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考古发掘厘清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营建与毁坏过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1-25 09:15:46

  考古发掘厘清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营建与毁坏过程

秦始皇帝陵(外城东门向西拍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1月24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24日从第二届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获悉,通过考古发掘已厘清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的营建与毁坏过程。从存在红烧土和碳屑的情况看,城门的毁坏与火有关,之后还经过流水破坏形成自然冲沟。

粗夯堆积情况。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粗夯堆积情况。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秦始皇帝陵位于骊山北麓,规模宏大,埋藏丰富。据介绍,经过60年的考古工作,基本摸清了秦始皇帝陵园的结构与布局,陵园之外也发现有大量陪葬坑、陪葬墓,以及修建陵墓时留下的相关遗存。

秦始皇帝陵园(由北向南拍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秦始皇帝陵园(由北向南拍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外城东门遗址位于封土正东约200米。1962年以来,考古人员先后对外城东门遗址开展了大量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对其规模有了初步认识,大致确定了外城垣东门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77米,东西宽22.4米,但对门道数量与建筑结构认识并不清楚。

细夯工具印痕。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细夯工具印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为给秦始皇帝陵园外城垣展示复原提供可靠资料,促进秦始皇帝陵园的考古研究,2021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发掘布设探方30个,实际发掘面积1000平米(约相当于遗址的二分之一)。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发掘全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发掘全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外城东门遗址地层关系简单,除自然冲沟7条、现代人工沟3条、现代污水沟1条、现代墓葬4座和现代灰坑1个之外,主要发现外城东门夯土台基,门道遗迹1处,瓦块和红烧土等建筑堆积。出土石质建材5件、铁器1件、乾隆通宝1枚、民国铜钱1枚。

门道处瓦片堆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门道处瓦片堆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专家表示,通过考古发掘,搞清楚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遗址的规模、形制和基本结构。确定了外城东门属于夯土台基式建筑,为一门一道的城门结构,门道经过抹泥整平,残存有彩绘。门道的边缘以及高台式平台的拐角处均有人工石质建筑材料,柱洞遗迹,可以确定城门除城墙墙体外,还存在附属建筑。

门道及其石构件。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门道及其石构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本次发掘厘清了秦始皇帝陵园外城东门的营建与毁坏过程。利用地层堆积关系可以确定,东门门址先开挖大的地基坑,然后在坑内进行细夯;坑内细夯与坑边之间采取粗夯方式填充处理。在夯土台基之上,进行墙体与附属建筑的营建,墙体外侧抹有草拌泥,甚至有彩绘。从存在红烧土和碳屑的情况看,城门的毁坏与火有关,之后还经过流水破坏形成自然冲沟。

石柱础出土情况。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石柱础出土情况。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图

  据介绍,秦始皇帝陵园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是中国陵墓制度史上的重要节点。本次发掘为秦始皇帝陵礼制建筑的规模、等级、布局,乃至中国古代陵墓制度和中国建筑史的认识与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阿琳娜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