客小憩的打卡地。”张家福说。

  “当时他缺场地、缺资源,就瞄上了村委会闲置的3间房,甚至提出要用自家的房屋进行房屋使用权交换。”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张观平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他三番五次找村干部陈述建红色文化驿站的意义,我们被他的执着劲头打动,一致同意免费提供房屋给他使用。”河洞乡党委政府和南方游击战争纪念馆得知张家福要自建红色文化驿站后,安排专人到实地提供驿站设计、资料佐证等指导帮助。

  2021年9月30日,红色文化驿站正式建成。驿站由长岭红色书屋、陈毅元帅军旅诗词书法展室、项英同志图片展等3部分组成,书屋有《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星火燎原》《红旗飘飘》等红色书籍2000余册。为丰富红色驿站内容,张家福利用农闲时间,四处收集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军旅诗词书法作品和老照片。“驿站是免费开放的,日常由我自己维护,闲暇之时我会在驿站组织村民一起谈夜话、诵读红色诗词,如有研学团队或游客,我就充当义务讲解员,给他们讲述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的故事。”张家福说道。

  如今,长岭村的建设蒸蒸日上,红色文化驿站也成为当地红色旅游的一处重要地标,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牌桌走向驿站,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驿站打卡。对于未来,张家福信心满满:“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让驿站发挥红色文化酵母作用,成为乡亲们喜爱的精神家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的人接续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刘宗炎 谭云丽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