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幸好两岸之间还有“春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2-10 13:54:51

  台湾旺报2月10日发表题为《幸好两岸之间还有春晚》的社评感慨,在现在两岸情势下,“幸好两岸之间还有春晚的连结,让台湾艺人可以温暖大陆民心”。

  全文摘编如下: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庆,游子无不想尽办法回家团聚,央视自1983年开始以“春晚”陪伴民众除夕团圆、守岁、话家常,将近40年一直高居收视之首,2022年高达12.96亿人观看。

  春晚正式名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不但在大陆受欢迎,2012年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今年更有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有650家媒体直播报道,新媒体端触及71.33亿人次,春晚魅力可见一斑。

  台湾受限两岸关系敏感,报道不多;而且聚焦在台湾艺人受邀表演、字幕如何介绍,如何呈现两岸关系等这些“政治性话题”。

  今年央视春晚邀请5位台湾艺人萧敬腾、张韶涵、杨宗纬、陈妍希、李立群登台表演,萧敬腾受访时,一席“相信有很多在台湾的朋友,都很想念自己的家乡,所以如果听到这首歌,有机会一定要回来自己的家看一看”的即兴访谈,让“亲绿”网民玻璃心碎,拿他“阿美族”身分大做文章。

  台湾艺人最早登上春晚是1987年的费翔,获邀最多次的是周杰伦6次,其次是魔术师刘谦5次,再其次王力宏、张韶涵、林志炫、费翔各是4次,萧敬腾和庾澄庆则是3次。王杰、蔡依林、SHE、欧阳娜娜……,台湾艺人登上春晚走红中国大陆成为复制成功的模式。

  1992、1993两年堪称台湾艺人春晚颠峰,台湾当红偶像团体小虎队、张雨生、庾澄庆等小燕家族成员登陆试水温,演出一鸣惊人,深受大陆观众欢迎。

  文章称,台湾艺人如想迅速拓展大陆的消费市场,春晚无疑是最佳敲门砖。但是因为(台当局)畏惧“统战”的风险,因此“受伤”的艺人不少。

  萧敬腾一句“回家”,遭“亲绿”人士挞伐。文章认为,春晚属于文化与生活层次的演出,萧敬腾抒发乡愁并不突兀,却仍然在台湾引起争议。

  还有媒体观察,历来央视春晚对于台湾艺人出场,搭配字幕有3种方式:台湾、不上字幕、中国台湾,2001年以前多以“台湾”标示,之后多以“中国台湾”标示,但2007-2013、2015未标示,偶尔以主持人口头介绍来自台湾、不上字幕方式呈现。

  文章认为,马英九执政时期,央视有自主空间,“中国台湾”字眼可以用,也可以不用,蔡英文执政时期就必须严谨的使用“中国台湾”,个中原因不难理解。

  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国际情势持续紧张,美中、两岸关系纠结难解,幸好两岸之间还有春晚的连结,让台湾艺人可以温暖大陆民心。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