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津台经济交流合作巡礼

2021年津台经济交流合作巡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开局“十四五”、起步新征程,聚焦“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台办怎么干”,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创新奋进,努力在现代化天津建设中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一年来,我市对台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取得蓬勃发展。

未标题-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市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开局“十四五”、起步新征程,聚焦“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台办怎么干”,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创新奋进,努力在现代化天津建设中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一年来,我市对台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取得蓬勃发展。

近年终岁尾,现开辟2021年度天津涉台工作巡礼专题,就今年取得的工作成果、特色亮点和主要经验进行全面梳理和回顾。

一年来,市委台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开局“十四五”、起步新征程,聚焦“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台办怎么干”,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创新奋进,努力在现代化天津建设中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2021年,市委台办充分发挥天津比较优势,在重规划、稳存量、拓增量、优质量、搭桥梁、强服务上下功夫,全力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

00

产业引领重规划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在津台资企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有利于打造安全、稳定、可控、高效的产业生态。我们坚持立足国内大循环、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开展在津台资企业特色产业链研究,探索提出新时期深化津台产业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从这个实际出发,瞄准天津“十四五”规划,找准津台产业对接的契合点,我们将在津台资企业梳理出电子信息、汽车及自行车、物流及电商、金融、食品这五大特色产业链,未来将围绕切实增强津台产业的互补性和相容性,着力串链、补链、增链、强链,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实现两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强化合作稳存量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稳存量、促发展,就是为天津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坚持服务“制造业立市”与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并重,一批高端制造业企业、金融企业、食品企业在津形成聚集效应。

01

勤威企业

高端制造业聚力生产,天津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作为世界一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和检验设备,涡轮增压器、发动机等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2020年产值36.1亿人民币;勤威(天津)工业有限公司是世界知名的集铸造与精密加工为一体的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厂商,2020年产值达8.2亿人民币,先后荣获中国铸造行业综合百强企业、2020年天津制造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制动卡钳及制动支架的生产基地,产品销往通用、福特及一汽、上汽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

02

金融业助力发展,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功能定位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金融公司在津聚集,截至2021年,台湾国泰金控、富邦金控、台新金控、王道银行、中租控股、永丰金控等17家台湾金融公司在津设立了24家金融机构,投资涉及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创投等新金融领域,成为台湾金融业在北方最集中的地区。

03

康师傅控股

04

南侨食品集团

食品业保障民计民生,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业绩增长迅速,方便面产品稳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名,饮料产品市场不断扩大,2020年营收已达676.18亿人民币,近年来公司从生产到销售持续数字化转型,生产能力和服务范围不断增强;南侨食品集团以先进的技术与研发、高端的品质与品管、全方位的售后服务,生产高品质油脂、冷冻面团等产品,在食品业界打下金字招牌,客户包含好利来、津乐园、达利等知名企业,销售网络遍及海内外,成为津台经济融合的典范。

05

福乐果农业

06

台商投资推介

招商引资拓增量

招商引资是实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今年以来,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通过主动出击和精准对接,一批优质台资企业纷纷签约天津、增资扩产。竞衡集团和建龙机构两家公司分别总投资8亿元的项目、福乐果智慧绿色农业项目等先后落户我市,鸿富锦公司、仲津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分别增资8亿元和8000万元扩大业务,实现了“十四五”起步之年台资入津“开门红”。我们不断加大服务对台招商引资力度,联手市商务局等单位,借全国台企联重要台商出席市台资企业协会换届大会之机,举办“天津投资环境推介会”,务实、高效地宣传我市经济政策、产业布局和营商环境。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率滨海新区、西青区、静海区赴上海进行精准推介,台湾中租控股旗下保理项目即将落户天津开发区,旺旺集团拟在北辰区投资的智慧物流仓储项目、天津川湘科技有限公司拟在静海区投资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台湾微邦公司与天津医药集团合作的医疗装置项目、乔山健康科技公司体育器材生产项目等一批优质台资项目均在积极洽谈中。

07

罗升企业

08

光宝电子

09

英格视科技

提质增效优质量

优化质量,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市、数字城市。”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天津优良的产业发展沃土吸引了台湾15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在我市落户,一批龙头台资企业正在蓬勃发展,如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鸿富锦精密电子(天津)有限公司产品销量逐年上升,其中服务器产品2020年产值524.26亿人民币、已达到全球服务器产能的70%以上;天津罗升企业与台湾明基集团战略合作成为数字化传动设备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在大中华地区有广大的客户群与30多个服务网点;唯捷创芯(天津)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射频芯片产品技术业内领先,与小米、vivo、OPPO等多家手机厂商保持长期密切合作,2020年营业收入达18亿人民币,预计2022年初将在科创板上市;光宝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光电零组件领先企业,2020年产值达3.8亿人民币,这些企业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铭天智能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天津英格视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台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在津茁壮成长。

10

搭建平台架桥梁

津台经济融合发展离不开平台支撑。我们深入推进以津台会暨台博会为主体的经贸平台建设,围绕重大国家战略和我市产业发展重点方向,设计和策划特色活动,展示津台融合发展成果,提升天津对台资企业的吸引力。充分发挥天津会展经济的影响,抓住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契机,鼓励台资企业积极参会,开拓津台经贸合作的新领域。要支持市台企协会及其功能委员会发挥作用,组织在津台商出席两岸现代农业合作高峰论坛、“花博会”、“兰洽会”、“湘台会”、台商台企吉林行、沈台汽车产业合作周等系列活动,促进我市台企与兄弟省市台企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2021年天津台博会以“融合发展 共享成果”为主题,通过直播带货、搭建“云展厅”等新形式,实现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人民币。直播活动中,邀请了30多位两岸青年、网红达人共同走进直播间对百余家台资企业的产品进行了形式多样的直播推荐,直播间粉丝覆盖量达2900万,网络话题词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为台资企业搭建了更广阔的销售平台,有效助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11

优化环境强服务

发展不停步,服务无止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留住“千里马”、引来“金凤凰”。我们积极推动中央各项惠台措施在津落实落细,跟踪天津“52条措施”和“46条措施”的实施情况,市委分管领导出席落实惠台措施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切,帮助他们熟悉并用好中央和市两级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市委台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联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服务台企高质量发展调研月”活动,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100家有代表性的台资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收集梳理了企业经营发展中关于招工引才、疫苗接种、业务拓展、融资难等79项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均已逐一解决。我们建立市台办信访接待日制度,举办全市依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培训班,积极化解涉台矛盾纠纷,确保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促使他们安心放心在天津发展。(来源:天津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