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陆对台政策之典范传承与创新

柳金财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助理教授。

九二共识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日前新华社发表《五组关键词读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提出五组关键词分别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融合发展、共同市场”;“文化传承、心灵契合”。有观点以为,这些关键词组合说明大陆对台政策之持续与变迁、传承与创新,极具一致性、连贯性及可预测性,并无产生政策发展之“典范断裂”困境。

首先,以“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愿景构筑现代国家建造及国族主义。习近平主席提出“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国家完全统一及振兴伟大中华民族,实践其“中国梦”。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积极形塑爱国主义及民族主义建构现代国家及国族认同。台湾统一问题已迈入对台政策议事日程、议题设定,针对如何统一及统一终局制度性安排,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中国大陆在完成香港及澳门之回归及全面管治后,誓言在建党一百年及建国一百年间完成统一“历史任务”。因此,中共倡议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国家完全统一与民族复兴,可谓是构建新型中华国族主义。

其次,以“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持久和平”信念终止两岸敌对状态。长期以来,中国大陆呼吁两岸应终止敌对状态,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从两岸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尽管国民党亦主张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但民进党当局却认为两岸和平协议如同“糖衣毒药”。

复次,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反对‘台独’”对台政策强化“反独促统”政策取向。大陆对台政策从寄希望于台湾当局,转向更寄希望台湾人民,目标从行政中心转向社会本位。从强调“向南移、向下沉”着重“三中一青”,转向基层一线、青年一代。同时,宣称加大“反独促统”力度,强调有信心能力遏制“台独”、挫败“台独”及粉碎“台独”;同时坚决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筑牢“反独促统”强大阵线。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包括“文化台独”、“柔性台独”、“法律台独”、“修宪台独”及“渐进式台独”。对台大政方针的核心意涵,引导台湾民众坚守民族大义,从反对“台独”的“三个任何”扩大至“六个任何”,扩大“台独”定义并公开“台独”清单名册,借此产生“寒蝉效应”,威慑“独派”人士。

再者,以“融合发展、共同市场”营造“两岸一家亲”理念。通过完善同台企台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同时,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尤其提出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透过两岸融合单向措施逐渐产生“磁吸效应”,给予台胞台生台生台商提供生活、学习、就业及创业的居民待遇,借此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对台融合政策单边行动,冀图逐渐改变台湾民众认同,从而建构现代国家认同及中华国族主义。

最后,以“文化传承、心灵契合”弘扬中华文化及建构两岸民众之亲善关系。习近平倡议实践国家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为此振兴中华民族文化,以文化传承者自居,取得中华文化继承者及传达者之正统地位;对台政策强调社会教育文化交流及合作,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从而建立心灵契合,共同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齐心弘扬中华优良文化。然民进党当局不断采取“去中国化”措施,减少中国认同,导致中国认同及中国人认同下降,这无疑增加两岸国族及文化认同之冲突,从而强化两岸当局之政治敌对。

大陆对台工作之“总体方略”为未来两岸政策发展之“重中之重后”,中共二十大将会有比较完整及体系化的“对台方略”,其主要内容可能围绕在习近平重要谈话及两岸论述,尤其是自十九大报告开始,无论是“习五点”、2021年的“七一讲话”及2022年的“元旦新年贺词”,甚至是“第三份历史决议”,皆是二十大政治报告对台论述之参考核心基调。二十大后,中国大陆在外交、经济、社会、两岸政策将会呈现新样态及施展力度;势必加大“反独促统”力度及加快“融合渐统”进程。可以说,二十大后“统一”将进入议程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