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军味”十足的文化环境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1-20 09:01:57

  打造“军味”十足的文化环境

  ■李一飞

  前不久,一批红色电影在部队巡回放映。电影里的经典台词和生动的英雄故事,激起了广大官兵高昂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笔者由此想到,近年来,随着基层越来越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无论教育授课,还是氛围营造,文化味越来越浓,不仅直奔官兵的活思想,而且坚定了青年官兵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起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注重用先进军事文化锻造人民军队、培育革命新人,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在基层铸魂育人工作中,除了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功能,也要把文化环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官兵在身临其境、耳濡目染中启迪思想、滋润心灵、陶冶情操。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基层部队有三种做法值得借鉴。一是深入挖掘军史文化富矿,引导官兵从历史宝库中汲取力量,从红色基因中追寻初心;二是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演活动,坚持“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把镜头对准基层,把舞台搭在基层,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景”鼓舞人引导人;三是深入培塑“强军尚武”文化,把军营文化艺术与备战打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浓厚想打赢、谋打赢、钻打赢的良好氛围,做到“军味”十足、“战味”浓郁、特色鲜明。

  此外,文化环境建设还要跟上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文化装备列装,推动军事文化为兵为战服务迭代升级。紧贴青年官兵现代文化需求,促进文化与科技联姻、与技术嫁接,把数字、动漫、多媒体等呈现形式与摄像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点歌机、投影仪等设备终端贯通融合起来,在开展读书演讲、影片展播、DV展评等多样化活动中,真正让文化贴近官兵、服务官兵、教育官兵,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质效。

作者:李一飞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