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解密古代饮食文化:一万年前的栽培水稻原来长这样

农业起源和人类起源、文明起源构成考古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三大主题。水稻至今养活了世界一半以上的人口,尤其与东方诸多文明特征的形成有密切的关系。上山遗址的发现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至9000—11000年前,证明上山遗址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之一。

上山遗址发现炭化稻米

稻米

炭化稻米

  2006年,考古学家们在浙江浦江县上山遗址的地层中发现了一粒距今上万年的炭化稻米,经研究,专家们认定这粒稻米属于驯化初级阶段的原始栽培稻。上山遗址发现了包括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上山遗址的发现将稻作栽培历史上溯至1万年前,刷新了人们对世界农业起源的认知。

莫角山西坡出土炭化稻米

炭化2

炭化稻米  浙江良渚莫角山西坡出土 (约公元前3300——前2200年)

  良渚文化时期,稻作农业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主食的稻米,在良渚古城遗址中有多处发展。莫角山高台附近曾出土了上万斤的炭化稻米堆积,证明这里应该是当时的一处粮仓遗址。

稻作起源

稻米2

炭化稻米

  水稻起源于中国,其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粮食作物养活了世界将近一般的人看,是我国古代先民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考古证据表明水稻的驯化以及稻作农业的耕作方式,在距今1万年前后就已经出现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

结束语:

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水稻研究人员,致力于论证中国的栽培水稻起源。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浙江浦江上山遗址等考古发现了一万年前的人工栽培稻遗存。这也印证了“水稻起源于中国”的学说。

编辑策划、摄影: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