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进一步指明对台工作方向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inword_1643076529595

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近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年度对台工作指明方向。

坚持既定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汪洋在讲话中强调,对台工作牵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汪洋的讲话,充分显示党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方向没有变,依然坚持一贯的方针政策,包括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分裂行径,努力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完全统一。

清醒辩证地看待复杂台海局势。汪洋在讲话中,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台海地区形势,作出了明晰、辩证的战略分析与判断,即:当前台海整体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台海方向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同时,对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看清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又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的确,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台海局势错综复杂、极其严峻,自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拒不接受“两岸一中”现状,不承认“九二共识”,大肆“去中国化”,不停地进行“台独”叫嚣,推动“渐近式台独”,挟洋自重,“倚美谋独”,加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纪疫情的严重影响,更加剧形势的复杂性,两岸关系高度紧张,台海局势紧绷高危。但两岸我强台弱、我主动台被动的态势进一步深化,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一边。所以,既要增强历史的自信,坚定祖国一定会实现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念;又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看到形势的复杂严峻,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样才能面对重大、严峻形势,始终冷静保持战略定力,确保形势朝有利于己方发展。

“反独”与“促统”齐头并进。汪洋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对台工作人员,必须做到“四要”,即: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完善同台企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要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向台湾同胞讲透我对台大政方针的核心意涵,引导广大台胞坚守民族大义、辨别是非真伪。汪洋提出的“四要”,核心是“反独”与“促统”齐头并进,一方面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另一方面,要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之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惠台政策,积极设法促进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包括将福建打造成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带动两岸关系的全面融合发展,注重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使台湾民众更好地了解、理解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的核心意涵,引导他们坚守民族大义,逐步地接受并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完全统一,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崛起共同努力!(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