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多个编队在中国周边集结,意欲何为?

美海军多个编队在中国周边集结,意欲何为?
“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近日,美海军高调宣布一艘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与此同时,美军一艘两栖攻击舰携带着F-35B在东海展开演习;而位于南海的“卡尔·文森”号航母与“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也正在北上;月初离开美国本土的“林肯”号航母正在向西太海域步步逼近——中国周边将聚集多达4艘能起降隐形战斗机的美军航母及一搜战略核潜艇。

  近日,美海军高调宣布一艘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称展示了其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这是6年来美国海军首次公开宣布战略核潜艇停靠关岛,也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二次这么做。美嚣张叫嚣:“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

  与此同时,在日本佐世保基地趴窝了数月后,“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携带着F-35B隐形战斗机再度出海,在东海海域展开演习;位于南海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携带F-35C隐形战斗机,与“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正在北上。

  而新年伊始刚离开美国本土的“林肯”号航母也正在向西太海域步步逼近——这意味着,中国周边将聚集多达4艘能起降隐形战斗机的美军航母及一艘战略核潜艇。美国海军这样的大规模集结,在冷战后都属罕见,五角大楼到底打算干什么?

  不少美媒称,华盛顿借此向盟友和敌方展现军事力量,特别是向中朝发出“无声的警告”。对于一向霸道的世界第一强国来说,耀武扬威不是新鲜事,尽管白宫高官坎贝尔日前刚发出“太平洋地区未来最可能出现‘战略意外’”的警告。

美海军“最强武器”现身关岛协防台湾?

俄媒报道截图。图内场景是“内华达”号15日抵达关岛时画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搭载20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和数十枚核弹头的“内华达”号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驶入位于关岛的美国海军基地。这是2016年以来,美国弹道导弹核潜艇首次“访问”关岛。CNN称,这是美国海军最强大的武器之一罕见出现在关岛。

  美国海军在一份新闻稿中称,这展示了美国对印太地区的承诺,而且与美国战略部队举行的很多演习、运作、训练和军事合作行动相辅相成,以确保美国战略部队随时准备用于全球部署。

  CNN报道援引美国分析人士的话称,“内华达”号战略核潜艇罕见停靠关岛,这是在印-太地区紧张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向其盟友和对手发出信息。在当前环境下,华盛顿可能会进行更多此类军事展示。

  “这有意或无意间传递了一个信息:我们可以将100多枚核弹头停放在你家门口,而你却浑然不知或无可奈何。反之,对方却做不到或很长时间内做不到。”CNN援引美国潜艇前艇长、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托马斯?舒加特的话说。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436196237_1000&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据了解,美国目前拥有18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4艘被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其他的14艘搭载“三叉戟”弹道导弹。这艘“内华达”号于1986 年服役,是一艘运行时间已经超过35年的老艇。预计首艘俄亥俄级将于2029年退役。美国海军称,该型核潜艇平均出海77天后,会在港口进行大约一个月的维护和补给。

  美军这一举动引来国际媒体关注。英国《泰晤士报》称,这艘攻击型核潜艇通常在水下进行隐秘巡逻,但此次却被美国海军拍照并官宣。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类潜艇第二次被公众看到。分析认为,在中美关系紧张、台海局势升温、朝鲜屡次试射导弹之际,华盛顿要借核动力潜艇停靠关岛对外发出信息。

     “今日俄罗斯”强调,关岛在台湾附近,那里有美国领土上距离中国最近的美军基地,距离中国台湾不到3000公里。这次美国核潜艇访问关岛,正是中美之间的争执越来越多之际进行的,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除了政治信号,“内华达”号在该地区的存在还给美军提供了学习反潜的机会。

嘴上说“中美冲突非必要”,军队却加紧行动

  军事专家表示,美军这一动作有三个目的。首先,集中展示其强大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是美军全球军事霸权的重要体现。其次,展示美国在与中国发生冲突时,尤其是在台海问题上不排除使用核武器的蛮横姿态。由于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持续扩容,不排除包括“内华达”号在内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今后会常驻关岛,持续向中国方面施压。第三,向盟友展示继续提供“核保护伞”的决心,显示其不会放弃“先发制人”核政策。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中国的核政策禁止先发制人使用核武器,美国却没此类限制。”拜登政府暗示计划改变核政策,但盟友要其不要放弃对中俄进行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威胁。新年伊始,安理会五个核大国发表一份联合声明,称它们相信“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也绝不能打”,而且武器不瞄准对方。

  “美中需要坐下来对话。”德国《焦点》认为,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国对自己的力量日益自信及欧洲国家介入印太,已使其成为未来最具风险的地区。

  “与北京的冲突并非注定,也没必要。”美国《国家利益》称,中国可能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但也是最大的机遇。这些天,五角大楼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如何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击败中国,可能是在台湾问题上。问题是,博弈将如何收场呢?据印太司令部评估,尽管美军及盟友仍在装备方面占优,但未来看起来并不美好。到2025年,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实力将超过美国。

秀肌肉!美军向中国的“最强示威”

007IaiI4ly1gyfxxflhjnj31k60u0q8h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消息,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绕南沙群岛机动后,已经由民都洛海峡离开南海。加上与该航母同行的“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预计美军在西太活动的一个航母打击群和两个两栖戒备群或将进一步汇合,进行‘1+2’的联合演习。”

  而作为2014年才服役的美国海军新锐两栖攻击舰,“美国”号在设计之初就特意强化了航空能力,可容纳更多的飞机和航空燃料。理论上它可以携带超过25架F-35B战斗机,在美国“闪电航母”中拥有最大的载机量。目前尚不清楚“美国”号这次出海具体携带了多少架F-35B在东海演习,但驻日本岩国基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拥有两个中队(32架)的F-35B。

  由于现有的11艘超级航母“不够用”,美国海军改装了部分拥有直通甲板的两栖攻击舰,以搭载可以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的F-35B“闪电II”隐形战斗机。经过这种改装的两栖攻击舰被称为“闪电航母”,可以充当超级航母的辅助力量。

  如果再算上正在向西太靠近的“林肯”号,在中国周边海域将出现的是两艘超级航母+两艘“闪电航母”的组合,规模远超去年在冲绳海域出现的“三国四航母”——后者包括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与日本“伊势”号准航母。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与F-35B战斗机在东海附近进行航空作业 

  要知道,即便是美国海军也很难在同一海域集中多艘航母。通常而言,单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展开常规威慑巡航时的标准配备;在地区局势紧张,才会集中双航母战斗群以备“不时之需”;而三航母战斗群集结,通常意味着出现严重危机,或者是极度炫耀的武力警告;至于四航母齐出,如果不是应对地区武装冲突的话,已经算得上是最强示威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美国四艘航母还出现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高度协同的趋势。“卡尔·文森”号携带的F-35C战斗机属于美国海军,而“林肯”号的F-35C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号配备的F-35B同样归属于海军陆战队,它们也可以在“埃塞克斯”号上起降。

  换句话说,美国海军这次凑齐四艘航母,搭载的核心舰载机其实是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系列战机为主。近年来美国海军陆战队高举“战略转型”的旗帜,号称要“重操旧业”,执行从夺岛到协助美国海军等一系列攻击性任务。从这点上看,美国这四艘航母在中国周边的集结,其进攻性指向的意味非常浓厚。

  只是对于五角大楼来说,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太骨感。“卡尔·文森”号和“埃塞克斯”号都已经在海外部署多月,即将返回港口休整。这也意味着美国“最强示威”,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观察者网、参考消息网、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微博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