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定要带着作品去中国参展——访罗马尼亚著名画家科尔托费亚努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2-02-21 15:41:21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6日电 通讯:一定要带着作品去中国参展——访罗马尼亚著名画家科尔托费亚努

  新华社记者陈进

  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运输问题,罗马尼亚七旬画家多林·科尔托费亚努的画作无法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展出。不过,他日前和新华社记者约定,两年后,他一定要带着作品亲自赴华参加第十届双年展。

  作为20世纪罗马尼亚油画大师科尔内留·巴巴(1906-1997)的得意门生,科尔托费亚努用画笔和油彩创造了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幻世界,蜚声国内外。

  “他的画作描绘的是一个纯真的世界,一个我们童年时都曾经乐在其中的充满幸福的世界。事实上,科尔托费亚努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画作给人们带来祥和、宁静、光明、欢快。”罗文化部国务秘书达米安·弗洛雷亚这样评价。

  在评论者的眼中,科尔托费亚努的画作是独特的,既有古典主义的唯美写实,又有印象画派明亮、鲜艳、充满光感的色彩,更有超现实主义梦幻般的场景和象征性的图像。他的画作写实中有写意,叙事中有抒情,梦幻中有现实世界……。

  科尔托费亚努1975年考入罗马尼亚最高艺术殿堂——尼古拉·格里戈雷斯库美术学院(现布加勒斯特国立艺术大学),成为一代宗师巴巴退休前所教的最后几名学生之一。197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推选为毕业生代表。

  2019年,科尔托费亚努在罗马尼亚西南部蒂米什瓦拉市艺术博物馆举行了毕业4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个人画展,在这家收藏巴巴作品最多的博物馆举办个展被认为是他向自己恩师的一次汇报展。

  早在大学期间,中国这个遥远的国度就已经深深地印在科尔托费亚努的脑海深处。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导师巴巴当时在中国已经很有名气,他的《田间休息》等作品70年代在中国展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后来,中国又先后举办了两次大规模的巴巴画展,而最近一次历时近一年的中国巡展从2018年底在杭州首展,随后移展上海、北京等地。

  科尔托费亚努说,去中国参展、举行个展一直是他的梦想。

  在他位于布加勒斯特市的画室中,记者看到了本该在今年1月21日开幕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上展出的大幅画作。只见近3米高、1.5米宽的画布上一个巨大的珍珠白热气球载着他梦幻中的人物和宠物正在飘越高山和城镇,飞往万里之遥的北京,而半透明的天蓝色背景正是他的标志性底色。

  科尔托费亚努说,当他被罗马尼亚文化部确定为本国参加本届双年展的唯一一名画家后,他兴奋不已,并从最近几年的新作中精挑细选了这幅名为《空中吟唱》的画,作为参展作品。然而,出乎他的意料,去年12月下旬,他接到了双年展指定运输公司发来的致歉邮件,告知因为疫情造成的国际运输紊乱,公司方面实在无法将他的作品运抵目的地。

  尽管遗憾不已,但科尔托费亚努对记者说,曾经经历6次高考失败的他有着足够的毅力和信念,他绝不会放弃。他表示,作为巴巴最后一批学生的代表,他不能缺席中国这个新兴的全球艺术中心。他跟记者约定,两年后北京见!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进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