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解密古代饮食文化——膳食之主

五谷原指五种主要的粮食作物,一般认为包括稻、黍、稷、麦、菽,分别指水稻、黄米、小米、麦类、豆类。稷即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五谷之神,与土神合称“社稷”,称为国家的代称。

分布图

分布图

  五谷原指五种主要的粮食作物,一般认为包括稻、黍、稷、麦、菽,分别指水稻、黄米、小米、麦类、豆类。稷即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五谷之神,与土神合称“社稷”,称为国家的代称。随着作物品种增多,五谷逐渐演化成粮食作物的统称。现代比较重要的粮食作物是稻、麦、玉米、甘薯、大豆等。其中,玉米和甘薯原产于美洲,明朝中期开始在我国种植,到了清朝前期,已经遍布我国大部分地区。

五谷出处与详解

  1、《周礼·天官·疾医》:"以五味、五谷、五药养其病。" 郑玄 注:"五谷,麻、黍、稷、麦、豆也。"

  2、《孟子·滕文公上》:"树艺五谷,五谷熟而民人育。" 赵歧 注:"五谷谓稻、黍、稷、麦、菽也。"

  3、《楚辞·大招》:"五谷六仞。" 王逸 注:"五谷,稻、稷、麦、豆、麻也。"

  4、《素问·藏气法时论》:"五谷为养。" 王冰 注:"谓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也。"

  5、《管子·轻重己》:"宜获而不获,风雨将作,五谷以削,士兵零落。不获之害也。"马非百新诠:"零落,殒也。言风雨大起,五谷因而削减。士,战士。民,普通人民。谓战士与人民皆将饥饿以死也。"

粟和黍

粟

  粟和黍即今人所称的小米和大黄米。中国是粟的起源地之一。粟的生长期较短,具有耐旱和耐贮藏的特性,尤其适合在黄河流域栽培。黍和粟的栽培条件和地理分布很相似。有学者认为秦国的“秦”字来源于“黍”字。因而秦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以粮食名称为国家称号的例子。

小麦 (新疆吉木乃县通天洞遗址出土)

小麦

  该遗址考古发掘中,浮选得到了炭化的小麦、青稞,测定年代距今5000——3500年,这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小麦遗存。

野大豆 (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

野大豆

  一般认为,大豆起源于中国。随着粟、麦、稻主导地位的确立,大豆逐渐由主食转向副食。这个变化对后代的饮食结构产生了重大影响。

豆腐制作

豆腐

  豆腐营养丰富、价格低廉,是我国独创的一种副食品。作为人类最早摄取的植物蛋白质之一,豆腐在中国乃至世界饮食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关于豆腐发明的具体时间目前尚存争议,有汉代说、隋唐说等。

结束语:                      

  五谷文化举足轻重,可谓人类文明之起源。人类在数十万年前的石器上观察到高粱的痕迹,说明五谷孕育了人类十多万年。人类将野生杂草培育成五谷杂粮,这不能不说是人类史上的一个壮举,五谷孕育了人类文明。同时告诉世人,人类与五谷的不解情缘。

编辑策划、摄影: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