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金元外交”是条邪路死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1-26 13:48:28

  前不久,民进党当局斥资12亿美元先后设立所谓的“中东欧投资基金”和“融资基金”,以稳住与立陶宛的准官方关系,不料近日又被外媒曝出其为危地马拉每年对美游说的90万美元外交开销埋单,充当所谓“邦交国”的提款机。事件一出,岛内民众怨声载道,对“金元外交”的不满更是不绝于耳。

  “金元外交”在台湾对外战略中由来已久。但自李登辉时代开始,这一方式就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收买外国势力的主要伎俩。从陈水扁到蔡英文时期,“金元外交”特别预算更是一路看涨。但是,民进党当局奉行“金元外交”的冒进路线并没有扭转和改变其国际空间日渐萎缩的颓势,所谓“邦交国”数量更是一减再减。尤其是,蔡英文上台以来,与8个国家的所谓“外交关系”先后终结。事实证明,“金元外交”是饮鸩止渴,这条路根本不可能走得通。

  首先,“金元外交”是逆势而动,螳臂当车。两岸双方目前的时与势跟过去完全不同,中国大陆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依托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和贡献者。在这种情势下,“金元外交”就更显得荒诞和可笑。近些年来,不少台湾所谓的“邦交国”跟台湾“断交”,这并非个例,而是趋势。这些国家清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跟中国建交既是政治上的顺势而为,亦是发展经济的务实选择;他们也清楚,民进党当局的“金元外交”不过是一种政治交易,并非真正想要帮助他们发展经济。

  其次,“金元外交”肮脏黑暗、劳民伤财。2019年,民进党当局安全部门人员利用蔡英文专机“出访”机会一次性走私近万条香烟,若非被有心人揭发,台湾民众恐怕至今仍蒙在鼓中。岛内舆论质疑,民进党当局已经暴露的“外交弊案”不过是冰山一角,水面下的真相有多少肮脏黑暗,局外人无从知晓。不难看出,“拼外交”是自欺欺人的障眼法,却成为民进党的政治提款机;“台独”是不可能实现的迷梦,却是民进党的现实牟利工具。更值得一提的是,民进党当局除了大搞“金元外交”之外,还大幅提升防卫预算,导致近年来债台高筑,蔡英文执政不到六年预算总举债额已近2万亿元新台币,刷新了历届当局的欠债纪录。用老百姓的纳税钱搞自我麻痹、自我安慰的政治算计,这种“债留子孙”的不负责做法无异于政治流氓,只会把台湾民众拖入深渊。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台独”是逆流是绝路,已被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视为影响国际关系的不确定因素甚至是一颗不定时炸弹。台湾要想务实参与国际事务,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大陆走向世界,而不是反其道行之。换句话说,民进党当局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下,才有可能维持和拓展既有的国际生存空间。

  (作者:许川 系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政治学博士)

  来源:北京日报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