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归九二共识!两岸应进行分歧管控及风险管理以规避战争风险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日前国民党主政时期的台湾“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教授、陆委会副主委赵建民,在一场研讨会中纷纷发表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之忧心。苏起教授直指中国大陆将更单方面一次处理台湾问题,不跟台湾谈判。赵建民教授则指出两岸关系情势已处于战争边缘风险,大陆对台政策武统的可能增加,完全看不到两岸融冰露出和平曙光机会。但“九二共识”是成为重启两岸对话政治基础及和平发展之“定海神针”。

这两位在马英九主政时台湾安全及两岸事务核心人物所发出警讯,颇值得深入思考及警惕。对于民进党当局仍持守“抗中保台”路线,及紧密镶嵌于美国印太战略围堵防线成员,所造成两岸冲突,中国大陆批评这是“联美日以抗中”、“以美谋独”。因应“台湾分离主义”及“台独”势力发展,中国大陆强化“反独促统”及“两岸融合”力度,对台政策展现出“硬更硬、软更软”特色。

赵建民指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呈现“一变三化”及四大因素出现不对称的对撞结构,这加剧了两岸冲突的潜在可能性及风险。第一个因素则是泛指台湾民众以为台海战争开打,美国人会来支持。第二个因素大陆对台政策可能出现“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新方略”。第三是台湾选举时的“反中”结构已形成,不断向大陆叫嚣形同邀请大陆来武统。第四是“反中联盟”成形,美英澳同盟(AUKUS)带给台湾民众幻想认为大陆不会诉诸武力。这四个因素导致台湾民众将其自身安全更仰望依赖美国的防卫,且盲目乐观以为美国会协防台湾;而台湾内部“反中结构”及外部军政“反中联盟”形成,更强化两岸冲突结构的固着化,增加武统可能性。

事实上,两岸进入准战争状态变得越来越清晰,这一点即使民进党主政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也曾提出,两岸进入准战争状态规模的布局。两岸关系呈现非常脆弱易碎结构,如同中国大陆对两岸关系评估一样,连续三年皆是“复杂严峻”。

这显示两岸陷入“兵凶战危”情势,台湾安全有陷入明显而立即危险之结构困境中。然而,台湾民意却高度期待美国介入两岸冲突,防卫台湾安全;在“抗中保台”路线飙涨下,将台湾安全镶嵌至美国印太战略中而非和平稳定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宣称此时期是所谓“台美关系”有始以来最佳状态,一方面一再提出刺激性两岸论述及政策;另一方面又呼吁两岸当局进行“有意义对话”、“建设性对话”,采取如此挑衅性两岸政策策略,实与对话共存目标政策取向相悖离。

尽管美国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一再出台所谓“友台”政策,但也未必代表美国会违背其国家利益,无限上纲协助台湾,美国未必会完全毫无条件站在台湾这一边。

民进党当局标榜“民主防卫机制”,持守“抗中保台”路线,批判中国大陆反对“台独”行动为“军事威胁”;宣称发展军力对抗大陆军事威慑,并证实“美国军人在台”,声称对美“协防台湾”有信心,此亦被中国大陆批判为“妄图挟洋自重、以武谋独”。民进党当局宣称蔡英文“执政”是“台美关系”最好时期,然美国拜登政府最高印太事务协调官坎培尔却提出,美国不会支持“台独”说法。

甚至针对美国是否协防台湾,国务卿布林肯也只有重复回应“会依据‘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美国并不支持“台独”,虽支持台湾应拥有自卫能力,但未必会真正防卫台湾。换言之,美国基于其国家利益并不会倡议“战略清晰”国家安全战略,而是倾向一种“战略模糊”。若是民进党当局以为美国印太战略建构及美英澳同盟(AUKUS)建立,将会使台湾民众误认为大陆不会也不敢诉诸武力,显然则是过度解读。

民进党当局曾提出两岸应相互尊重,务实对话解决彼此纷争问题,重提两岸的对话沟通将维持现有的机制;重申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显然,民进党当局虽宣称基于缓和两岸关系,一再提“九二历史事实”、“九二共同认知”之替代方案;同时既提出“有意义对话”、“建设性对话”,又公开宣称否认“九二共识”之存在而刺激大陆,导致这些对话诉求基本上并无任何政策效果。

总言之,民进党当局提出前述替代方案选择,并非是回归扮演“定海神针”角色的“九二共识”,因而终究难以重启两岸对话。不仅如此,复因提出挑衅性两岸论述,及倡议“抗中保台”路线,无疑地增高两岸敌对冲突螺旋上升,致两岸发展及台湾安全陷入非和平统一方式风险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