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两打F-35部署西太?中国如何破解美国的围堵

超两打F-35部署西太?中国如何破解美国的围堵
拜登上任一周年之际,美国海军4艘航母、准航母(两栖攻击舰)在西太集结,其中3艘都搭载了F-35舰载机。美国媒体以“超过两打F-35正在西太部署”为题进行了报道,还提到这一部署“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际”。可以说,如今的中美关系不仅没有改善,斗争与竞争反而更加深刻、具体。美军此时在中国门口耀武扬威的动向值得警惕。

  美国海军研究学会网站报道称,来自美国海军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20多架F-35战斗机目前正在部署于印太地区的美国海军舰艇上执行任务,此时正值中美关系紧张之际。

  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目前搭载有来自美国海军第147舰载机中队的10架F-35C战斗机,而“林肯”号航母上搭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14战斗攻击中队的10架F-35C战斗机。与此同时,多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正在“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上部署。虽然美国海军陆战队没有提供这艘两栖攻击舰上确切的舰载机数量,但相关的照片显示,“美利坚”号上至少有5架F-35B。这3个航空兵单位是美国海上力量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F-35战机部署行动。

  报道还称,就在美国第五代战斗机在印太集结之际,美国海军也开始部署新的混合型舰载机部队。“卡尔·文森”号航母同时搭载了F-35C舰载战斗机和CMV-22B“鱼鹰”运输机。而部署在“林肯”号航母上的海军陆战队舰战斗攻击中队则是该军种首个F-35C舰载机中队。

  针对美军在中国周边的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个别域外国家从一己私利出发,频繁炒作东海、南海有关问题,甚至派遣大规模先进军舰、飞机进入相关海域,推动军事化,威胁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认清地区发展的主流和大势,尊重地区国家维护有关海域和平稳定的努力。

美军舰擅闯中国西沙领海挑衅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973089974_1000.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发表谈话称,1月20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我们严正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径,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不测事件的严重后果。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坚决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而美方还是一贯的说辞。美国第7舰队公共事务部发表在一则声明称,“中国关于这次任务的说法不实。”宣称,当时“本福德”号正进行“符合国际法”的航行自由作业,之后该军舰继续在国际海域进行正常作业。美国正在捍卫每个国家在国际法容许下的飞行、航行和作业权利,一如 “本福德”号本周的作法,中国的任何不同说法都无法吓阻我们。

  值得注意的是,20日是拜登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军舰的行动表明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不会放弃用“航行自由”来制造噱头。中国马上就要迎来农历新年以及北京冬奥会,在中国办喜事的时候绝不希望有国家来添堵。美军常常挑选中国重大节庆日在中国周边“意外出现”,做出挑衅性动作。

d048adde07422608cdbf1a36

  专家指出,拜登上台后,美国舰机以及潜艇的活动更为频繁,在其接下来的任期内,美国不会削弱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同时美国也会尽最大可能企图在南海周边拉拢与中国有纷争的国家一起反华、制华。这说明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架构的构建,是建立在区域内制造危机和分裂动荡基础之上的,因此美国一定会通过频繁的军事行动来南海刷存在感。

  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是西方海权国家特别敏感的一个议题,无论是拜登政府还是之后其他政府,都不会放弃用“航行自由”来制造噱头,打着这个幌子更易于将其在亚太之外的盟友拉到该地区,这也是美国让全球盟友聚焦亚太的很重要的一个抓手。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囯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并对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有关事宜作出了明确规定。美方行径根本就不是其宣称的“航行自由”,而是侵犯中国主权、危害南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其性质十分恶劣。中国领海不容美国军舰横行霸道!

美国的葫芦里装的什么药?

src=http _imgcache.dealmoon.com_thumbimg.dealmoon.com_dealmoon_bd2_e17_119_465da16eef91fd0693d8b06.jpg_1280_1280_3_0d8b.jpg&refer=http _imgcache.dealmoon.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拜登政府执政一周年之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就美对华政策作专门阐述,表示美国将在台海和印太地区加强对中国的威慑,确保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获胜,同时持续努力管理与中国的竞争,保持与中国的沟通渠道,为约束竞争和管理潜在风险设置护栏。

  罗森伯格表示,美国致力于与盟友共同形塑环绕中国的战略环境。话音未落,他们就开始了行动。20日,日本和法国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21日,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线上磋商;同一天,英国和澳大利亚举行外长防长“2+2”会谈。这三场活动有一个共同主题,即“对抗中国影响力”。

  在华盛顿的内心里,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白宫换了主人,对华政策却换汤没换药。拜登总统一再说,不希望搞砸美中关系,不希望两国发生冲突;但美国的实际动作却在不断削弱中美合作的基础,制造、累积中美冲突的风险。

  美国一方面在巩固传统的同盟体系,另一方面也在对同盟体系进行“创新”。美国牵头组建了“美英澳安全倡议”(AUKUS),强化了四国机制,提出“印太战略”框架……美国在努力建立一个全方位、多形态、多领域遏制中国的体系,且已得到一些国家的呼应与支持。目前,英法德等欧洲国家的海军力量,已经显示出对亚太事务的兴趣。这使得中国周边的战略态势更加复杂多样。

  美国欲通过各种战略小圈子来应对中国。中国不需要、也不能够用同样方法的来应对美国。美国仍然是世界上综合实力最强的国家,其领导的集团仍然是世界上经济、科技和军事能力最强大的集团。所以,中国要摆脱美国预设的战场,不能进入美国期待的“集团对峙”陷阱。

中国如何破解美国的围堵?

src=http _pic2.zhimg.com_v2-911e5d0f55e8e9befc0baa63b9362aab_1440w.jpg source=172ae18b&refer=http _pic2.z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就中国而言,2022年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仍应将维护和平稳定这一大局置于优先地位。我们在加强传统安全能力建设的同时,也需尽可能避免中美军事力量围绕部分海域和航道的“控制”与“反控制”而演变成军事冲突。

  就我国当前面临的安全和维护周边稳定的挑战而言,硬实力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和必要。面对“四国机制”“奥库斯”联盟、“美菲越”南海安全合作新动向,我国尤其需要整合并加强海上力量建设,提升威慑力。

  美国现在是,将来也是周边麻烦的主要制造者。除了基地使用、前沿部署、军事演习、抵近侦察、“航行自由”行动等传统手段,美国可能还会以“无人化”“智能化”“航母化”“模块化”等新范式与我进行海上力量博弈。所以,我国在以硬实力建设应对美国及其盟友军事挑战的同时,也要考虑与美国制定新的有约束力的、覆盖海上、空中和水下的军舰军机相遇规则,以避免中美日益频繁和密集的军事活动而发生海空不测事件。

     这个世界上的多数国家并不希望看到冷战重来,也不希望看到中美关系恶化到把世界拖入动荡甚至是战乱的程度。绝大多数国家,也都希望继续与中国保持正常的接触与沟通。

  华盛顿应该明白,对一个大国来说,思想的衰落比实力的衰落更危险。在21世纪多极化、全球化时代,还想着从冷战工具箱里翻找工具,天天琢磨着怎么遏制他国,拉“小圈子”,搞集团对抗,这只会害人害己,也终将被时代抛弃。


     来源:中新网、环球网、凤凰网、参考消息网、外交部网站、国防部发布、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