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西方对俄制裁接踵而至 专家:可以承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2-24 14:00:56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在俄罗斯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独立后,多个美国盟友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接踵而至。欧盟、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均先后宣布了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回应称,美欧企图把“新明斯克协议”遭破坏的所有责任都归咎于俄罗斯,且对于制裁俄罗斯永远不会感到满足。美国及西方盟友对俄制裁影响几何?对此,中国国际问题专家向中新网分析指出,对于这些制裁,俄罗斯是可以承受的。

  据报道,目前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对俄制裁主要集中在俄罗斯的金融业,比如禁止个人购买俄罗斯的主权债务、对俄罗斯国有银行实施制裁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张弘认为,美国可能会陆续出台第二波、第三波甚至更多的制裁。就目前而言,美国和北约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直接出兵到乌克兰,实际上双方也就保持着较大克制。因此,即便有一些制裁,俄罗斯也是可以承受的。就目前的局势而言,美国和欧盟出台的这些制裁,更多是一种外交上的宣示。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分析称,从目前来看,西方的制裁实际上是有限的,是一种克制的制裁,也为进一步升级制裁留下空间。目前这些方式并没有对俄罗斯造成绝对的损害。

  关于俄罗斯会否采取反制措施,苏浩称,从外交的角度来说,正常国家之间如果受到对方制裁,必须要做出反应,这也是一种自然的反应。但俄罗斯已经在乌东问题上下了先手棋,应该不会对西方的制裁采取对应行动。从目前来看,俄罗斯或需要进行评估,要考虑在西方相对温和、可控的制裁之下,是否还可以和西方来进行外交谈判和外交博弈,从而把现在的乌东状态定型化。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