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领导人再提强化同盟 高调针对中国

美日领导人再提强化同盟 高调针对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同意在安全和经贸等议题上加强合作,并再次强调美日同盟关系,同时还对台湾和南海问题横加干涉,对中国的核政策说三道四。此次会晤与同天在澳大利亚举行的澳英“2+2”会谈,以及前一天日法“2+2”视频会谈遥相呼应,为美国主持的所谓“印太战略”营造声势。

1642824506362256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视频会晤,总共进行了约80分钟。白宫在会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两国领导人明确了对美日同盟关系的承诺,美日将在应对新冠疫情、网络安全、核不扩散、朝鲜半岛和乌克兰局势、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强调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四边机制”对于推进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重要性,决心确保该机制在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取得实际成果。拜登欢迎岸田文雄邀请他于今年上半年出席“四边机制”领导人会议时访问日本。

     而据美联社报道,两国宣称对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侵略’态势”表示“担忧”,包括北京在台海附近加强军事演习。日本方面还表达了对中国在南海加强军事存在和在东海的领土主张的“担忧”。

  当天,日本和美国还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国领袖访问被美军投下原子弹的广岛与长崎。声明也首度提到中国,称其核武能力“持续增强”,为降低核武风险,中国应“提高透明度以及为裁减核武作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岸田和拜登的线上会晤只是近期美国联合其盟国在中国周边鼓噪“印太战略”的表现之一。在会晤拜登前,岸田文雄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了虚拟会晤,并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使两国军队更容易在对方国家开展行动。澳大利亚可以提供日本自卫队急需的联合军训,“以更好地挑战中国”。

  此外,日本和法国在20日也举行了“2+2”会谈,宣称就东海和南海局势达成共识,就推进自卫队与法军的联合训练达成一致,力争携手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面和心不和:美日同盟潜在问题多

  眼下正是拜登入主白宫一周年之际,日本媒体给拜登“喝倒彩”的却颇多。分析人士称,他们给拜登“差评”的原因,或许是美国没能满足日本的期待值。

  现在,不仅日本对美国有不信任,美国对日本也有不信任。美国感觉岸田文雄首相在对华态度上“不甚明朗”,特别是他任用被认为“亲华”的林芳正作为外交大臣更引发了美国方面的警惕。日本国内有评论不无失落地指出,拜登政府在其全球战略中最为看重的仍是“盎格鲁撒克逊同盟”,日本已经掉到了“第二梯队”。

  另外,驻日美军基地近来新冠疫情的暴发式感染和对日本地方县市的波及,也给此次岸田与拜登的视频会晤增添了不快的氛围。为了防范奥密克戎毒株,岸田上台后采取了空前严格的“锁国”政策,但由于美军入境不受日本防疫政策约束,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在日本国内急速扩大。

     驻日美军在东京都内的商业街“招摇过市”,直接导致5名女性感染奥密克戎的新闻,引发日本国内对于驻日美军特殊地位的严厉批评,反映了《日美地位协定》中对日本的“歧视”。目前,日本国内呼吁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音量越来越高。

SRC_HT~4

     面对这种情况,日本媒体以“日本被看扁了”为题,爆出匿名美军人士的话称:“日本是个极为麻烦的国家。仗着自己那套理论逃避责任。如果(在地位协定上)主张自己权利的话,日本自己得先做好准备。没精力搭理日本的舆论。”引发不少日本网民的“厌美情绪”。

     日本给予美军超1000平方千米的广阔土地,每年支付超2000亿日元的驻留费用,而且还通过地位协定赋予其特权地位。近来美日加快西南方向的军事部署,驻日美军频繁演训带来的扰民问题和安全风险加剧,使日本国内反基地情绪上升。在美方催促下,日本政府强行推进冲绳边野古美军基地建设,收购马毛岛用于建设美军舰载机基地,均引发当地强烈反对。

  然而,一旦矛盾激化,自民党党内人士就会扯起中国,声称:“......日美关系之间裂痕,会给中国可乘之机”等等。

日本政坛内斗影响其政府对华政策

  岸田文雄执政后第一次请安倍晋三聚餐,就朝鲜最近试射导弹如何强化制裁,以及对华对俄关系向安倍讨教。这位曾长期担任安倍内阁外相的岸田,似乎仍然视安倍为不在位的“首相”。

     这与自民党内各派力量对比有关。现在,安倍晋三派作为自民党最大派系拥有95席,麻生太郎派有53席,茂木敏充派为51席,二阶俊博派为44席,而岸田文雄派只有42席。得不到“安麻体制”的支持,岸田将很难坐稳江山。

  以往的日本政坛也曾出现过类似现象。做过首相的自民党内最大派系的大佬,卸任后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被称为能决定谁接任自民党总裁的“造王者”。而安倍不仅要操控日本政局,还试图继续影响舆论和当政者的政策。最近,他开始模仿特朗普,开设官方YouTube频道,经常发表“政见”。同时,通过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和胞弟、防卫相岸信夫,做他真心想做的事。

  在安全与外交战略方面,岸田文雄曾是安倍内阁外相,将继续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太”,通过“2+2”会议机制加强日美同盟及美日澳印四国机制。这些有可能被写入年内岸田内阁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而岸田和安倍都需要为赢得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而抱团,这符合他们的共同利益。对于岸田来说,参议院选举获胜将有利于其长期执政。对于安倍来说,若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大胜,获得2/3以上多数议席,安倍敦促岸田修宪将势在必行。因此,参议院选举之前,岸田将在与安倍保持协调的同时推进内外政策。

  正是由于日本政坛这种现状,目前林芳正访华事实上已被自民党内对华强硬派暂时“封杀”,估计5月前难以实现。这对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中日关系来说,已构成消极影响。

     所以,我们对于美日同盟的遏华指向性需有清醒认识,与美日同盟的斗争周旋具有长期艰巨性。一方面需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同时也要保持战略自信,努力发展自己,积极致力于推动深化亚太合作。相信假以时日,美日同盟的遏华动能终将走向衰竭。

中方:美日为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src=http _n.sinaimg.cn_spider20211224_260_w640h420_20211224_02db-14e0ed2f59f57d881bdf5bac253022d3.jpg&refer=http _n.sinaimg.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日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发表联合声明,标榜对核领域全球治理的贡献,同时对中国核政策说三道四,完全是为了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掩盖自身在核领域的斑斑劣迹。

  众所周知,美国才是全球战略安全的最大威胁。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先进核武库,却还要投入上万亿美元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展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这些行为严重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不仅如此,美方近年来违背多边主义精神,频频毁约退群,在安全领域固守冷战思维,拉帮结伙,极力构建各种“小集团”“小圈子”。我们奉劝美方管好自己的事,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切实承担起自己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器。

  赵立坚表示,至于日本,日本长期以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模范生”自居,实际上却说一套、做一套。日本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却长期存储大量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包括武器级钚,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和核安全隐患。日方为了继续享受美国“核保护伞”,还竭力阻挠美采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如果日方真的有意推动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进程,就应以负责任态度回应上述国际关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

  赵立坚强调,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始终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并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都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中国的核政策本身就是对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减少核风险努力的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致力于维护自身正当安全利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来源:中新网、新华网、环球网、外交部网站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