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饭圈乱象如何休?浙江政协委员:破流量崇拜 对明星艺人综合评价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2-01-19 14:10:56

  饭圈乱象如何休?浙江政协委员:破流量崇拜对明星艺人综合评价

浙江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郑培钦参加政协开幕式。 陈美兰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张茵 童笑雨)“导向跟着流量走、标准跟着市场走,带偏了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价值取向。”1月18日,浙江省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郑培钦谈及整治“饭圈”乱象时提到,要破除流量崇拜。

  2021年以来,随着中央网信办“清朗”系列行动的开展,“饭圈”乃至更广范围的娱乐圈的治理广受关注。

  “对触碰法律底线的明星一票否决”“建立明星艺人综合评价体系”……浙江省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提出要破“饭圈”乱象,建立明星艺人综合评价体系,掐灭互撕导火索。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郑培钦一直关注文艺圈生态。她提到,当前文艺领域还存在潜心创作让位于话题炒作、精益求精被粉丝“催更”所取代的现象,这也导致了“文艺垃圾”“娱乐噪音”的出现。

  “比如‘饭圈’乱象,给青少年传递的价值观、审美观是畸形的、扭曲的。”谈到这一点时,她尤为痛心。

  在她看来,为偶像疯狂打榜、非理性购买周边产品、粉丝间为偶像互撕,都是幕后推手打造“流量明星”的基本操作。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社会资本逐利、演艺机构合谋、播出平台失守。破解这一乱象,就要在全社会引领“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

  郑培钦表示,浙江在2012年曾举办首届浙江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但只举办了一届就没有继续下去。她建议,重新恢复“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评选,激励更多年轻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争做有崇高道德操守、有深厚人民情怀、有高尚审美追求、不负人民的艺术家。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在浙江省两会现场。 韦路提供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在浙江省两会现场。 韦路提供

  于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表示赞同。此次他的提案也与治理“饭圈”互撕乱象有关。

  他认为,推荐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青年表率,能发挥主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将流量与话题引流到更有价值的公共议题。但更重要的,还是破流量崇拜。

  他建议,平台要与行业共同合作,建立健全以大众审美、专业标准、媒体评价、社会影响等指标为基础的综合评价体系,提高个人品德的权重,对触碰法律底线和存在严重失德的明星实行一票否决。

  同时,可强化科技向善导向,相关平台方通过优化算法与可视化规则,避免唯流量是从,通过综合评价体系决定内容推送。

  在韦路看来,破流量崇拜,还需整治营销号矩阵,清除互撕助燃剂。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严令禁止平台发布恶意营销、拉踩引战、制造对立的信息,避免“打地鼠”式的整治,将处罚落实到位。

  “对于‘养号控评’产业链也要严厉打击。”韦路说,浙江作为网络经济大省,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理应在“饭圈”乱象治理方面走在前列。

  他建议,网信、经信、公安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从恶意注册的源头抓起,通过真正落实实名制,来减少利用小号造谣、打榜、刷屏的现象,并为后续追责以及规范未成年人使用奠定基础。(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张茵 童笑雨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