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用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不妨流行起来,让民进党心碎去吧!

【两岸风来2022】用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不妨流行起来,让民进党心碎去吧!
客语两种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一下子拉近了与台胞的距离,这是对民进党举措感性的“柔性反击”;而“任何人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的表态,则是强势的钢性回应。钢柔并济,国台办的这套组合拳打得漂亮! 笔者认为,用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在这个新春不妨在两岸民间流行起来~

  有句俗话叫“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见老乡互飚方言,一下就有那味儿了。这句俗语,其实也从一方面反映了方言,在凝聚乡亲乡情中的独特魅力。可能正是因为有这重不可估量的作用,方言也成了包藏“台独”祸心,民进党之流的“眼中钉、肉中刺”。

  2022年开年,民进党大动作将闽南语、客家话等所谓“台湾本土语言”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26日年前最后一个记者会上,特意以普通话和闽、客语两种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一下子拉近了与台胞的距离,这是对民进党举措感性的“柔性反击”;而“任何人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的表态,则是强势的钢性回应。钢柔并济,国台办的这套组合拳打得漂亮!

  笔者认为,方言印证着两岸亲缘,用方言向台湾民众拜年,在这个新春不妨在两岸民间流行起来~,让民进党心碎去吧!

方言的亲和力量

  祖国大陆地大物博,各地方言可谓五花八门。所以有了前些年大受欢迎的方言电视剧《武林外传》,最近站在浪尖上的方言电影《爱情神话》,当然可能也会有不少人还记得,前不久的台谍电视剧《对手》大火花絮,剧中的三人用台湾腔激烈争吵,一句“你轰啦”,让屏幕前的观众爆笑不止。这就是方言的力量,中华语言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6日农历腊月廿四,恰逢南方“小年”,在例行记者会要结束时,朱凤莲先以普通话说,“虎年临近,新春大吉,在此我谨代表国台办新闻局,提前给大家拜年了。”接着用闽南语说,“祝两岸的乡亲大吉大利,合家团圆,欢欢喜喜过新年。”最后,又切换成客家话,“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过年,无论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对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努力!”

  朱凤莲说,自己是广东梅州的客家人,讲的是客家话,台湾桃园、新竹、苗栗、屏东、高雄的客家人都听得懂。接着她用客家话说,“所以我希望有机会去台湾,和桃园、新竹、苗栗、屏东、美浓的客家乡亲面对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话交流,自家人讲自家话。”亲和温暖扑面而来。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与大陆很多地方的少数民族一样,有自己的语言,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事实上,台湾地区的闽南语、客家话都是汉语方言,是汉语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地域性分支或变体,由福建、广东地区先民带到台湾地区。两岸语言文化可谓“传承有序”。

舌尖上的“台独”

  但是,在民进党当局一手炮制的新课纲中,2022年新学年,所谓的“本土语言”将成为台湾岛内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何为“本土语言”?课纲里“荒唐归类”,闽南话、客家话、台湾各部落话、马祖本地人讲的闽东话等,被划入了“本土”范围。

  其实从“本土语言”的定义,到是否要进入课堂,岛内学者、教师、家长都提出过很多质疑,台湾社会各界不乏各种反对之声。但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于2018年以一纸“语言发展法”强渡关山。依据此“法”,2022新学年起岛内中小学生受所谓“本土语言”必修课的荼毒,已势在必行。

  然而作为课纲的施行主体,台湾的教师群体却是一肚子苦水。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近日提出,“本土语言”课很快就要成为高中的必修课,但现在师资、教材都不到位,因为不知道如何排课,台湾300多所高中只有60所的教学大纲过审,大多数高中茫然无措。

  台湾人口的最大群体,为大陆闽南移民后代。相对于较小群体使用的客家话,闽南话在台湾更加被广泛使用。成为“台湾省”的方言代表,因而“台语”就成了岛内民众对闽南话的俗称。这一俗称本来并无政治指向,但“台独”势力近年来,刻意将两岸都讲的闽南语视为独有的“台语”,强行让所谓“台语”与血脉相通的闽南语脱钩,将“台语”硬拗成了“台独语”。

  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画分为所谓“本土”和“外来”,包藏着他们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台湾一位大学副教授,将之称为“舌尖上的‘台独’”。

民进党,请放过孩子!

  虽然必修“本土语言”已经被民进党送入校园,但各种尖锐批评不绝于耳。有台湾教师认为:这种语言教育只会让台湾走向“方言化”和“部落化”;有台湾媒体指出,在学英文和“本土语言”等“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下,台湾学生的语言能力不增反减,“被政治耽误了”。

  20多年来,台湾的语文教育从李登辉时期推广课外“乡土教材”,到减少文言文课时、减少语文课时、语文课程浅显化,台湾的孩子们被“台独”势力一步步推离中华传统。从过去小学生张口就是“讲信修睦”,到现在初中生写出“劣祖劣宗”,台湾学子的语言水平已经沉沦。诗人余光中生前曾经发起“抢救国文教育联盟”,表示不能以短暂的“政治正确”,来干扰文化的传承。

  但在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语境里,传承就是“卖台”,“本土语言”才是所谓的政治正确。以“学术自由”自居的台湾师范大学,申请给用闽南话授课的老师加薪,号称“双语教学”,师大退休教授潘朝阳对此痛批“教育荒唐”!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说,台湾好不容易实现了各种方言的沟通,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政治令语言从沟通桥梁变为制造隔阂的工具,实在可恶!

  执政党的无脑决策,戕害的是孩子们的未来。民进党,请放过孩子吧!(文/木心, 华夏经纬网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