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晒宝”五年考古成果涵盖人类文明发展史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2-01-29 16:31:03

  山西“晒宝”五年考古成果涵盖人类文明发展史

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的玉鹿。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中新网太原1月29日电 (记者 胡健)“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2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文庙开展,387件套出土文物将历史纵轴从240万年前的西侯度遗址拉至明清时期,涵盖了整个人类文明史。

  展览中,民众可以看到早期智人的生活场景以及东亚现代人本土起源的新证据;可以看到距今7000-3300年间,缫丝养蚕、谷物酿酒、彩陶艺术、高原建筑、采铜冶炼的片段;可以看到中华早期国家向大一统帝国演进,山西历经晚商方国对峙、晋国霸业辉煌,再到秦皇汉武天下一统的历史脉络。

平城区鸿雁路墓地石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平城区鸿雁路墓地石灯。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这些考古发现,完整阐释了山西全境中原化的历程,也向民众概括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史。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表示,本次展览呈现了过去五年,山西考古工作者在人类起源、文明起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化进程等考古研究方面的新认识,将考古人的田野、读书、情感、生活展现给民众,使严肃的考古学有高度也有温度。

“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2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文庙开展。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29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文庙开展。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此次展览从风餐露宿、跋山涉水、青灯黄卷的山西考古工作者的工作场景为开端,设置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四个单元,并以多元化的陈展方式呈现考古温度。

  2016年至2020年,山西省共推进228项田野发掘工作,揭露面积达21万平方米。五年来,山西考古人员共完成3000余件青铜器、牙骨角器、玉石器及陶瓷器的修复。

天泰街北魏墓人物俑。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天泰街北魏墓人物俑。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本次展览由山西考古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山西博物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云冈研究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汾市博物馆等多家在晋承担相关文物考古的科研机构协办。(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胡健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