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从北京冬奥的“冷与热”看两岸格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2-02-21 14:00:18

  华夏经纬网2月21日讯:台湾中时新闻网2月21日发表了篇题为《北京冬奥的“冷与热”!》的评论文章,作者为台湾退役上校程富阳。文章指出,日本把东京夏季奥运“吹冷了”,中国把北京冬季奥运“炒热了”,台当局不去探究个中原因,还将台北选手黄郁婷本是两岸和谐的一幕,操做成“意识对抗”的闹剧,夫复何言?作为台湾百姓心情冷热交织、激荡难止!一场冬奥体现出的两岸格局,天差地别。

  全文摘编如下:

  2022年北京冬奥闭幕式,不仅注入中国传统文化,也凸显 “双奥之城”的多元画像,更揭示出象征缅怀与传承世纪冷热交替的合作意象,与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冬奥开幕式”相互辉映;这场北京冬季奥运会,一如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再次为全球带来不仅止于运动与视觉的震撼。

  不少国际与两岸媒体,都拿此次的“北京冬奥”与去年的“东京夏奥”作比对,只要不是刻意偏向报道,大都不无感叹的表示:“日本把夏季奥运,办的可说是奇冷无比,但中国却把冬季奥运,办的是热气四溢。”连日本自家媒体都灰溜溜的说,这次的北京冬奥所揭示的真正意涵是,在亚洲的运动上,日本俨然已是由影响中国转为向中国学习了。

  事实上,早在1908年,时任天津开办南开大学的张伯苓校长,就曾提出《奥运三问》:“中国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们运动员什么时候可以得到第一面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他认为只有达到这三个目标,中国才可言立国,中国方可冀望成为强国,他疾呼无体育而奢论国强,就是妄言,就是妄想。张校长体育强国愿景,在整整一个世纪后,得以完全实现。

  事实上,中国直到1980年,才首次参加在美国纽约宁静湖(Lake Placid)举行的冬季奥运,并在上一届的2018年南韩平昌冬奥上,方在短道速滑赢得第一面冬奥金牌。

  但此次北京冬奥,中国代表队却参加了总数105项分项竞赛中的96项,还创下历届最佳与赛各国金牌数第三佳绩的9面金牌;中美混血滑雪好手谷爱凌代表中国,更一举夺下本届冬奥个人2金1银的空前纪录,正式宣告21世纪的优秀运动华裔人才,正向回归中国大陆的这条道路前进中。

  另此次冬奥,中国以新疆越野滑雪选手迪妮格尔.依拉木江,作为北京冬奥圣火的传递代表,公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宣告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阿尔泰,塑造成中国未来的滑雪胜地,预计在2025年使其成为世上最大的冰雪运动市场,可谓以行动粉碎了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意图恶意栽赃中国新疆“人权”问题的图谋。

  中国大陆借着此次冬奥全程,实时深入的竞赛活动报道,向全世界昭示,体育竞技本身,既是一种追求自我提升的价值,也是觅寻探究胜利者背后所付出的泪水与努力;其竞赛过程与结果,不但是在阐述宣扬人类靠卓越竞技挣脱底层贫穷与酷窒的动人故事,更是证明体育竞技亦是激发一个民族自觉,及展现国家自强的必经之路。

  当全球把目光放在中国北京奥运所提“一起向未来”的竞技时,连俄罗斯都放缓与乌克兰的冲突步骤与时程;台湾当局竟还抓着中华台北代表队的速滑选手黄郁婷,个人社交媒体贴出的一段身穿中国大陆队队服滑冰的影片,上至台湾“府层高峰”,下至网络无尽无休的霸凌打击,让人兴起一股“夫复何言”的感叹!

  日本把东京夏季奥运吹冷了,中国把北京冬季奥运炒热了;台湾不思进取探究其中原因,竟还把一个本可作两岸正面和谐的文宣素材,硬给反向操作成“背叛国家意图”的意识对抗。

  在这场为期16天的北京冬奥里,真是让我们小老百姓,如置身于“雪似胡沙暗,沙场秋点兵”的征伐江湖里,既看到如战场精采万分的运动竞技之热,也看到运动以外的国际杀伐、两岸较劲之冷,让人为之冷热交织,激荡难止!(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