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义勇队和台湾队的“锦旗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经纬观察      2022-01-20 15:23:35

  

106134032

馆中展品有一帧照片(图一),照片说明是:“李友邦为台湾少年团授旗,受旗者为小队长王正南”。(来源:汪毅夫提供)

    (作者 汪毅夫)浙江金华台湾义勇队纪念馆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6月18日,我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同事,又一次到馆参观、又一次受到深刻教育。

  台湾义勇队(包括台湾少年团)是台湾同胞的抗日武装队伍,总队长为李友邦将军。

  馆中展品有一帧照片(图一),照片说明是:“李友邦为台湾少年团授旗,受旗者为小队长王正南”。照片摄于1940年,接受锦旗的“小队长王正南”,当年14岁。就这样,小帅哥当了一回“锦旗哥”。

  王正南的父亲王逸客参加台湾义勇队后,1940年6月因病逝世于金华(其墓碑已作为馆中展品),其子女王正西、王正南、王正北等先后入团、入队,成为台湾少年团团员、台湾义勇队队员。王正南后来成长为台湾少年团团长、台湾义勇队队员。1944年,王正南在当时的台湾义勇队驻地福建龙岩加入中国共产党。台湾光复初期,王正南在台湾台南、台中任中学教员并从事中共在台地下活动。1947年台湾“二•二八”事件后,王正南遭到国民党台湾彰化警察局通缉,被迫潜回上海,改名林云继续从事小学教学和中共地下活动。1948年至1950年,林云(王正南)“在鄂豫二分区政治部、司令部工作,在华北军政大学学习和任教”。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按照会议安排,“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台湾队”(即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在大会闭幕会上向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敬献锦旗。林云(王正南)时任华北军政大学台湾队文化教员,他代表献旗小组在大会致辞,又当了一回光荣的“锦旗哥”。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