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空新计划:中国勾勒航天强国新图景

探索太空新计划:中国勾勒航天强国新图景
国新办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详细介绍了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活动主要进展及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嫦娥揽月、北斗指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中国航天砥砺奋进,创造出新的成就,实现了新的跨越。重型火箭、载人登月、火星采样、太空旅游……一幅幅科技蓝图让人心潮澎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中国第五部航天白皮书,也是中国政府2022年发布的首部白皮书。白皮书总结了中国近五年以来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方面的成绩,重点描绘了未来5年的发展愿景。

  这部白皮书篇幅不长,但内容全面信息密集,对过去5年中国航天活动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主要任务进行详细阐述,为利用好现有航天成果、更好地承上启下勾勒了明确具体的路线图,好比一部浓缩的“百科全书”。

  与前四部白皮书相比,《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有自身鲜明亮点。比如,其提出中国将加快推进航天法立法,构建完善以航天法为核心的航天法制体系,促进法治航天建设;将统筹推进空间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太空交通管理,建设完善空间碎片监测设施体系、编目数据库和预警服务系统,统筹做好航天器在轨维护、碰撞规避控制、空间碎片减缓等工作等,既表明了中国航天的着力点,也展现了透明度。

  如何发展商业航天亦是白皮书一大亮点。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当天在北京指出,白皮书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发展模式上,中国鼓励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发展,不断优化商业航天在产业链中布局,加快航天低成本、高效益发展。中国商业航天在过去五年有了极大进步和发展,未来民营资本会在中国航天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与航天国企“主力军”是优势互补的,“尤其在技术创新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国际航天界广泛关注的重要问题,白皮书指明中国行动。比如,白皮书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将论证建设近地小天体防御系统,提升监测、编目、预警和应对处置能力。

  外界注意到,白皮书首次提出在外空领域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航天积极开放的合作姿态。在杨宇光看来,这一理念的提出体现了中国作为航天大国的责任意识。

  从历史维度讲,过去中国以研究和发展关键技术为核心,随着航天产业规模扩大、技术趋于成熟,中国已从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在个别领域成为世界领跑者,具备一定航天实力。

  着眼未来5年,中国从外空全球治理、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空间技术等多个方面规划了航天国际合作重点,其中很多都涉及前沿问题。比如重点推进国际月球科研站合作,推动开展航天员联合选拔培训、联合飞行等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空间环境治理、行星保护、太空交通管理、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国际议题讨论和机制构建等。

  白皮书为中国航天所划的“重点”,可以让世界各国对中国航天发展及宗旨原则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为他们规划在哪些领域、哪项技术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尤其是对未曾与中国进行过深度合作的国家,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航天正在加速发展

  白皮书提到,在航天运输系统方面,2016年以来,截至2021年12月,我国共完成207次发射任务,其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共完成183次,总发射次数突破400次。在载人航天方面,“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6名航天员先后进驻中国空间站,实施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护、科学实验等任务。

  “中国航天事业迎来新时代。”德国新闻电视台称,航天事业是中国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遭到美国的遏制,但中国航天在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后,最近5年开始开花结果。尤其是过去一年,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亮点包括“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中国航天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等。

     俄罗斯“自由媒体”题为“中国如何成为伟大的航天强国”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在全球太空探索中,中国已处于领先地位。

  在空间基础设施方面,白皮书说,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开通,完成30颗卫星发射组网,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圆满完成,正式进入服务全球新时代,服务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中国航天也在过去5年中围绕宇宙起源和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等科学主题,取得一批贡献人类的原创成果。

  阿联酋事件电视台评论说,中国发布航天白皮书,凸显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探索太空,并在未来保持领先地位的雄心和决心。

未来五年重大工程亮点纷呈

  白皮书显示,未来五年,中国航天将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

  航天运输系统方面,将持续提升航天运输系统综合性能,加速实现运载火箭升级换代。推动运载火箭型谱发展,研制发射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大推力固体运载火箭,加快推动重型运载火箭工程研制。持续开展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和演示验证。面向航班化发射需求,发展新型火箭发动机、组合动力、上面级等技术,拓展多样化便利进出空间能力。

  载人航天方面,将继续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巡天”空间望远镜以及“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全面建成并运营中国空间站,打造国家太空实验室,开展航天员长期驻留、大规模空间科学实验、空间站平台维护等工作。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制新一代载人飞船,夯实载人探索开发地月空间基础。

  深空探测方面,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发射“嫦娥六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发射“嫦娥七号”探测器、完成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完成“嫦娥八号”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与相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完成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关键技术攻关。论证太阳系边际探测等实施方案。

强调合作,反对太空军备竞赛

  国际月球科研站是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基于各自现有计划和发展规划,联合发起的重大工程合作项目,将在月球表面和月球轨道上建设科学实验设施,开展多学科、多目标的科研活动,包括月球自身探索和利用、月基观测、基础科学实验和技术验证等,长期自主运行,远景有人参与。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介绍说,中俄还将牵头联合建设月球及深空探测数据中心,未来邀请各国科学家开展探测数据及月球样品的联合研究,推动人类对月球及宇宙的认知。

  “科学的光芒照耀人类的前进方向,科学的进步和发现,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源泉。”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表示,未来中国将持续开展空间探测活动,探索太阳系及其天体演化、太阳活动的爆发机制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始终强调航天领域的“合作共享”,一些西方媒体却总是将中国的进步视作“威胁”。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说,美国越来越多地将太空视为潜在冲突的领域。谁是最大的太空威胁?该网站的调查结果不出所料——考虑到华盛顿的论调,7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太空利益的“最大威胁”。

  《南华早报》评论说,世界头号航天强国美国将中国的航天梦等同于“生存挑战”,且将此作为阻止中国持续崛起和获取最新技术的理由。事实上,这只会迫使中国在航天问题上制定平行战略,势必带来竞争和冲突。这不会打碎中国的航天梦,也无助于任何人的航天梦。

     专家指出,此次白皮书强调,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反对外空武器化、战场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合理开发和利用空间资源,切实保护空间环境,维护一个和平、清洁的外层空间,使航天活动造福全人类。这是此前白皮书中提得比较少的部分。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目的是和平利用太空,为人类的共同福祉服务。

航天将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发展航天技术既要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的跨越发展,又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国家对航天发展高度重视,发展航天技术投入较高,但航天应用的溢出效益很大。据初步统计,可达到1:10的投入产出比。航天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产业发展巨大变革,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拉动作用明显。”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说。

  白皮书指出,要研究制定商业航天发展指导意见,促进商业航天快速发展。近日,由我国民营航天企业银河航天研制的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已从其自主建设的卫星研发产线下线,完成出厂评审,运抵发射场,将于2022年一季度择机发射。

  银河航天首席科学家张世杰认为:“卫星数量的增加、平台的丰富、性能的提升以及卫星制造的商业化、低成本化,不断丰富着卫星的应用场景。”

  目前,航天应用已广泛用于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衍生出的新技术应用也进入千家万户,老百姓也切身体会到航天科技创造的美好生活。

  “建设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航天将积极支撑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发展效益效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说。

航天梦永不停步!

  白皮书所展示的航天愿景,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和雄心壮志照进现实,彰显了中国航天贯彻创新引领理念、从航天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奋进姿态。

  背靠青山绿水,仰望浩瀚星空。发展航天技术,不仅是为了探索宇宙,更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增进民生福祉,把人类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从未放弃过了解浩瀚宇宙的理想,中国航天事业的新格局是我们自己擘画的结果,新时代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前进动力和广阔机遇。

  未来五年,中国航天的“任务单”让人充满期待,中国航天人将继续探索、打开更多星空的奥秘,中国航天也一定能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外空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航天,必将以永不停步的姿态逐梦天宇间!


     来源: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