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士林观光夜市——一个商圈的没落

士林观光夜市——一个商圈的没落
夜市几乎是被后面的人 “推着走”,大东路、文林路上的 “黄金店面”更是商业一级战区,租金水涨船高,按媒体报导,如今店面租金打六折,租价 “倒退15年至20年”,仍然乏人问津,原本一间月租40万的连锁咖啡店面,如今变成月租只剩25万的宠物店;而过去内政部实价登录20...

纯蓝色导语大图

士林夜市

昔日夜市入口今日门可罗雀 摄/义佳钦

  去过宝岛台湾的观光客对士林夜士一定不陌生,士林夜市曾经是观光客赴台必定造访之地,臭豆腐、蚵仔煎、夜市牛排、烤玉米、烤香肠、药炖排骨、炸鸡排、生煎包、现削水果,所有能想象到的台湾小吃,在这个夜市应有尽有,观光客到此一游,没有你想吃但吃不到,只有想吃却吃不下。


夜市入口门可罗雀

夜市入口门可罗雀

  从2008年开放陆客观光开始,再到2012年之后的陆客自由行政策催化,到士林夜市吃台湾小吃,几乎是大陆游客来台必安排的一站。而在报章媒体的报导下,不仅陆客来了,之后连日本、韩国,乃至东南亚观光客全都必游,士林夜市人潮络绎不绝,每晚华灯初上都车水马龙。

  然而,观光客多了,一些动歪脑筋“欺生”的不肖摊商也就多了。从开放陆客观光开始,少数动歪脑筋的不肖摊商,就藉“台湾水果"声名,欺负观光客不懂时价,相继爆出“天价水果案”,观光客看到摊上甜蜜汁水丰厚的水果,随意选购四、五样,居然要价新台币上千元,而同样的水果,合理价大约只新台币二、三百元,而且据媒体报导,爆出天价水果案的几个流动摊位背后皆是同一老板。


士林夜市名小吃药炖排骨


  坑客事件一度惊动台北市长柯文哲,派出稽查人员巡摊,只要有没有 “明码实价”等违规行为就开罚,士林夜市自救会也呼吁摊商一定要标明清楚商品售价。但道高一尺、魔高一杖,只要稽查人员一出动, “坑爹”水果摊就选择不营业来逃避稽查。


士林夜市名小吃臭豆腐

士林夜市名小吃臭豆腐

   由于 “天价水果案”频传,搞得夜市乌烟瘴气,一些观光客怕被坑骗,干脆选择不去士林夜市消费,以免徒增不快,人潮流失,正派经营的摊商,生意也连带受影响。许多曾经知名的小吃,如今在士林夜市都已不复见了,只剩臭豆腐、药炖排骨等一般民众日常会消费的老店还在经营。

士林夜市名小吃青蛙下蛋 (1)副本

士林夜市名小吃青蛙下蛋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二年又遇到新冠疫情管制,海外观光客进不来,而岛内消费者更不愿意 “被坑”,如今的台北士林夜市早已不复当年,几乎是门可罗雀的萧条,街上摊商也只剩三三两两,摊主做生意也意兴阑珊。

士林夜市小吃摊生意冷清

士林夜市小吃摊生意冷清

  完全难以想象昔日台北士林夜市曾经人潮摩肩擦踵,想走进夜市几乎是被后面的人 “推着走”,大东路、文林路上的 “黄金店面”更是商业一级战区,租金水涨船高,按媒体报导,如今店面租金打六折,租价 “倒退15年至20年”,仍然乏人问津,原本一间月租新台币40万的连锁咖啡店面,如今变成月租只剩25万的宠物店;而过去台内政主管部门实价登录2014年每坪9000元的租金,2020年跌到3500元,真是不胜欷嘘。


伴手礼食品店无生意可做

伴手礼食品店无生意可做

  谁能相信,一个商圈的没落,居然只是从少数不肖业者的 “坑客”引起;昔卖贵价水果坑客,今门口罗雀惨兮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