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口头关心乌克兰等看欧盟回应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2022-02-14 16:24:37

  (记者 倪鸿祥)俄乌危机扑朔迷离。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若入侵乌克兰就要付出严厉代价,俄国回应美国夸张渲染太过“歇斯底里”。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卓忠宏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美国其实是用嘴关心乌克兰,目的在看欧盟如何因应。

  卓忠宏,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硕士,西班牙马德里康普登斯大学(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UCM)国际关系学博士,现任台湾欧洲联盟淡大欧盟莫内教学模组负责人,现任欧洲研究协会理事,淡大国际事学院欧研所教授兼所长。

  美国多次警告侨民、公民撤离乌克兰,国务院12日直接下令驻基辅大使馆全员撤退,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下令160名佛罗里达国民警卫队成员撤出乌境;中央情报局(CIA)指最快16日俄国入侵乌克兰,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1小时警告若入侵乌克兰就要付出严厉的代价,但俄国回应美国夸张渲染太过“歇斯底里”。

  卓忠宏向中评社分析,第一,美国一直喊出开战日但一点也不急,因为美国认为位处第一线的欧盟国家会急着解决,所以在看德、法等国怎么解决,这从派驻兵力少、驻扎在波兰边境,军力主要仍放在印太,以及美国未派特使赴欧洲调解、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却访问澳洲等状况,就可以得到证明。

  他说,北约的军力至少七成靠美国,剩下三成由英、法占多数,再来才是欧洲其他国家,所以若开战,欧洲一定开口求美国帮忙,这时欧盟就得自动靠向美国,在中美对抗的问题上不得不清楚表态挺美。

  卓忠宏表示,第二,美国的作为让俄国与中国更靠近,普京日前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只有9小时,但中俄达成“坚定相互支持彼此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政治协议,另外签约卖1千亿美元的能源订单给中国;换言之,俄国做好准备,不怕被经济制裁,现在打不打乌克兰?何时打?普京说了算。

  卓忠宏指出,第三,欧盟冬天依赖俄国提供天然气,开战后要处理难民、移民潮,三是军事付出非帮不可,劳民伤财,所以不愿俄国开打。俄国2021年12月17日开出安全保障提案,包括限制北约东扩、甚至退出1997年5月的布署,也就是波罗的海3小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波兰不得有北约军队,并要求乌克兰即使不亲俄也要保证绝对中立,但欧盟难接受。

  卓忠宏说,日前法国总统马克宏与普京对谈,大家把焦点放在4公尺长桌,但仔细观察,一是没有双方靠耳机翻译很诡异,二是看普京的表情无奈,可知他心理想的是底线都讲明了,美欧不答应,马克宏还来谈什么?

  卓忠宏表示,所以直到现在,乌克兰的情势都是属于战术性的威胁,没有大规模战争行动,而是不断吓阻作为,希望造成对方心生恐惧,达成自己想要的政治目的(美国不断放话,俄罗斯兵力集结军演但未越雷池),短期内要爆发一个大规模冲突不太可能,因为大家各有盘算。

  卓忠宏分析为何俄罗斯这么在意乌克兰。

  第一,早期各国选择首都多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但莫斯科城外却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没有天然屏障,二战时德国坦克大军一度濒临莫斯科城下,二战后俄国军事专家建立“组冲区”的概念。

  第二,波罗的海3小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前都是苏联附庸国、缓冲区,苏联解体后这些国家纷纷加入欧盟,北约组织随着东扩,现在缓冲区主要只剩白俄罗斯、乌克兰。

  卓忠宏表示,白俄与俄罗斯向来紧密,乌克兰因选举换不同政党执政而立场摇摆,成了关键;中欧、东欧国家经济靠欧盟,安全靠俄罗斯,玩两手策略,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立场太过亲欧。

  第三,乌克兰领土由聂伯河贯穿其中,聂伯河以西(乌西),历史上曾是波兰王国与立陶宛大公国的一部分,二战时德苏瓜分波兰,聂伯河以西分给苏联,二战后苏联将聂伯河东(乌东)、西两块地方让乌克兰建国,1954年再让克里米亚,所以乌西多为波兰后裔,乌东、克里米亚多为俄罗斯后裔,信奉东正教,大多认同俄国。

  第四,俄罗斯重兵集结在白俄罗斯与乌东边境,乌克兰政府向西方示警,希望重视俄国藉军演入侵的可能,美欧发出警告后,纷纷派支援,但欧洲各国几乎都以后援补给、医疗团、人道救援为主。

  卓忠宏指出,美国少数军力派驻波兰边境上,呼吁撤侨,连带造成外商撤资、乌克兰经济面临垮台,乌国民意大反弹,同时惹恼俄罗斯,欧盟、北约不敢承诺让乌克兰加入,乌国政府于是改口情势稳定、俄国不会入侵,甚至推销观光,此举令美国大火,继续加码提出开战日之说,导致情况愈演愈烈。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