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青年在汉“花式”过年——收获满满的新春关怀

台胞青年在汉“花式”过年——收获满满的新春关怀
近日,为了丰富“在汉就地过年”的台青台生节日期间的文体娱乐生活,武汉市台办联手武汉市台协等一起主办了“武汉台青迎冬奥 虎虎生威贺新春”迎新系列活动。打冰球、剪窗花、写春联——台胞青年在汉“花式”过年的背后,是来自同胞满满的新春关怀。

台青打冰球,感受冬奥荣光

  带球、传球、射门!……22日下午的武汉春寒料峭,而位于泛海城市广场的一家运动场内却是热火朝天,在汉的40多位台青台生们,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冰球友谊赛。这是武汉市举办的2022年“武汉台青迎冬奥 虎虎生威贺新春”迎新系列活动之一。

  来自台湾的黄纬纮,是这场活动的冰球主教练。在武汉待了一年多的他,致力于推广的项目正是冰球,“2022年我希望借助冬奥会的举办,让更多人了解冰球运动。”

image006

台青上阵打冰球。图片由武汉市台办提供

  活动率先进行了冰球观赏赛,随后他邀请台湾代表与大陆代表参与,教会他们最基础的冰球动作,热身分组,大家一起向冰球运动发起挑战。黄纬纮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冬奥运动、感受冰球的魅力,体验冬奥精神。

  为了让台青台生认识冬奥、了解冬奥, 现场还特别设置了冬奥小课堂有奖环节,冬奥展板前被围得水泄不通,年轻人踊跃抢答,氛围相当火爆。不少台青表示,通过活动“深深感受到祖国大陆欣欣向荣的发展成就和冬奥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即将在立春节气开幕的北京冬奥会,给台青们这个在地春节,刷上了浓浓的“冬奥味”。

  台湾青年陈钰澍在武汉经营一家新式茶馆,谈及春节安排,他笑着说,“两个孩子一直期待体验滑雪,假期就带着他们去湖北神农架雪场圆梦。”

第二站,一系列新春体验

  春节,又称“百节之首”,是中国人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佳节。1月23日,40余名在汉“就地过年”的台青台生台商齐聚黄陂区一心回乡生态农场,这是2022年“武汉台青迎冬奥,虎虎生威贺新春”迎新系列活动的第二站。

  参观有机农场、体验剪窗花、书写新春对联、制作手工豆腐,台胞青年们在农场里收获了一系列新奇体验。

  2015年来汉创业的台青王祥宇一拿到剪纸,很快就剪好了一个。他兴奋地拿起剪好的窗花跟大家分享,“你们看,我剪好了,是一片雪花”。今年已是他第二次在武汉过年。他说,武汉很有人情味,这里已经成为了他的第二个故乡。今天这么多朋友一起过年,很幸福。

image006

体验剪窗花。图片由武汉市台办提供

  除剪窗花外,台生台青台商们还一同写对联、吃年饭、体验手作湖北特色菜——炸圆子。“我写的对联是‘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顺心步步高’。新的一年,希望自己有所成长和进步,希望在台湾的亲人万事顺意,希望武汉的朋友们开开心心、热热闹闹迎新年。”在武汉大学就读法文专业的研一台生孙韵涵说。

  “哇!原来豆腐是这样做的。”台生吴馥好连连感叹。现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大四的她,第一次看到黄豆到豆腐成型的过程,感到尤为新奇和开心。

  为了让这些身在异乡的台胞们打到熟悉的家乡味,活动主办方特地准备了地道的台湾风味的团年饭,寓意延年益寿的长年菜和台湾特色油饭大受欢迎。来自武汉大学法语专业的台湾学生孙韵涵深处感动,思念亲人的他,祝福台湾的亲人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武汉台协副会长、“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天山,则用自己扎根武汉11年的创业经历,勉励台青台生们在新的一年能够更好融入武汉的工作、生活,追梦逐梦。

台胞青年在汉“花式”过年

  “起初还担心一个人会无聊,现在假期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来自台湾桃园的何婷玄目前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考虑到疫情原因,她决定留在武汉过年。何婷玄表示,学校为留校学生安排了集中住宿,当地台办、台协还为留汉台青准备了丰富的文体活动。

  武汉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萧永瑞介绍,为丰富“就地过年”台青、台生假期生活,台协联合在武汉的台资企业,组织开展冬令营、冰雪运动体验、围炉团年饭、企业参观等活动,一方面希望在汉台湾青年借此机会联络感情,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

image004

“就地过年”系列活动。图片由武汉市台办提供

  “今年春节我很忙哦。”台湾青年导演薛颖穜表示,他和团队计划拍摄一组武汉台青迎冬奥以及在武汉就业创业实习台青新年访谈主题的短视频,并分享到网络平台,“我希望借此告诉大家,经历过疫情的武汉,如今已是一座充满活力、希望无限的城市!”

  接下来,鄂台青年荆楚文化参访、汉台青年虎年围炉庆团圆、“同心奋进、共盼团圆”鄂台青年迎新年、“喜迎新春送福到家”走访台师台生慰问、“去上新春”台生台青微视频拍摄宣传活动等,一系列台胞青年迎新活动还将在武汉陆续举办。

  据悉,湖北省及武汉市台办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对于选择“就地过年”的台胞,除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交流及参访活动外,还将协调相关部门,为在汉台企提供生产生活保障。(华夏经纬网、湖北省台办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