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2】台湾“冬奥热”持续升温,民进党小段子,只能平添笑料

【两岸风来2022】台湾“冬奥热”持续升温,民进党小段子,只能平添笑料
14年前,北京点燃奥运圣火,实现了百年奥运梦,今年北京再度点燃冬奥圣火,成了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这是中国式的奥运传奇。这些天台湾的冬奥热也持续升温,成千上万的台湾同胞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分享奥运荣光。虽然有民进党“小鼻子小眼睛”贡献的几个小段子,仍然无阻台湾民众的冬奥热情,甚至可以说,还反向提升了台湾网民的冬奥关注度!

“小鼻子小眼睛”民进党贡献的几个小段子

  段子一:绿媒“围攻”一个台北冬奥运动员?

  随着全球进入北京冬奥时间,冬奥选手们的关注度节节攀升,台湾也没例外。台湾绿媒近日“死盯”上了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台北队速滑运动员黄郁婷,只因为黄郁婷近日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段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

  黄郁婷是中国台北队的速度滑冰选手,曾参加过上届平昌冬奥会的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和1000米项目。今年1月18日,她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1月23日,黄郁婷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晒出了一段自己的训练视频,并且配文道:“没意外的话,剩不到一周就要出发去北京啦!”透露出对北京冬奥的期盼之情。

233

黄郁婷Ins截图

  然而,这条视频却给她招来了绿营的骂声一片。原因无他,只因为她在视频中穿的训练服,是中国国家队队服,上面印着国旗和“CHINA”字样。

  一众台湾绿媒和亲绿人士为此气得跳脚,对黄郁婷群起攻之,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连发9文,怒骂黄郁婷是“台湾之耻”;民进党议员梁文杰声称,“不管她得第几名,都当作不存在”。……当然,也有许多看不下去的岛内网友站出来发声,力挺黄郁婷。“在那边靠腰(意为‘骂个没完’)的人,可能连你比什么项目都不知道。”

  直到不堪其扰的黄郁婷删除了涉事视频,台有关部门宣布不会取消她参赛资格后,绿媒还在喋喋不休。7日,黄郁婷在竞速滑冰女子1500米比赛中出战,成为北京冬奥会上第一个亮相的中国台北运动员。希望她能不受此前事件的影响,赛出好成绩!

  段子二:民进党对出席冬奥开闭幕礼的一番纠结

  数天前,台湾的“中华台北”队对于是否出席冬奥开闭幕礼,有着好一番纠结,给这些中国台北运动员顺利参赛造成了一些“波折”,所幸事件很快得到解决。

  我们知道,在两岸关系相对和缓时期,经两岸奥组委协商、大陆奥组委同意,台湾一度可以使用“中华台北队”的名称参与奥运赛事。然而后来蔡英文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在岛内大搞“台独”,挑起两岸对立,大陆已不允许台湾继续使用这个名称。

  这让在岛内拼命画“台独”大饼的蔡英文当局,对台北队在奥运会上的“名称问题”十分纠结和尴尬。一方面,担心大陆迫使他们使用“中国台北队”这样的名称,所谓地“矮化”他们,一方面又在国际奥委会上完全没有话语权,实在没有办法阻止,所以只好借口所谓“疫情、航班”问题,放话不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来“避免尴尬”。

  然而国际奥委会要求,必须按照相关规则,参加项目比赛和开幕式闭幕式,否则将影响台北运动员以后参加相应的活动。加上大陆出于种种考虑,松口允许他们使用“中华台北队”的称呼。


9

冬奥会开幕式台北队入场央视直播画面截图。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一幕——“中华台北队”4日晚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黄郁婷与滑雪选手何秉睿,一起担任了“掌旗官”。当中国台北队步入会场时,场上响起了大陆观众热烈的欢呼声,并传来了欢迎台湾回归祖国的巨大呐喊声。奥运会场解说员用“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的称呼介绍了他们。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在介绍台湾队时,依然使用了“中国台北”(China Taipei)的这样称呼。

  岛内绿媒也只能明智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进行“反中”戏码操作。这可不是民进党转性了,只不过明知炒作这个,不但捞不到好处,只会暴露自己的无能。

民进党制造的段子,只是平添笑料罢了

  所以说,民进党制造的段子,只是给两岸同胞平添笑料罢了。更多的台湾同胞,都在以正向的目光,来看待祖国大陆备下的这场体育文化盛宴。

  应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何其荣幸能参与两次中国人主办的运动盛会,见证同享民族的荣光,期待奥运圣火的光辉也能照耀海峡,让两岸逐渐消弭现在的分歧与冷漠。

  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台北队女子雪橇选手林欣蓉,则不断点赞冬奥村“贴心严谨”的防疫措施,“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如果身体有任何不适,都会第一时间被询问。除了吃饭,几乎随时随地都要戴着口罩,里面的工作人员也都穿着专业的防护服。”

21

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

  台湾前外事官员介文汲,也给予北京冬奥会很高的评价,“大陆办冬奥活动的这个标准,让后面的人很难追得上,不仅有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观感,还具备世界一流的效果。”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则重点关注北京冬奥会的数字化,“这一次冬奥会,对于全世界的运动选手一个体验,兑换人民币不用到银行去了,在手机上可以直接实现。大陆提供给运动选手一种手腕式的(感应设备),可以直接用手腕刷,就完成了交易。这是数字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宝贵体验机会。“

  而更多的岛内青年,则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许多台湾人过去只凭感觉,认为台湾比较先进,大陆比较落后,特别是在科学技术上。冬奥会开幕式上,大量新科技、冷科技、黑科技在精妙使用,让海峡另一边的台湾青年人瞪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

  台湾旺报2月6日发表社评称,“两岸北京冬奥的善意默契”,有望为两岸互动营造良好气氛。我们认为,台媒所谓的“冬奥默契”,是大陆从台湾人民福祉出发做出的“灵活安排”,要想打开两岸关系僵局,两岸还隔着一道“九二共识”!

  此时此地,冬奥荣光,两岸同享!期待两岸共同的未来,已在不远处。【文/木心,华夏经纬网综合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